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亚瑟王传奇(多雷插图本)(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581645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
  • 页数:391页
  • 作者:(英)阿尔弗雷德·...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亚瑟王传奇》被认为是欧洲文学的瑰宝,在西方流传之广,仅次于《圣经》和莎士比亚戏剧。
    《亚瑟王传奇》堪称奇幻文学的“圣经”,圣杯、石中剑、圆桌骑士等均来源于《亚瑟王传奇》,《冰与火之歌》《魔戒》等奇幻大作的灵感之源,更有无数文学、影视、游戏类作品从中取材。
    本书全选了多雷插图所涉及的五首长诗,辞藻华丽,韵律优美,忠实还原了原诗的文学性和艺术性。
    本书图文结合,中英对照,共同再现原著内容,使读者能够形象直观地一窥相关诗作的完整风貌。
    本书完整收录了19世纪法国杰出插图画家多雷专为《亚瑟王传奇》创作的三十六幅精美插图。经查证,多雷为《亚瑟王传奇》绘制的插图,只限于最早出版的五首诗,即《杰兰特的姻缘》《杰兰特和伊尼德》《梅林与薇薇安》《兰斯洛特与伊莱恩》《吉娜薇》。这五首诗大体是以爱情描写和女性人物为主,是整部《亚瑟王传奇》的发端。通过圆桌骑士们与伴侣的爱情故事,映衬出亚瑟王的伟大和完美。
    装帧典雅华美,极具质感,适宜收藏。

内容提要

  

    公元12世纪,亚瑟王的故事由欧洲的吟游诗人传颂到了世界各地。随着故事的广泛流传,亚瑟的形象不断变化,最后演变为不列颠之王,统一了不列颠群岛,成为圆桌骑士的首领和拥有至高荣誉的英雄,被后人尊称为亚瑟王。
    《亚瑟王传奇》由英国桂冠诗人丁尼生根据亚瑟王的传说创作的长篇叙事诗。本书精选亚瑟王传奇的源头之作,通过圆桌骑士们与伴侣的爱情故事,映衬出亚瑟王的伟大和完美,并借诗歌讨论了道德秩序、骑士准则以及人性弱点的错综复杂。更配以36幅法国著名画家多雷专为此诗创作的精美插图,将这部奇幻而辉煌的中世纪传奇,直观地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

作者简介

    阿尔弗雷德·丁尼生(Alfred Lord Tennyson)(1809—1892)
    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特色的诗人。
    他的诗歌准确地反映了他那个时代占主导地位的看法及兴趣,这是任何时代的英国诗人都无法比拟的。
    1850年成为桂冠诗人,代表作品为组诗《悼念》。

目录

杰兰特的姻缘│THE MARRIAGE OF GERAINT
杰兰特与伊尼德│GERAINT AND ENID
梅林与薇薇安│MERLIN AND VIVIEN
兰斯洛特与伊莱恩│LANCELOT AND ELAINE
吉娜薇│GUINEVERE

前言

  

    《国王叙事诗》俗称《亚瑟王传奇》,植根于源远流长的英国亚瑟王传奇故事。亚瑟王的传奇是欧洲文学的瑰宝,在西方流传之广,据说仅次于《圣经》和莎士比亚戏剧。历史上,凯尔特民族曾经统治英国,后来被罗马帝国统治,随着日耳曼民族入侵,罗马帝国势力衰微而退出英国。传说,亚瑟就是在日耳曼人入侵时期,以凯尔特人的英雄身份登场的。他率领各部落,在巴顿山战役中击溃日耳曼人的分支撒克逊人,从此被视为英格兰传奇人物。亚瑟王的故事是从公元12世纪起,由欧洲的吟游诗人开始传颂到各地的。后来,亚瑟的形象不断变化,最后演变成为不列颠之王,统一了不列颠群岛,成为圆桌骑士首领和拥有至高荣誉的英雄,被后人尊称为亚瑟王。不过。亚瑟王的传奇故事最初如何诞生无从查考,亚瑟王是不是有历史人物作为原型也不得而知。
    在文字记录方面,公元800年左右,威尔斯的修士撰写了一本《布灵顿人的历史》,书中首次记载了亚瑟的名字。此后。各种文艺形式纷纷改编再现这一传奇,至今仍是层出不穷。英国著名诗人丁尼生所写的叙事诗是亚瑟王传说的经典版本之一。阿尔弗雷德·丁尼生勋爵(Alfred Tennyson,1809—1892),生于英国林肯郡,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从小博览群书,对文学有着执着的兴趣,在孩童时期就会创作诗词。19世纪20年代后期,丁尼生和他的两个兄弟就读于剑桥三一学院,他与亚瑟·哈勃姆结下深厚友谊。1833年,哈勃姆猝死,促使丁尼生写了一首对好友的挽歌《纪念亚瑟·啥勃姆》,1850年出版后受到维多利亚女王高度评价,丁尼生被封为“桂冠诗人”。《国王叙事诗》初版于1959年,讲述了亚瑟王从出世到继位的生平、各位圆桌骑士的奇遇和情事,再到圣杯传说等,描绘了理想的骑士道,对亚瑟王传奇做出了新的诠释。
    《国王叙事诗》是一部诗集,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创作过程。其中的诗作先后在不同时间段出版,最后再重新整合结集出版。1859年,首次出版《伊尼德》《梅林和薇薇安》《兰斯洛特和伊莱恩》《吉娜薇》四首。1869年,发表《亚瑟王归来》《圣杯故事》《佩里亚》《亚瑟王的消逝》。1872年,诗集收入《最终的竞技》《加尔斯和雷奈特》。1872—1873年,发表以《致女王》作为结语的图书版。1884年,将《伊尼德》分为《杰兰特的姻缘》和《杰兰特和伊尼德》两部分。1885年,收入《巴林和巴兰》。1888年,丁尼生重新整理诗集各部分,并加以排序,按照《亚瑟王归来》《圆桌骑士的十个故事》(分别是《加尔斯和雷奈特》《杰兰特的姻缘》《杰兰特和伊尼德》《巴林和巴兰》《梅林和薇薇安》《兰斯洛特和伊莱恩》《圣杯故事》《最终的竞技》《吉娜薇》《亚瑟王的消逝》)《致女王》这样的顺序进行排列。全文共计12首诗,相互联系较为松散,由亚瑟王一人贯穿始终。
    由于丁尼生这一诗作的影响力,许多画家为之画过不计其数的插图,其中以多雷的作品最为出色。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e, 1832—1883)出生于法国的斯特拉斯堡,早在童年时代就显示出了超人的艺术天分。他15岁时便到巴黎,开始了辉煌的艺术生涯。没过多久,为拉伯雷、巴尔扎克等伟大作家所作的插图便使他一举成名,而他为《圣经》及但丁、弥尔顿、塞万提斯等人作品所作的插图,也成为插图界无法逾越的巅峰。他是19世纪最成功的插图画家,也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插图画家,其创作室在19世纪后半叶几乎左右了整个插图版画行业。短短51年的一生中共制作了四千多种版本、一万多幅金属版和木版的插图画。多雷对后世版画制作和20世纪初的电影具有巨大影响,甚至最现代的电脑彩绘中也能看到多雷的风格。其作品多是黑白两色,以铜版画为主,充实饱满、层次分明、质感强烈,善用极细的线条编织物象,以线条疏密表现物体明暗,无论是宏大场面还是个体细部都能很好地描绘。
    经查证,多雷为《国王叙事诗》绘制了36幅插图,且插图内容只限于最早出版的四首诗,即《伊尼德》《梅林和薇薇安》《兰斯洛特和伊莱恩》《吉娜薇》。由于《伊尼德》这一首后来分为《杰兰特的姻缘》和《杰兰特和伊尼德》两部分,故也可以说插图涉及五首诗。此前中文版已有全译本问世,并配有多雷插图,但有些插图并非多雷为原诗所画.而是移花接木从多雷其他插图中转入,故配图的严谨性值得商榷。美国出版过纯粹的插图版,只从诗作中摘取寥寥数语,作为对插图的解释,故文字比较零碎。此次新译,抱着既忠实原始诗歌,也忠实原始配图的原则,同时也要兼顾插图与文字比例的相对均衡,既不像全译本那么厚重,又不像美国版那么零碎。经再三思量,决定将多雷插图所涉及的五首诗全文译出,近五千诗行,中英文对照,让文字结合插图,共同再现原著内容,使读者能够形象直观地一窥相关诗作的完整风貌。
    这五首诗大体是以爱情描写和女性人物为主,是丁尼生写作整部《国王叙事诗》的发端。诗中对亚瑟王本人着墨不多,亚瑟王是作为配角出现的,主角多是圆桌骑士及其伴侣们。诗中的爱情故事,或真情或假意,但都称得上执着守一,女性人物个个血肉丰满,性格迥异,圆桌骑士们勇武超群,或忠诚或叛逆,但无不从正反两面映衬出亚瑟王的伟大和完美。原文是叙事诗,又叫无韵诗,比较朴素,感觉就像散文分出诗行一样。它是用诗的形式刻画人物,通过写人叙事来抒发情感,有比较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层次清晰的生活场面,兼具抒情诗和小说的特点。翻译过程中考虑尽量平实易懂,符合中文阅读习惯,也不知做到了没有。
    不尽之处,请读者海涵。
    王剑南
    201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