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南湖四时生活手记)

  • 定价: ¥49.8
  • ISBN:978712235377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233页
  • 作者:王加兵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南湖,在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很多人心中,既熟悉又陌生。
    马尔克斯说,“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本书带领我们从一年四季的湖居生活去重新认识嘉兴南湖,也是对嘉兴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化重塑与诗意书写。
    书中收录鸳湖画派重要传承人张然青的南湖八景水墨画,极具收藏价值。

内容提要

  

    本书以嘉兴南湖为中心,以一年四季的时光交替为脉络,关注人文自然,关注日常生活,内容涉及文史、艺术、园林、风物,亦有温热的湖居生活与活泼的草木秀色,文字清新,笔触细腻。这是一个人在南湖边的生活散记,也是对嘉兴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化重塑与诗意书写。

作者简介

    王加兵,安徽全椒人,现居浙江嘉兴,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在《延河》《芒种》《散文选刊》《中国校园文学》《浙江散文》《浙江作家》等刊物上发表作品数篇。著有散文集《襄河》《风在摇它的叶子》《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南湖四时生活手记》。

目录

第一章  爱美,就来这水砌的城
  爱美,就来这水砌的城
  借湖而居
  夜航船
  火车快跑
  宝梅亭
  鸟不回来,树会失落一个春天
  莫叫时光空置久
  桥,你这样
  亦方壶
  壕股禅院
  它小,就叫小瀛洲
  一勺为园
  月印亭
  望湖请登楼
第二章  不能忘却的纪念
  不能忘却的纪念
  日旸桥
  南门
  风些,月些
  青山绿水,天然色
  南湖菱秀
  来许亭的灯火
  乾隆来了
  那时江湖
  清明
  甪里的街
  鱼乐国
  狮子汇
  渡口,1959
第三章  我看见你了
  我看见你了
  湖,与月亮有关
  珠颈斑鸠
  如果我没抬头看见,将永不知他的下落
  鸟说,它有个树朋友
  虫鸟共鸣的荷塘
  古尔班通古特的想念
  月从乡野来
  而雨一直落
  春深花事了
  银杏,银杏
  这回,雪是认真的
  过了大寒,是立春
  小雪是一张雪白的纸
第四章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美人靠
  一只鸟儿要北飞
  请原谅风雨
  归来,不再少年
  端午
  树没有叶子,风就数落它
  我要像春天对待樱桃树般对待你
  女人的身体是座宫殿
  浪一下也是可以的
  果的甜蜜让人心疼
  水煮鱼与产房

前言

  

    不说烟雨楼
    开口烟雨楼,张岱笑我,妻也笑我。
    然,一湖烟雨,故自佳。
    画桥流水,轻舟穿柳。桨声欸乃,凫鸥点点。塔影涵波,落日淡烟。吴门春树早,越女歌吹远。暂且,咱可以不说烟雨楼。
    “两水相偶生,鸳鸯栖不飞。”这东西南湖是两只鸳鸯——交颈相偎,千年厮守的鸳鸯。老城让出一湖静水,只为青鸟的翅膀能拂动粉色的涟漪,只为范蠡的扁舟载着西子的羽衣,越过两千年的朗朗云天。
    这江南的老城,习水性,像条放逸的太湖乌鲫鱼,爱玩水上漂。上百度地图,有图有真相,望吴门是嘴,瓶山是鳍,大年堂是脊,梅湾是左右摇摆的尾。湖港鱼鲜,鲜,不是腥。饲养的鱼,吃饲料,吃激素,腥而且傻。野生的鱼,闲游,活脱,既有行走江湖的侠气,也有壕股禅院的静气。腥者,恶味。鲜者,仙也。
    范大夫,帆影轻盈,散发弄舟,载回西子好悠游。乌鲫鱼,一路尾随,潜游在南国的水乡。有情人,做了戏水鸳鸯。有情鱼,成全了鱼米之乡。长水塘,海盐塘,杭州塘,新塍塘,潺滠而来;苏州塘,长纤塘,嘉善塘,平湖塘,逶迤而去。八水绕城,一条鱼,满城水,嘉禾有湖叫鸳鸯。润泽滋养,水软,鱼香,情爱绵长。
    浮云一别,流水千年。凭栏望,长芦高柳,楼雨溪烟,所见水与天。
    不说烟雨楼,一湖水,一座城,匆匆几人间。
    我与妻漫过朝烟暮雨,水榭柳荫,水鸟一样,栖在这鸳鸯湖畔。那时,我们的匆儿,像只黄鹂鸟,嘹亮地穿梭,从一堤翠色,到一树霞光。那时,我们的青春,淋漓地奔跑,从许家渔村,到放鹤一洲。那时湖边的勺园,钱牧斋姻缘缠绵,河东君艳冠群芳。待风云际会,秋风流水,冷落了吴梅村“南湖春雨”。“鸳鸯湖畔草粘天,二月春深好放船。柳叶乱飘千尺雨,桃花斜带一溪烟。”鸳湖一曲,转眼,浮生皆如梦。春夏流转,几许寒暑匆匆过。放鹤洲上,真如塔火,照亮了诗人的棹歌。东米棚下,朱生与清如,喁喁私语,莎翁诗侣佳话立为雕塑,化为符号。
    我与妻,与这水上的子城,缓缓地,缓缓地,洗净一眼青蓝,一夕浅唱。二十春与秋,我的匆儿已成年,我的腿脚已迟缓。年轻人的脚步太快,撵不上,就不撵。喜欢普决的,去狮子汇那边的老车站。喜欢特快的,去城外的高铁南站。那时,湖滨的火车开得慢,绿皮。那时,宣公路上宣公桥,宣公桥下潺潺一溪水。那时,我与妻沿着溪水走,火车向北回故乡,溪水向南入鸳湖。
    不说烟雨楼,不说里子面子,也不说城里膨胀的房子。鸳鸯湖,只滋养风与月。
    与潮湿的湖风一路,闲散地趟过凉凉的月色。伴着妻,路过乾隆的亦方壶。楼阁端坐,静享清时流水今时月,都是无痕水色。话雨轩,那是私语的净处。“分烟话雨”,褚辅成从战火里归来,泼墨挥毫,依旧不失江南的柔情干转。豪股塔,文星桥,有风吹过重檐的铜风铃,有人跨越江南的长生河。都苍老着,如青灯黄卷里课诵的老衲。
    夜过潦波桥,一抬头,会撞上书局的范先生。低头散步的范先生,一个人,背着手,慢慢走。他不说话,一湖月色,一地虫鸣,自然都是他的。
    妻问先生多大,我说长我~轮,永远长一轮。
    盛夏,鸳湖的菱角正野蛮。柔柔的细腰,恣意地在水影中摇。为光,为风,为爱的释放。娇羞的菱角花,白,小,淡淡的香。这花,开在月色里。我懂,她的一点小心思,只说与月亮听。
    深秋,长笛晚风,木落天高。酒旗猎猎醉仙楼,英雄曾聚首。江南七怪丘处机,郭靖杨康,东邪西毒,全真七子,金国武士,相识或是决战,都是侠骨对柔情。江湖传说,江南只一位大侠,叫金庸。
    佳人配才子,只需笔与墨。美人遇英雄,需要舞与剑。这栖着鸳鸯的湖,是诗,是词,是剑与火。诗用以雅集,词只为爱情。而若为你,纵使剑雨烈火,千千万万遍。
    我与妻,千万次倚靠,风雨望湖楼。前方,是烟波画舫,是平湖圆月,是禾城高挑的天际一线。城在湖外,挺拔地长成俊朗模样。湖在城侧,候着情郎,清:麦:麦,泪汪汪。
    这新城越来越高,这旧湖越来越低。古老的念想都藏在底下,水底下,心底下。越藏越深。
    把脚步放慢,把心放慢,俯身去那湖水盈盈处,看看过去,照照自己。“秀水亭前水荇香,鸳鸯湖上浴鸳鸯。”两千年的守候,只为等你。
    望湖楼前雨如烟。不说烟雨楼,只怕飞了那只鸳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