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我的教育理想(精)/教育经典

  • 定价: ¥59.8
  • ISBN:9787540773410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235页
  • 作者:朱永新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全书分为上篇和下篇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各有十章。上篇第一到五章讨论相对小而具体的教育问题,包括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等问题;六到十章描述学校、教师、校长、学生和家长的理想特征。作者在上篇中着力强调改革和创新,大声疾呼对中国现行教育理念、教育结构、学校制度等进行改革。下篇的十章更加强烈地表达了作者的教育主张。第十一到十四章阐明作者的教育哲学思想,重点解释了教育在现代化和增强国民凝聚力中的作用。第十五至十九章直接阐明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课程设置、道德教育和教师教育方面所需的改革细节。第二十章作者总结全书,生动地勾画出未来中国教育的愿景,其卓越思想和深刻见解如同黑夜里的闪电一样。

内容提要

  

    一部振奋人心的新世纪教育经典,一幅让所有人向往的教育蓝图,一首洋溢着理想主义情怀和浪漫主义气息的教育诗篇。
    上篇从理想学校、理想教师、理想校长、理想学生、理想父母等十个方面,阐述了作者心中的理想教育,用深远的理念探寻教育未来的方向,用精辟的语言勾画教育殿堂的辉煌,阐述教育的伟大使命和责任,重建人们对教育的信心,点燃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激情。
    下篇是关于教育活动中若干重大问题的沉思录。围绕教育现代化、创新教育与民族凝聚力、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战略选择等问题,进行冷静的分析与深入的思考。理性的思考使理想的火花更加灿烂。
    本书被专家学者及广大教师举荐为教师、校长、教育工作者必读名著。

作者简介

    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兼职教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他曾多次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基金项目并多次获奖;在美国、英国、日本和国内发表教育论文400余篇;16卷本《朱永新教育作品》等专著版权输出至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是当代教育家的个人教育理论著作输往海外第一人。
    他对教育理想的不懈追寻与执着行动,感动着千千万万人,屡屡被评选为“全民阅读代言人”、“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中国教育60年60人、中国十大教育英才、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中华十大财智人物。
    他于2000年发起的新教育实验,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宗旨,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余所学校加盟实验,践行着新教育理念与行动,深刻改变了200余万师生,正在积极影响着中国教育。

目录

《我的教育理想》(代序)
教育的理想与理想的教育(卷首诗)
上篇
第一章  我心中的理想德育
第二章  我心中的理想智育
第三章  我心中的理想体育
第四章  我心中的理想美育
第五章  我心中的理想劳技教育
第六章  我心中的理想学校
第七章  我心中的理想教师
第八章  我心中的理想校长
第九章  我心中的理想学生
第十章  我心中的理想父母
下篇
第十一章  教育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
第十二章  教育创新与创新教育
第十三章  教育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第十四章  科学发展观与中国教育改革
第十五章  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
第十六章  中国教师教育改革的未来前景
第十七章  中国教育的未来展望
附:新教育实验用书
增补本后记
第七版修订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