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听海

  • 定价: ¥49.8
  • ISBN:97875205145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50页
  • 作者:霍达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听海》是著名作家霍达的一部游记。读她的游记,或可补己之不足,仿佛作者邀你为伴,一路同行,或跋山涉水,览胜探幽,或寻故怀古,追梦钩沉,或循踪问迹,辨事识人,总会有所收获。全书涉及面广,既有浓厚的人文精神、深刻的人生哲理,又有民俗风情的独特印记和香港的百年苦难印记,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为四辑,第一辑主要是抒写国内的美丽风光;第二辑描摹迷人的异域风情;第三辑是台湾宝岛的风土人情;第四辑则厘清了香港自鸦片战争后被割让后的悲惨境况。作为享誉海内外的大作家,她的游记不仅仅是走马观光,有着极为强烈的爱国情怀贯穿其中,信手写来,看似信马由缰,实则思维缜密,文思泉涌。

作者简介

    霍达,女,回族。国家一级作家,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在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受国务院表彰。著有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约八百万字,其中,长篇小说《穆斯林的葬礼》获中国文学最高奖——第三届茅盾文学奖,以及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学奖、建国四十周年北京市优秀文学奖;长篇小说《补天裂》获第七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并被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评为建国五十周年全国十部优秀长篇小说之一,并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学骏马奖、北京市优秀图书奖;中篇小说《红尘》获第四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万家忧乐》获第四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学骏马奖、炎黄杯当代文学奖、首届全国保护消费者杯个人最高奖及“3·15”金质奖章;报告文学《国殇》获首届中国潮报告文学奖、首届全国卫生题材文学一等奖;话剧剧本《红尘》获第二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电视剧《鹊桥仙》获首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其插曲《难诉相思》获太平洋影音公司云雀奖;电影剧本《我不是猎人》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奖;电影剧本《龙驹》获建国四十周年全国优秀电影剧本奖;散文《义冢丰碑》《烟雨文武庙》获庆祝香港回归征文全国一等奖;散文《为了那片苍天圣土》获全国政协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优秀征文奖。此外,还著有长篇小说《未穿的红嫁衣》,长篇报告文学《搏浪天涯》,电影剧本《秦皇父子》《鞘中之剑》,电视剧本《飘然太白》《江州司马》《失落的明珠》《年轮》《苍天圣土》,话剧剧本《海棠胡同》等。作品有英、法、阿拉伯、乌尔都等多种文字译本及港台出版的中文繁体字版多部。出版有六卷本《霍达文集》、八卷本《中国当代作家·霍达系列》、九卷本《霍达文选》。曾应邀参加美国爱荷华写作中心活动,赴英、法、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挪威、芬兰等十余国进行学术交流,并曾出任开罗电影节国际评委、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代表、《港澳大百科全书》编委等职务,生平及成就载人《中国当代名人录》和英、美版《世界名人录》。

目录

第一辑  九州履痕
  我站在长城上,倾听
  “奇石”记
  渔家傲
  戏非“戏”
  水乡魂
  喀什河畔“姑娘追”
  海空星河
  感受“以人为本”
  听海
第二辑  异域游踪
  美洲月
  游子情
  漫步撒哈拉
  远东雪
  碑
  天涯倦客
  走向金字塔
  悠悠尼罗河
  会见水上勉
  雅丐
第三辑  台湾纪行
  四十春秋两岸情
  谒台湾郑成功祠
  空门红颜
  “总统”秘书的家事
第四辑  港岛札记
  烟雨文武庙
  沧桑宋王台
  香港的起点
  莞香缥缈香江源
  清末文人看香港
  似是而非的“阿群带路”
  百年沧桑“占领角”
  九龙腾飞话半岛
  往事历历说“新界”
  九龙寨城挽歌
  情天恨海七姊妹
  吉士笠街随想
  历史上的“东方之珠”
  故垒无寻西营盘
  阅尽不平的太平山
  “六不”钦差叶名琛
  轰动一时的“毒面包案”
  “鬼子六”割让九龙
  香港与太平天国
  麦当奴与“公赌”闹剧
  九龙有条赫德道
  漫步港岛话填海
  寂寥旗杆屋
  铜锣湾的午礼炮
  两个罗便臣
  投降港督杨慕琦
  夏悫道和夏悫军政府
  割辫之刑和剪辫不易服
  不受欢迎的港督戴维斯
  般咸道与文咸街
  吾土吾民
  梅轩利遇刺
  寻根寻到黄帝陵
  独具风采的“新界”清代民居
  屏山文塔聚星楼
  英勇悲壮的“新界”抗英斗争
  寻访“太平公局”
  水淹英勇祠
  吉庆围铁门纪事
  义冢丰碑
  爱国老人邓圣时

前言

  

    与我同行
    没有想到,有朝一日我会出版一本游记。
    世上最伟大的游记是谁写的?我认为是苏轼。公元一〇二八年,贬居黄州的苏轼在一年之内两次作赤壁之游,写下了千古名篇《前赤壁赋》和《后赤壁赋》,还捎带着填了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更是成为词坛不朽经典。可是,“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事实证明只是道听途说,据专家考证,真正“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地方并不在这里,而在它的上游蒲圻,一九九八年经国务院批准已更名赤壁市,板上钉钉了。如此看来,东坡先生游的、咏的赤壁竟然都是假的,如果这事儿出在别人身上,就闹了乌龙,但东坡毕竟是东坡,两赋一词照旧传诵千秋万代,而那个并非赤壁的“赤壁”,也因为东坡曾经游过、咏过而被称为“东坡赤壁”,与真赤壁分庭抗礼,慕名造访者仍旧络绎不绝,管它真假?假赤壁出了真经典,假又何妨?试问,天下还有比这更牛的游记吗?
    游记该怎么写?似乎文无定法,你看《滕王阁序》《岳阳楼记》《醉翁亭记》和《赤壁赋》,路数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共同之处,那就是:触景生情。游记自然要写景,但若止于写景,即便穷工极巧,也难免疑似旅游景点的说明书。所以,王勃在创造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天才名句之后要感叹“呜乎!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直抒怀才不遇之痛,“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所以,范仲淹在活画出岳阳楼的雄阔气势和壮美景色之后会长啸“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吐露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肺腑心声。所以,欧阳修在引导读者于“环滁皆山也”的环境之中,“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峰回路转”,终于看到“有亭翼然临于池上者,醉翁亭也”,巧妙地一再发问,“作亭者谁?”“名之者谁?”“太守谓谁?”最后才道出“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主人公不是别人,正是作者自己,“庐陵欧阳修也”。至于苏轼的前后《赤壁赋》,虽然写明“苏子与客泛舟于赤壁之下”,而且不断涌出“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这样的金句,但他的兴趣似乎主要不在写景,而是记述自己出游的故事,且看《前赤壁赋》中舟中与客对饮,纵论古今,以至“肴核既尽,杯盘狼籍。相与枕籍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何等痛快淋漓!至于《后赤壁赋》就更有趣了,他在出游途中得鱼而无酒,竟然“归而谋诸妇”,回家向夫人要酒,“于是携酒与鱼,复游于赤壁之下”,一醉方休,而且还做了个梦,梦见了仙鹤幻化的精灵,如此浪漫,舍东坡其谁也!
    游记其实是写人,写人的视觉、听觉、触觉,人的情感反射。著名画家吴冠中在发现张家界的美景之时,曾引用白居易之语惊呼:“养在深闺人未识!”如果没有这一声惊呼,张家界“惊艳”世界还不知要推迟多少年?滕王阁因王勃而名世,岳阳楼因范仲淹(前面还有曾说过“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的杜甫)而名世,醉翁亭因欧阳修而名世,又岂独东坡赤壁乎?
    世界那么大,谁能将天下走遍?读他人游记,或可补己之不足,仿佛作者邀你为伴,一路同行,或跋山涉水,览胜探幽,或寻故怀古,追梦钩沉,或循踪问迹,辨事识人,总会有所收获,不亦乐乎?我虽不比前贤,也未曾专注于游记写作,但回望往昔,几十年来,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关系,走了国内外一些地方,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随手记下一一些文字,有的做了小说和报告文学的素材,没有派上用场的,就权且算作游记吧。今编选成册,奉献于读者,凡翻开书页的朋友就等于接受了我的邀请:与我同行!
    戊戌仲秋于抚剑堂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