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发现高更(在孤独中飞翔)/写给大家的360度艺术启蒙书

  • 定价: ¥52
  • ISBN:97875699315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郑治桂//黄茜芳//...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22-01-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高更的经历与传奇——毛姆《月亮与六便士》主人公原型。
    专访各界爱好者,还原塔希提岛的真实模样与高更的生活。
    百余幅正文配图,发现在孤独中飞翔的高更。
    本书聚焦于高更的人生、他引发的传奇事件,以及烙印在世人心中的经典图像,一步步引领我们认识高更传奇。

内容提要

  

    128年前,流浪画家高更踏上大溪地,一个彼时尚未被世间关注到的南太平洋小岛。他来自文明却渴望原始,他看似放荡不羁、抛家弃子、晚年落魄,却活出真实的自我,用艺术证明人生真正的得失。他说,他终于明白快乐与生活的艺术,那是野蛮人教会他的事。高更相信什么?坚持什么?他与梵高究竟如何关系?为什么43岁的他选择了浪迹天涯、并最终客死他乡?文学名著《月亮与六便士》中主人公原型与高更又有几多相似?本书从他的人生、他引发的传奇事件以及烙印世人的经典图像,一步步引领我们走入艺术家不平凡的人生现场,去认识绝无仅有的高更传奇。

目录

PART 1 高更事件簿
  01 追寻高更身影——跨越半个地球的艺术冒险家
  02 开启世外桃源的旅行风潮——发现人间天堂塔希提岛
    探寻野性的力量——作家钟文音见证不羁的创作灵魂
    人生本应如此——张天钧医师访塔希提岛的人生体验
PART 2 关于高更
  01 少年高更——异乡童年与海洋梦
  02 眼明手快投资致富——布尔乔亚股票金童
  03 生命中的必然转弯——艺术梦的第一步
  04 奔向原始野性的起点——布列塔尼改变一生
  05 对异文化的好奇与探索——异国情调的向往
  06 相知相惜又相克的友谊——高更与梵高
  07 踏上梦土塔希提岛——万物和鸣的自然生命力
  08 《诺阿·诺阿》的完成——艺术人类学上的创举
  09 高更的塔希提岛女人——如乱针绣的情网
  10 最后的归宿——在遗憾中迸发的永恒之光
  11 高更之后——穿越时空藩篱的影响
PART 3 10个高更印象
  01 自画像——异乡人的蜕变
  02 布列塔尼——捕捉质朴无华的生活气息
  03 布道后的幻象——象征主义的先驱
  04 描绘向日葵的梵高——相濡以沫的创作情谊
  05 黄色基督——对宗教的好奇与探索
  06 塔希提岛风情——勾勒粗犷的原始气息
  07 塔希提岛女人——原始躯体的神秘魅力
  08 亡灵窥探——神秘世界的向往
  09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
    我们要去哪里?——对命运的诘问
  10 诺阿·诺阿——芳香回忆的手绘图文笔记
高更年表

前言

  

    郑治桂
    关于艺术的赏析、阅读或者研究,无非是面对原作,感受形色之美的经验延伸。至于艺术品的文化意义,以至审美判断,在印刷复制佐助下的书写与阅读中,也存在着不可取代的经验——面对原作。这种真实的经验既滋养了阅读的趣味,也助长着想象的蔓延。关于绘画,关于文学,关于哲学,都在艺术的书写中各自寻找彼此的连结。所有的艺术书写,也无非是鼓舞读者借由文字与叙述,借由知识分享与感受抒发,燃起趋向艺术原作的热情。
    繁简字体的转换,不仅是版本的差异,同时牵涉到美感文字的叙述,甚至是观察与表达模式的不同思维。举例而言,关于印象派的光影缤纷与时髦情调,不仅仅是文字对于画面的叙述或者造形与色彩的分析,更牵涉到19世纪法国美好年代的生活品味与都会情调。我很幸运地撷取我在巴黎与台北生活的经验,借着文字,传递我亲身体会的种种“现代生活”(la vie moderne)的反映与写照,洋溢出跨越文化的魅力。
    本套丛书从印象派名家入手,着重于莫奈、雷诺阿,甚至夏加尔、梵高与高更。他们以巴黎为舞台,辐射出美感与时代精神。距今超过150年的印象派,那诉诸悦目之美与感性的表现,即使通过一张小小的明信片,或是计算机屏幕的图文件,都能轻易地跨越时代的隔阂与文化的藩篱,传递出当时的生动气息。也正由于印象派脱离了沉重的历史、文学掌故门槛,与西方文化观点的屏障,成为诉诸造形与色彩魅力、洋溢现代精神的艺术风貌。
    本丛书以两条路径“接近”艺术家:传记与作品。前半部的传记,叙述艺术家线性的生涯与发展;第二部分的10件经典选粹,聚焦于风格分析与围绕该作品主题的跨时空对照。传记与作品赏析的对照,交集互补。然而,作品的选件固然是依据画家创作的时间为主轴依序书写,却更是感性的鉴赏。10件作品的阅读顺序,读者可以依据兴致随机阅读。
    此外,关于年代数字等信息的细节,则舍弃批注形式,采用box,补充正文数据;而本书的简要年表,则是编者细心测绘艺术家生命轴线的坐标。以上种种以图作为主的编辑思维,希望能提供新颖鲜活的艺术阅读经验。
    2019元月于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