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老鼠虱子和历史(一部全新的人类命运史)(精)

  • 定价: ¥58
  • ISBN:978722914068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301页
  • 作者:(美)汉斯·辛瑟尔...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爱读的人文图书:比尔·盖茨的父亲威廉·亨利·盖茨在谈到比尔·盖茨的阅读习惯时说:“至今,盖茨依然保持着童年时的习惯,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和能量……例如《疟疾与人》《老鼠、虱子和历史》等。”正是通过阅读《老鼠、虱子和历史》等图书,比尔·盖茨才更深入地了解了人类命运,了解了社会。
    2.哈佛大学推荐的100本必读书之一:《老鼠、虱子和历史》是美国著名细菌学和免疫学家汉斯·辛瑟尔的代表作,是解读人类命运的经典著作,与柏拉图的《理想国》、亚当·斯密的《国富论》等经典图书共同入选为哈佛大学教授推荐的100本必读书之一,是提高人文素养的必读书
    3.视角独特,令人震惊,发人深省:有别于通常的政治、经济、宗教等角度,本书从“传染病”这一令人震惊的角度切入,深入探讨塑造人类历史的关键因素,用雄辩的事实证明,枪炮与钢铁对民族与国家的命运、文明的兴衰与起落的影响,远不及传播病菌的老鼠和虱子。书中的主角虽然是我们普通人不太了解的一种传染病,但这种传染病的发生机制、传播途径和流变历史与其他传染病有共通之处。

内容提要

  

    《老鼠虱子和历史(一部全新的人类命运史)(精)》是一部解读人类命运的经典著作,读起来既令人震惊又令人愉悦。
    作者汉斯·辛瑟尔从生物学和历史学的角度,讲述了人类的主要敌人“传染病”从古代到20世纪的变迁史。他从寄生现象入手,阐明传染病不过是不同的生命形式之间的生存斗争。以给人类造成巨大灾难的传染病斑疹伤寒为例,他详细讲述了传染病的发生机制、传播途径和流变历史,演绎了病毒从昆虫传到动物,最后传到人类身上的曲折过程。
    辛瑟尔深刻认识到传染病对诸多重要的政治事件和军事事件产生了巨大影响,进而塑造了人类历史:雅典瘟疫使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败于斯巴达;横扫罗马帝国的传染病加速了罗马帝国的灭亡;十字军东征所遇到的困难,与其说是阿拉伯人的军事力量,倒不如说是传染病;因为传染病,伟大的军事天才拿破仑未能在欧洲建立全面的霸权。
    本书以一种博学而有趣的方式写成。辛瑟尔精通西方文明的经典著作,同时又熟知生物学和医学知识,读者在阅读中可以体会其学识和智慧。
    对于现代人来说,本书是一部警示之作。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人们以为自己征服了传染病。事实上,传染病并没有消失,正如辛瑟尔早已警示过的:只要人类的愚蠢和残暴给它一个机会,它就会乘虚而入,重整旗鼓。

作者简介

    汉斯·辛瑟尔(Hans Zinsser),美国著名细菌学家和免疫学家。1895年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学习,1903年获文学硕士及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罗斯福医院及圣路加医院从事细菌学及病理学工作。1911年成为斯坦福大学细菌学和免疫学教授。1923年后一直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细菌学和免疫学教授。1940年因病逝世。
    汉斯·辛瑟尔是研究传染病斑疹伤寒的权威,他成功地研制了斑疹伤寒疫苗。他曾担任美国免疫学家协会主席和细菌学家协会主席,曾赴塞尔维亚、苏联、墨西哥和中国研究斑疹伤寒。中国著名微生物学家汤飞凡、谢少文等是他的学生。

目录

第一章  澄清与致歉
第二章  科学与艺术的关系
第三章  生命的起源
第四章  寄生现象
第五章  新型疾病
第六章  传染病
第七章  传染病与罗马帝国的衰亡
第八章  传染病对政治史、军事史的影响
第九章  虱子的进化
第十章  虱子与人类
第十一章  大鼠,而非小鼠
第十二章  斑疹伤寒的家庭关系和直系祖先
第十三章  斑疹伤寒的诞生、童年和青年时期
第十四章  斑疹伤寒早期流行史探究
第十五章  斑疹伤寒的成年时期
第十六章  当代人的评价以及未来的畅想

前言

  

    《老鼠、虱子和历史:一部全新的人类命运史》(Rats, Lice and History: A Chronicle of Pestilence and Plagues)在1935年出版时,汉斯·辛瑟尔(HansZinsser)是当时德高望重的哈佛大学生物学家.之前从未撰写过历史题材的作品。尽管他以笔名出版过诗歌,但他此前其余的作品几乎全部以传染病和免疫力为主题,刊登在医学期刊、科学期刊上,有的出版为图书。然而,我们记忆中的他是历史作品的书写者。他的史学著作被刊印为诸多版本,受到了读者的热情追捧。他之所以有如此这般的成就,源于其“上通天文,下晓地理”的兴趣爱好。
    辛瑟尔是何许人也?1878年,他出生于纽约。他的父母是从德国迁居美国的移民,都曾接受过欧洲19世纪中期自由主义的启蒙。他的父亲虽然出身贫苦.但后来成了一名成功的工业化学家。他的父母为子女们营造了崇尚礼仪诗书的家庭氛围。辛瑟尔有三个哥哥,最小的也比他大八岁,所以他从小就享有独宠。他在威斯特彻斯特郡的乡间长大,这让他有机会纵情于户外活动,并由此精通马术,从而终身受益。
    十岁以前,辛瑟尔在家中接受教育,日常都用德语进行交流。稍微大一点儿以后,辛瑟尔开始在纽约的私立学校上学,接受了以文科为主的古典教育。他早期颇爱诗歌,乐在其中。虽然之后他选择的是科学领域,但他从未放弃对诗歌的热爱。除此之外,他还精通包括法语在内的多国语言,并精通文学和哲学。十七岁的时候,辛瑟尔考入哥伦比亚大学,主修文学,期盼目后能成为一名作家。大一时,美西战争爆发,他毅然参了军。然而,他所在部队的训练还未完成,美西战争就结束了。回到哥伦比亚大学后,辛瑟尔选修了生物学的课程。受两位恩师的点拨,他决定选生物学专业。大一快结束时,他加入了古生物学探索队,在美国西部研究化石,之后前往巴黎度假。从外貌来看,辛瑟尔更像欧洲人,而不像美国人。辛瑟尔一生饱读诗书,精通文学和哲学。他是少数几个原来接受古典主义教育,之后转而从事科学和医学研究的人之一。
    可能是为了将毕生所学应用于实践之中,也可能因为对生物学的真挚热爱,辛瑟尔开始研修医学。1899年本科毕业之后,他考入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在医学院读书期间,辛瑟尔发表了关于老鼠早期胚胎学的论文,并在细菌学上下足了功夫。1903年,他在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同时,也获得了文学硕士学位。
    这位刚取得医生资格证的医生在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世纪之交的美国医学领域,当时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革:现代医院得以建立,医学教育得以改革,对传染病病因的细菌学研究日益增多,消毒措施得以改进。凡此种种,都提高了医学的地位,也使人们开始相信长期困扰人类的疾病是可以被战胜的。辛瑟尔在曼哈顿岛西部的罗斯福医院,也就是传闻中的“地狱厨房”担任了两年的实习医师,这也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在拥挤、肮脏不堪的医院里,为了处理刀伤、枪伤以及接生而忙碌。也正是由于这一段经历,他才会在日后的岁月里如此同情贫苦之人。
    实习结束后,辛瑟尔在一家私人诊所工作。然而,正如他在自传中曾经承认过的,“我的心思从未在私人诊所那里”,只因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才是其心之所向。在私人诊所工作之余,他还担任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细菌学家助理,尽管这是一份没有工资的差事。除此之外,他还在当地一家医院担任病理学家助理,每年可获得四百美金的报酬。1908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细菌学教员的全职工作.这也就意味着他放弃了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医学梦想。他回忆道:“我真正的职业生涯就此开始了。”他与同事菲利普·H.希斯(Phmp H.Hiss)合作,共同完成了《细菌学教科书》(Textbook of Bacteriology)一书的撰写,当然其中大部分内容为辛瑟尔所作。1910年,此书得以问世,并被视为细菌学领域的权威书籍之一。1940年辛瑟尔逝世时,该书已经更新了至少八个版本。
    ……
    死神并没有突如其来地造访他,而是提前就警示了他,辛瑟尔对此常怀感激之情。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他获得了某种程度的哲学上的宁静与顺从。他很感激他有时间建构自己的精神世界,也有时间陪伴在心爱之人的身边。在他的最后一首十四行诗中,他将自己的内心之感真真切切地表达了出来:
    慈悲的死神,他正在呼唤我
    他温柔友好地安抚着我内心的恐惧
    使我不再畏惧岁月的流逝,不再惧怕身体的衰老
    他温柔地提醒我早做准备
    在我离开人间之前,吻去你的泪水
    夏天是那样的芬芳
    秋目的余晖温暖着我们的心房,就像在天空中一样
    我们的爱播下的种子有了成熟的丰收
    在冬天来临之前我便离开
    这是多么美好啊
    在你们的心中,我将永远安息
    平静而自豪,就像你们最爱我的时候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