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永远的微笑联盟

  • 定价: ¥68
  • ISBN:97875122122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族摄影
  • 页数:194页
  • 作者:江泓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这个慈善项目目标明确、涉及范围广泛,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全国唇腭裂贫困患儿的治疗和康复,探索出了以地域为纽带、独创的慈善新模式,搭建起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温州人慈善平台,越来越多的温州人汇聚到了这个平台,并积极参与了微笑联盟活动。他们中有温州当地的热心市民,有温籍企业、全国各地温州商会、海外侨团,更有艺术家、教师和学生……今天,人人参与公益慈善,集聚向善的道德力量,共筑“大爱温州”已经成为温州这座城市最温柔而美丽的风景线,这里有何氏两代人的努力,更是乐于做善事的温州人的共同努力。

内容提要

  

    本书以纪实的手法,描述了由著名台胞慈善家何纪豪倡议发起的救助全国贫困唇腭裂患儿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组织。他们从成立至今已经走过十周年的风雨历程。十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温州及祖国大江南北,救助了两千多名唇腭裂患儿,改变了两千多家庭的命运。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本书真实记录了微笑联盟谱写大爱之歌的点点滴滴。

作者简介

    江泓,资深媒体人,毕业于中国新闻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现就职于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作品有散文集《爱的馈赠》,人物传《华夏神韵:姜嘉锵传》,温州文化旅游口袋书《恋上温州》,长篇报告文学《不能忘却的育英情怀》等。

目录

第一章  百年纪念活动
第二章  “育英”前情回顾
第三章  微笑联盟首抵温州
第四章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挂牌
第五章  心理修复更艰巨
第六章  首次跨省,奔赴广元
第七章  台州的日夜兼程
第八章  漳州的“小温柔”
第九章  微笑与光明送达高原理塘
第十章  贵州毕节过“生日”
第十一章  五周年的生日
第十二章  那些感人的记录
第十三章  离家很远,离“笑”很近
第十四章  美女团助力宣传
第十五章  圆梦在“温暖之州”
第十六章  赶赴云南
第十七章  牙齿长在嘴巴外的孩子
第十八章  永远的大理
第十九章  中普陀的善缘
第二十章  温州的“微心愿”
第二十一章  “微笑”之歌
第二十二章  孩子们的感恩心语
第二十三章  愿你拥有新笑颜
第二十四章  藏北女孩次曲旺姆
第二十五章  花开花落已十年
后记
鸣谢

前言

  

    今年是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成立的第十个年头。过去十年里,每年回到家乡温州参加“微笑工程”活动,已成为台胞何纪豪先生的固定日程。
    20世纪90年代,何纪豪先生的父母亲何朝育先生及夫人黄美英女士在温州财政尚困难的情况下,有力地支持了温州,他们捐建的“育英”系列工程为温州的医疗、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过父辈爱心接力棒的何纪豪先生在温州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平台的优势,于2009年发起成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到今天为止,已为2500名唇腭裂患儿修补了完整的“微笑”,也为他们的家庭带去了欢乐。十年里,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先后在温州、四川广元、浙江台州、黑龙江齐齐哈尔、福建漳州、贵州毕节、云南大理等地开展了15次针对贫困唇腭裂患儿的大型医疗救助活动。这是近年来,以“温州人”名义组织的大型的慈善活动,也是世界温州人从“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到“善”行天下的真实写照。
    此外,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还在每年的夏季,在温州大学举办帮助贫困唇腭裂患儿进行心理辅导的主题夏令营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1届,共有300多位贫困唇腭裂患儿接受了为期10天的心理辅导和营员系列活动。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在修补贫困唇腭裂患儿外表的同时,也在修补患儿心理上的创伤。
    “微笑”慈善活动开展十年来,温州市委统战部、市台办等相关部门和领导都积极支持或直接参与,投身于该项工作的人员就达数千人。在这里,我们尤其要感谢的是温州医科大学医务人员,用妙手仁心帮助唇腭裂患者得到“外在美”;也感谢温州大学的师生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帮助这些孩子建立“内在美”,让他们由内而外重拾阳光微笑;还要感谢美国微笑联盟,10年来,共有超过10多个国家200名国际医疗专家参与救助活动,他们以热忱的公益之心,不要任何报酬为中国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实时有效的帮助;同时也感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给与的技术上的支持。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这个慈善项目目标明确、涉及范围广泛,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全国唇腭裂贫困患儿的治疗和康复,探索出了以地域为纽带、独创的慈善新模式,搭建起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温州人慈善平台,越来越多的温州人汇聚到了这个平台,并积极参与了微笑联盟活动。他们中有温州当地的热心市民,有温籍企业、全国各地温州商会、海外侨团,更有艺术家、教师和学生……今天,人人参与公益慈善,集聚向善的道德力量,共筑“大爱温州”已经成为温州这座城市最温柔而美丽的风景线,这里有何氏两代人的努力,更是乐于做善事的温州人的共同努力。
    十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脚步依然稳健前行,温州人的大爱品牌将继续传播得更远,更久。
    施艾珠

后记

  

    “怀有仁爱之心渭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是一种基于人性光辉的选择。秉承了永嘉学派务实从商的温州人,天生有一种能把控商机的能力,也天生乐善好施。
    能吃苦不说苦,温州人带着智行天下的豪迈情怀,在完成财富积累后,懂得感恩,懂得如何反馈赠与社会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们。台胞何纪豪先生的父亲何朝育先生就是温州人中杰出的代表。
    20世纪40年代末,何朝育先生和夫人何黄美英乘坐温州至台湾基隆最后的航船渡海到台后,从此与家乡亲人生离死别四十余载。动荡的时局之下,且不说,何朝育创业之艰辛,难能可贵的是,何先生与夫人对家乡、对故园始终如一的赤子情怀。20世纪90年代,温州的改革开放虽然走在了全国前沿,但是温州的财政仍是捉襟见肘的,特别是医疗教育方面,尤其薄弱。何朝育先生和夫人何黄美英,不惜捐献自己毕生创造的财富,帮助温州摆脱困境,有力地推动了温州医疗和教育的双重发展。经过了近30年的发展,以何朝育先生和夫人何黄美英名字命名的“育英”事业早已在温州结出累累硕果,而且,“育英”的后人何纪豪先生接过了父辈的接力棒,继续发扬温州人的大爱精神,倾力打造了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这一国际慈善平台和品牌。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温州人的共同努力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正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至笔者截稿为止,已有2600多患者得到救治,改写了2600多个家庭的命运。在微笑联盟团队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弱势群体得到她的护佑,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家庭的命运因此得到改变,温州人的美誉和“大爱”品牌传播得更加遥远,温州这个城市也增添了更多温暖的色彩。
    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我有幸应邀在撰写完《不能忘却的育英情怀》之后,再度应邀忠实地记录并搜集着“微笑”十年里的那些同样难以忘怀的里程和温暖的片段。在如歌的岁月里,“微笑”是珍珠,年年绽放光芒,年年让失去微笑的人们追寻她的光而来。我是一名串珠人,将珍贵的光一一汇集,成今天您手中永远的“歌行”。
    谨以此书致敬何纪豪先生和他的团队,致敬每一位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参与者,致敬温州这座有爱有热度的城市,致敬可亲可敬的温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