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内容引爆增长(建立竞争优势的内容营销方法论)/营销与运营增长系列

  • 定价: ¥69.8
  • ISBN:978711552388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42页
  • 作者:王子乔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官方出品,腾讯市场总监王子乔倾力打造。随书附赠精美思维导图。
    “内容”与“增长”是近年来营销界最为关注的点,本书以优质内容打造品牌和产品竞争的差异化优势和驱动营销增长为切入点,阐述内容2.0时代怎么打好内容引爆增长战,有理论、有方法,有战略、有战术,有案例、有剖析,为读者提供全景化的视角、洞见和解决方案。
    劳博、李三水、南山等重磅推荐!

内容提要

  

    本书以内容驱动营销增长为切入点,讲述在这个媒体多样化和个人时间碎片化的时代,企业如何通过制造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来增强产品和品牌的竞争优势。
    全书从消费者体验心理动线入手,通过消费者感知、触点、触动、行动、消费和分享这六个关键时刻来设计内容,让品牌一步步进入消费者心智,进而驱动业务的增长。同时,书中还展示了作者操盘过的多个“刷屏级”案例,分享在内容2.0时代如何做好内容营销、新鲜度营销和事件营销。全书有理论、有方法,有战略、有战术,有案例、有剖析,为读者提供全景化视角、洞见和解决方案,适合品牌、市场、公关、运营、产品经理等从业人员阅读与使用。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团队参与策划了本书,并在图书最后附赠了内容营销必备资料包和免费课程,关注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即可领取。

媒体推荐

    品牌是市场的推动力,品-牌之间的竞争丰富又漫长,能够快速杀出重围的品-牌,必须有清晰的战略,扎实的内容,并配备快捷的传播路径。在超级品-牌市场部里把思考和行动结合起来,需要极强的综合能力,子乔在书中提到的大量观察和多种尝试,正是来自市场一线的实际操作经验。
    ——劳博,广告门CEO
    内容营销的核心是讲故事。用什么样的品-牌“故事看板”来陈述你的营销活动,是内容营销的关键。看这本书,有点像参加子乔的2019年度演讲,或互联网公司中的分享,或小会议室的讨论,或同客户之间的微信通话,新鲜观点都历历在目,如同这些交流在身边。
    ——赵子忠,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子乔系统总结了网络人格特征—— “懒”“贪”“装”,并加以逻辑化的详细诠释,从而扩展出了很好的内容营销和产品价值的落地方法论和手段,这在现代媒介多元、信息爆炸和创意丰富的时代,不论是对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
    ——徐达(诸寅嘉),平安集团壹钱包CEO
    与其说这是一本引爆增长的理论合集,不如说这是中国品-牌营销圈内集合甲、乙、丙、丁多方焦虑的“急救手册”,急于入门或“出圈”的各路营销人士,值得人手一本。
    ——李三水,W公司创始人,知名营销人
    一切触发用户视觉、听觉和触觉的交互界面都要被管理起来,它们构成了用户对品-牌的综合认知。这本书总结了子乔多年一线的营销经验与深刻体会,方法论非常实用,同时列举了大量的营销案例,让营销变得更简单。
    ——南山,贝壳找房平台增长部总经理,前滴滴出行增长负责人
    工作久了,我越来越发现很多时候遇到难题突破不了并非是产品力和运营力不够扎实,而是欠缺某种横向的能力,我认为对于高阶的产品人和运营人来说,内容营销能力是横向能力。
    ——曹成明(老曹),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起点学院CEO

作者简介

    王子乔,腾讯市场总监,曾先后供职于阿里巴巴、百度、中国平安、联想等公司,拥有16年互联网营销从业经验。
    操盘的腾讯网2014年世界杯实时营销项目,在32天里,通过280张海报,实现微博曝光量5.1亿次,覆盖微信平台近4500万用户,调动近3000位用户创造优质原创作品近5000件。项目获得“DCCI内容营销类金奖”“艾菲奖互动营销优秀奖”。
    主导的平安集团壹钱包与Uber跨界合作的“一键呼叫一个亿”刷屏级事件营销,在小成本投入的情况下,获得了惊人的营销成果:曝光量过千万,互动参与人次过百万,活动期间日均增粉较往日增长7倍,活动引发了广泛的媒体报道(60%免费)和社交传播(75%免费)。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起点学院”优质导师,“品玩Live”线上品牌课签约讲师,华为、陆金所、中国联通、IMAX等公司内训阱师。
    知名自媒体人,运营的“东乔西看”(ID:Princeqiao)公众号获得2014年度“WeMedia最佳自媒体”。
    关注“东乔西看”公众号,与作者互动交流。

目录

第一章  内容重整营销:内容营销2.0时代到来
  第一节  内容营销的定义
  第二节  内容营销的进化史
    一、印刷时代
    二、广播时代
    三、电视时代
    四、互联网时代
  第三节  媒体和信息碎片化之困
  第四节  内容营销2.0:内容、数据和场景是重整碎片营销的“三核”
第二章  如何让内容直指人心
  第一节  内容营销的本质
  第二节  内容营销讲什么
    一、持续性内容
    二、促销性内容
    三、热点性内容
    四、即时性内容
  第三节  内容营销的策略
    一、建立一个创意内容库
    二、建立不同内容类型的合理组合
    三、建立和持续经营“私域流量”
    四、找到适合业务特性的发布节奏
    五、建立对不同类型内容效果衡量的机制
  第四节  内容营销的误区
    一、把内容营销做成单向度输出,不追求互动
    二、内容营销就是贴热点
    三、内容营销就是做公众号
    四、只关注内容生产,忽视在传播上的投入
    五、内容营销就是花小钱、办大事
    六、内容营销效果应该立竿见影
  第五节  内容营销的载体
  第六节  好的内容营销发挥作用的是哪些因素
  第七节  做好内容营销的十大秘诀
    一、要有营销意图
    二、以客户为导向
    三、需要进行“人设”包装
    四、要持续、连贯、有节奏感
    五、是在做社交,要回应你的消费者
    六、是需要推广的,是一种投资,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看到回报
    七、是可衡量的
    八、遵循内容的倒金字塔原则
    九、用人们已有认知的内容沟通
    十、利用设计将内容营销的效果最大化
第三章  利用消费者体验心理动线布局内容
  第一节  内容营销的核心:内容与时间、空间的游戏
  第二节  消费者体验的心理动线
  第三节  感知:从定位到塑造品牌强感知
    一、四步让品牌定位进入心智
    二、“语言钉”:品牌定位的具象化
    三、“视觉锤”:品牌定位的符号化
    四、对消费者而言,感知即事实
  第四节  接触:利用场景创造品牌触点
    一、品牌触点包含所有的用户界面
    二、产品本身是唯一免费的展示渠道
    三、客户服务是重要的品牌触点
  第五节  触动:用内容打动用户
    一、制造引发参与感的内容
    二、用公关内容进行深度触动
    三、内容型广告才起效
  第六节  行动:做好销售的助攻
    一、用搜索做整合营销收口
    二、试用体验
    三、送券激发
    四、游戏感:激起用户兴趣做“任务”
    五、利用算法预测用户行动,“投”其所好
  第七节  消费:消费时刻,持续经营用户的开始
    一、消费时刻的良好体验:把利用变利他
    二、消费时刻的分享内容和机制的设计
  第八节  分享:把分享意愿变成社交裂变的机会
    一、什么是Aha时刻
    二、找到带给用户Aha时刻的关键行为
    三、新用户引导的四大原则
    四、找到分享的动力源
    五、社交媒体时代不可忽视每一个用户
    六、设计社交裂变的机制
第四章  如何玩好新鲜度营销
  第一节  品牌要像媒体一样表达观点
  第二节  品牌保鲜促增长
  第三节  找到品牌的“故事看板”
  第四节  建立和管理你的点子库
    一、点子的分类
    二、团队的组织
    三、点子的提取
  第五节  玩好新鲜度营销的八个关键
    一、洞察你的品牌特点
    二、打造你的品牌母版
    三、找到热点的最佳连接
    四、寻求受众共鸣
    五、快速执行创意
    六、迅速传播扩散
    七、复盘、衡量传播效果
    八、追求方法复制
  第六节  实时营销方法论如何用于日常的新鲜度营销
    一、持续性内容也能贴热点
    二、热点性内容
第五章  如何产品化制造爆款事件
  第一节  事件营销如何创造Wow Moment
    一、大创意
    二、视觉奇观、史诗体验
    三、靠明星吸睛,制造反差
    四、打感情牌,创造感动
    五、公益色彩、公共利益
    六、以利驱动
    七、超级“雷人”
  第二节  事件引爆点的三棱镜模型
    一、天时:营销的时机
    二、地利:有利于话题发酵和扩散的场景
    三、人和:种子用户和粉丝
  第三节  像打造互联网产品一样设计营销事件
    一、事件的策划源头从准备“燃料”开始
    二、能不能火就看怎么助推
  第四节  事件营销的IP化
    一、营销事件IP化的好处
    二、营销事件如何IP化
  第五节  一键呼叫一个亿:十个细节造就爆款事件
    一、像产品经理一样设计事件性产品
    二、像导演一样掌控整体流程和执行细节
    三、像编剧一样从结果来反推出最优策划
    四、规模感
    五、游戏化
    六、炫耀性
    七、裂变场景设计
    八、标题党式的口号
    九、强烈的视觉符号
    十、即使是事件营销也是要推广的,遵循1∶3原则
第六章  布局未来内容营销
  第一节  内容为王:从内容到“内容+”
    一、“内容+”是什么
    二、内容形态的融合
    三、内容在营销中从配角到主角
    四、内容生产方式的变革
    五、从被动到互动
  第二节  社交传播:从追求控制到追求失控
    一、社交传播为何追求失控
    二、社交传播如何追求失控
    三、社交传播如何获得病毒性
  第三节  AI驱动:从失控到控制
    一、品牌媒体化
    二、媒介智能化
    三、营销自动化
    四、广告公司CP化
    五、AI对营销的破坏式创新
  第四节  场景化表达
    一、用场景卖可能性
    二、场景表达的巅峰:造节
  第五节  IP放大:让内容营销从烧钱到赚钱
参考文献

前言

  

    未来的内容,仍然是传播中的稳定价值
    劳博
    广告门CEO
    王子乔是跨品牌市场人的代表。
    第一次见王子乔,是十多年前,彼时就对这位喜欢思考、勤于写作和擅长辩论的朋友印象深刻。
    职业生涯横跨传播公司、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平安、联想,后又回归腾讯,子乔的工作经验之丰富,已经到了旁人难以企及的地步,十余年的一线打拼,也让他理解内容营销,并积累了深厚的实践经验。从2007年开始写博客的子乔,慢慢形成了独立观察和思考的习惯,由此得出的结论也是很发人深思的。而且,在超级品牌市场部里的一线探索,让子乔深刻感受到了市场的需求,以及有机会思考如何提供解决方案。
    品牌是市场最好的推动力,品牌之间的竞争丰富又漫长,能够快速杀出重围的品牌,必须有清晰的战略,扎实的内容,并配备快捷的传播路径。在超级品牌市场部里把思考和行动结合起来,就需要极强的综合能力,子乔在书中提到的大量观察和多种尝试,正是来自市场一线的实际操作实验。
    通读全书,我也深受启迪,从内容的缘起、发展到深度互联网化的思考,子乔是个有心人,不懈怠,书中资料丰富,经典案例俯拾皆是。
    内容的竞争已经近百年。
    以4A公司为首的国际传播公司,竞争了100年的创意依然是“内容”,从平面广告,到影视广告,再到户外路牌的标题以及与受众互动的方式,都以内容的感人、震撼程度,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品牌主对传播效果的考评,也都以内容精彩程度为重要标准,因此,国际广告奖项和中国广告奖项,是一个相对繁荣的中间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单是中国的营销广告奖,就有接近100个(中国商务广告协会2017年的调查数据)。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媒介形式彻底碎片化,内容的地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内容更重要了,没有内容的加持,互联网上很多生硬的广告变成了解信息的障碍,变成一个网友直达内容目标必须跳过或关闭的项目。短短20多年的时间,互联网广告也分成了传统和互动两个阵营,而传统广告形式的营收,并不乐观,正在逐年递减。反倒是追求极致内容的互动广告,正在成为新时代营销的标签。金瞳奖(内容营销)的杰出获奖作品,为其幕后的优秀创意公司带来了络绎不绝的生意,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近三年来,代表中国荣获戛纳、D&AD(Design and Art Design,设计与艺术设计)等顶级国际奖项的,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4A创意公司,反而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这一现象的背后,正是互联网公司重视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方式、沟通效果而进行的投资的回报,同时也说明了传播公司的缺位:专注于商业竞争的内容积累,已经落后于部分互联网品牌的需求。
    品牌的需求:从流量到销量。
    品牌的需求,从来没有离开过两点:关注的流量和市场的销量。通俗地说,也叫“增长”。虽然说品效合一是所有品牌传播的最高目标,但诡异的是,市场上从来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全部做到,巅峰时期的4A公司,利用优质内容,帮助品牌吸引了超级流量和关注,销售端却因为传统媒体的局限,无法计算效果。互联网时期,诞生了一批专注于“效果营销”的公司,但在实现流量转变的环节,也充斥着无奈和虚构。
    未来的营销,通过什么办法,可以做到增长?个人认为,一个是内容发酵,一个是互动沟通。先说内容发酵,2019年金瞳奖年度CMO(Chief Marketing Officer,首席营销官)吴美君(Timberland前中国区总经理)在回答广告门“好的内容能够带来好的销售吗?”这个刁钻问题时,斩钉截铁地说:“肯定的。”“踢不烂”的爆款大黄靴之前一年卖不到3万双,而因为两支优质的视频广告作品,年销量增长到17万双,我认为这是对内容最尊重的品牌和管理者,应该享有的市场回报。
    互动沟通的难度更大,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的流量池裂变,天猫和京东的超级品牌日,淘宝的“二楼”,都是让消费者易于聚焦、参与,品牌吸引的流量、实际的销量由此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在朋友圈广告推广开售不久,一位CMO朋友就向我惊叹于这类平台的转化率之高。不过这都是大平台上的奇迹,如果抛开超级渠道,“小品牌+小平台+小流量”如何提升销量?大部分媒体和传播公司是不敢轻易承诺转化率和销售结果的。这就是这个时代未来的大挑战。
    王子乔这本书,虽然书名有点“标题党”倾向(书名提及的都是热词),但是我仍然认为是有着巨大阅读价值的,特别是“内容引爆增长”这个观点的提出,不但加强了我们对内容的正向判断,也增强了我们对内容营销的信心:未来的内容,仍然是传播中的稳定价值。
    祝这本书大卖,我开始期待王子乔的下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