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逃婚记

  • 定价: ¥49.8
  • ISBN:978751422623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316页
  • 作者:野莽|总主编:野莽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原发名刊《作品》评论团221专家盛赞《逃婚记》,称其以犀利的笔触,透过一个貌似荒诞的猪故事,演绎了一幕警示人类的社会现实剧。
    李敬泽、雷达、汪曾祺等对野莽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小说象征手法的运用,有着喜剧的色彩,通过大量细节描写,来衬托人物的心理活动从而推动情节发展,语言出彩,细腻幽默,增添着小说的深刻性和现实感。

内容提要

  

    《逃婚记》是著名作家野莽先生献给读者的新作,由七种风格的七部中篇小说组成,如让七个性情迥异的人物泛江同舟,让人领略各自的精彩。《逃婚记》以一个貌似荒诞的故事表达了对当代人价值观念的沉重思考。养猪青年吴小壮经人保媒,骑着一头名叫薛仁贵的漂亮种猪去镇长外甥女家,一是相亲,二是配种。为了当选小镇代表,参加市里经济论坛借以发展自己的事业,同时单身父亲吴大壮也能和保媒人成亲,吴小壮决定娶镇长有生理缺陷的女儿,薛仁贵却因它的对象猥琐丑陋而临阵脱逃,无论这家人怎么威逼利诱也不回头,最后在全镇男女的追捕中跳进水塘自溺而死。《狗肉包子王和房东赫先生同居的日子里》写叶赫那拉后裔如何以京都皇族的优越盘剥做狗肉包子的房客北漂,最后北漂服务员却以自己的才华和努力终于登上央视春晚的故事。《茴香馅儿的饺子》是以当年布什总统来北京参加自行车赛的事件为背景,幽默地描述了附近市民在这一天的见闻。……这是七部有意思、有意义、有意图的小说。

作者简介

    野莽,中国当代作家,祖籍湖北竹溪,武汉大学毕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出版长篇小说《纸厦》《寻找汪革命》等十二部,中短篇小说集《窥视》《死去活来》等十七部,散文随笔集《墨客》《竹影听风》等七部,系列方志小说《庸国》五卷,长篇传记《刘道玉传》两卷,学术著作《诗说新语》《诗经选译》等五部,外文版小说集《开电梯的女人》《打你五十大板》《玩阿基米德飞盘的王永乐师傅》三部,以及电影电视作品《祝你好运》《高爸再见》等,共计五十余部,一千多万字。获国内文学奖二十多次,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日、俄等多种文字。

目录

逃婚记
茴香馅儿的饺子
狗肉包子王和房东赫先生同居的日子里
野狐狸镇的三个娘们儿
盗墓贼
在袁太太家的最后一个夜晚
小恐龙出壳之谜
野莽主要著作目录

前言

  

    不仅是为了纪念
    ——“走向世界的中国作家”文库总序
    野莽
    在一切都趋于商业化的今天,真正的文学已经不再具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神话般的魅力,所有以经济利益为目标的文化团队与个体,像日光灯下的脱衣舞者表演到了最后,无须让好看的羽衣霓裳作任何的掩饰,因为再好看的东西也莫过于货币的图案。所谓的文学书籍虽然也仍在零星地出版着,却多半只是在文学的旗帜下,以新奇重大的事件,冠以惊心动魄的书名,摆在书店的入口处,引诱对文学一知半解的人。
    这套文库的出版者则能打破业内对于经济利益的最高追求,尝试着出版一套既是典藏也是桥梁的书,为此做好了经受些许经济风险的准备。我告诉他们,风险不止于此,还得准备接受来自作者的误会,此项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不免会遭遇意外。
    受邀担任这套文库的主编对我而言,简单得就好比将多年前已备好的课复诵一遍,依照出版者的原始设计,一是把新时期以来中国作家被翻译到国外的,重要和发生影响的长篇以下的小说,以母语的形式再次集中出版,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收藏;二是精选这些作家尚未出境的新作,出版之后推荐给国外的翻译家和出版家。入选作家的年龄不限,年代不限,在国内文学圈中的排名不限,作品的风格和流派不限,陆续而分期分批地进入文库,每位作者的每本容量为十五万字左右。就我过去的阅读积累,我可以闭上眼睛念出一大片在国内外已被认知的作品及其作者的名字,以及这些作者还未被翻译的本世纪的新作。
    有了这个文库,除为国内的文学读者提供怀旧、收藏和跟踪阅读的机会,也的确还能为世界文学的交流起到一定的媒介作用,尤其国外的翻译出版者,可以省去很多在汪洋大海中盲目打捞的精力和时间。为此我向这个大型文库的编委会提议,在编辑出版家外增加国内的著名作家、著名翻译家,以及国外的汉学家、翻译家和出版家,希望大家共同关心和参与文库的遴选工作,荟萃各方专家的智慧,尽可能少地遗漏一些重要的作家和作品,这个方法自然比所谓的慧眼独具要科学和公正得多。
    遗漏总会有的,但或许是因为其他障碍所致,譬如出版社的版权专有,作家的版税标准,等等。为了实现文库的预期目的,在全书的编辑出版过程中,出版者会力所能及地逐步解决那些障碍,在此我对他们的
    倾情付出表示敬意。
    2018年5月12日改于竹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