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走在幽暗的小径上(精)/远行译丛

  • 定价: ¥48
  • ISBN:978702015396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118页
  • 作者:(法)西尔万·泰松...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走在幽暗的小径上(精)》——法国作家泰松76天走遍法国乡村!
    幽暗的小径,古老乡村国度的网络,它们指向空隙,被遗忘,只有寂静环绕,你一走过,荆棘就在身后合拢。
    “他喜爱一切掩饰人世的东西:云彩、距离、伏特加。”

内容提要

  

    步行横穿法国需要十六天,纵越需要二十五天。但那是以拿破仑行军时的速度而已,不能欣赏沿途景致。西尔万·泰松在幽暗的小径之中徐徐前进,不仅完成了法国的徒步旅行,也记录下了许多只有通过用心和细致的观察才能得到的旅行体验。
    受伤之后,泰松决定通过徒步旅行来缓解伤痛。他从法国的南端、与意大利临界的唐德县一路向北,来到能眺望英吉利海峡的科坦登半岛。这场他称之为“我的大游戏”的徒步旅行一共耗时七十六天,目的是发现法国的“超级乡村”。

作者简介

    西尔万·泰松(1972-),地缘政治专业出身,法国作家、记者、旅行家,欧洲探险行会的会长。19岁那年,泰松骑摩托车穿越冰岛中部,并参加了婆罗洲洞穴探险。后与好友亚历山大·普森一起骑单车环游世界,写成《骑行地球》。自1997年以来,泰松以步行、骑单车或骑马的方式游历中亚,并与普森合著《迈步云天》。2010年,他在贝加尔湖畔居住六个月,其间所写的日记集结成《在西伯利亚森林中》,一举售出二十四万册,被译成十种语言,获得散文类美第奇文学奖。泰松至今已出版十多部游记,其影集和随笔也广受好评。此外,他写作的短篇小说曾获得龚古尔奖。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糟糕的开始
第二章  废墟与荆棘
第三章  幽暗的小径
第四章  阴郁的暗影
第五章  走向大海

前言

  

    这是残酷的一年。长期以来,神灵眷顾着我们的家庭,全家人沐浴在神的温柔之中。或许他们像童话中的仙女一样向人俯下身来?然后,他们的微笑皱成一团,变成怪相。
    我们对此一无所知,无拘无束地品尝着命运的友善。它无需我们付出任何感激之情,让我们无比轻率。生活像一幅波纳尔的画。阳光洒在白色外套上,桌布上放着高脚盘,窗户朝向果园,孩子们从中经过,外面的苹果树沙沙作响:这是遭受当头一棒的理想背景。
    它没有迟到。我的姐妹、外甥,大家都被中世纪传奇里渗入城墙的某种邪恶侵袭:一个暗影在小巷里潜行,直抵城市中心,占据城堡主塔。瘟疫进军。
    母亲的死像她的生一样,违背了诺言;而我喝醉酒、做怪相时,从屋顶跌落。我从夜晚的边缘跌倒,重重摔在地上。只需八米高,就砸碎了我的肋骨、脊椎、头颅。我摔在一堆骨头上。我将为这次跌落懊悔很久,因为在此之前,我所拥有的身体机器允许我过热地生活。在我看来,高贵的生命就像西伯利亚卡车的控制面板:所有警报灯都闪着红光,但这台机器仍在一路狂奔,把任何一个横在路中央像傻瓜一样挥动手臂警示灾难到来的卡桑德拉碾成碎片。“伟大的健康”?它会引向灾祸。我在八米内年长了五十岁。
    人们把我捡拾起来。我恢复生命。如果死了,我甚至不会获得恩典,在天国见到母亲。自从智人成为我们的模样,地球上已有一千万亿人出生。人们真的以为能在一个塞满小天使的嘈杂的永恒蚁穴中找到亲人?
    医院里的一切都朝我微笑。法国医疗系统的绝妙之处在于从不让你承担责任。在由道德原则支配的古代社会,人们不该以同样的尊重照料酒鬼和真正的贫苦之人。大家完全没有指责我,而是救助我。尖端医学、护士的关心、亲人的爱、阅读朋克派的维庸,这一切治愈了我。特别是有人每天来到我的床头,神圣得好似人类值得动物的忠诚。窗边的一棵树把它的热情快乐注入我体内。四个月后,我跷着脚来到户外,身体忍着痛,血管里流着别人的血,颅骨凹陷,腹部麻痹,肺部结疤,脊椎钉了螺丝,面容变形。生活不会再像爵士乐那样摇摆。
    现在,我必须忠于在那些可悲的夜晚发下的誓言。我躺在床上,穿着紧身褡,几乎高声地对自己说:“如果我能出去,就徒步穿越法国。”我看见自己走在石子路上!我梦见露营地,想象自己拖着流浪汉的步子拨草而行。梦总在门开时消散:到吃果泥的时间了。
    医生对我说过:“到了夏天,您可以在康复训练中心住一段时间。”我更愿意向道路寻求跑步机应该为我带来的东西:力量。
    夏天来临,我和运气结算的时候到了。走路时,胡思乱想时,我会召唤对母亲的记忆。如果我在灌木林的路上走几个月,她的幽灵会出现。不是随便什么路都走:我想从树篱沿边的隐藏的道路走,从林下的荆棘和连接荒废村庄的车辙走。只要看着地图,只要愿意绕弯、开路,仍有一条横向穿越的地理路线。在远离公路的地方,存在着一个多荫的的法国,不受喧闹打扰,免于“国土整治”这个对奥义的污染。这是寂静、花楸树、仓鸮的乡村。医生以他们政治局官员的词汇,建议进行“康复训练”。康复?那要从走路开始。
    关于走遍乡村的理由,我能列举几十项。例如,唠叨半天我曾在二十年间从乌兰巴托到瓦尔帕莱索行走世界,而在安德尔-卢瓦尔省存在的情况下去了解撒马尔罕是件荒谬的事。但这次穿行田野逃离的真正原因,我把它写在一张皱巴巴的纸上,紧紧藏在包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