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抗日战争史(共8册)(精)

  • 定价: ¥1580
  • ISBN:978750978253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4316页
  • 作者:编者:步平//王建...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抗日战争史》是一部大型抗日战争通史著作,全八卷,全面展示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全书分为8个专题,即战争的前期、战争过程、战时政治、战时军事、战时经济文化社会、伪政权与沦陷区、战后问题。与以往的研究相比,该研究从中华民族的角度考察抗日战争,突破以往以一党或一军叙述抗日战争历史的局限;突破以往在研究过程中将抗日战争历史作为单纯的战争历史来研究的局限,而将其作为中国近代史中的重要的历史阶段来把握,将中国的抗日战争放在世界的大环境和战后的长时段中进行考察,是一种创新。同时,本书对于厘清与抗日战争历史有关部门的历史问题有积极的意义,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目录

第一卷《局部抗战》,重点论述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局部抗战以及面对日本不断扩大侵略形势下中国的抗战准备过程。
第二卷《战时军事》,主要论述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战场的对日作战,其中既包括国民政府主导的正面战场及历次会战的情况,也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战场和根据地的情况。
第三卷《战时政治》,主要考察分析抗战时期中国的政治概况,包括国民党“抗战建国”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建政理论与实践、中间力量的政治诉求与表达,以及战时国共合作与冲突的矛盾关系。
第四卷《战时军队》,主要论述抗战时期中国军队的指挥系统、作战单位、官兵素质、军队人事、武器装备、军需后勤等内容。
第五卷《战时外交》,重点考察抗战时期中国的对外关系,以及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和争取平等国家地位的过程,论述通过抗战的胜利,中国重新确立了大国地位。
第六卷 《战时经济与社会》,主要论述抗战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工业西迁、人口迁移、教育体制、民族认同等问题,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的经济社会状况。
第七卷《伪政权与沦陷区》,主要论述抗战时期沦陷区的状况以及日本侵略者扶植的各个傀儡政权,考察了抗战胜利之际这些伪政权的崩溃和战后处理情况。
第八卷《战后处置与战争遗留问题》,论述战后中日关系的发展与曲折,回答社会上关注的中日关系中的历史认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