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春社猥谈(精)

  • 定价: ¥90
  • ISBN:978750106266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220页
  • 作者:(明)祝允明|总主...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春社猥談》,明代祝允明、徐禎卿等撰,纂輯者不詳。明刻本。此書為唐宋至明代筆記小說的合集,包括猥談、俗考、語怪、异林、記事珠、袖中錦、義山雜纂、雜纂續、雜纂二續、雜纂三續十種。卷前有祝允明《题猥談》及版畫《春社圖》两幅。
    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小說”一詞最早見於《莊子·外物》篇,意為淺薄瑣屑的言論,後用來指文學作品中的雜著一類。明代胡應麟曾將“小說”分作志怪、傳奇、雜錄、叢談、辨訂、箴規六類。《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則分作叙述雜事、記錄异聞、綴輯瑣語三派。又因其多取叢談、雜俎、瑣言、纂、编、論、話、語、說等筆記之體,故亦稱為“筆記小說”。
    此集中《猥談》《语怪》為明代祝允明所作,《异林》為同是吴中四才子的徐禎卿所作。所錄雖多為神怪不經之事,但也具有一定的文獻學價值。如《猥談》中關於南戲發展興盛的論述及最早對餘姚腔、海鹽腔、弋陽腔及昆山腔四大聲腔的記載在中國戲曲史上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這三種小說亦收錄於明代陸貽孫所編《烟霞小說》三十二卷之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商隱的《義山雜纂》,宋代王君玉、蘇軾和明代黄允交的續作《雜纂續》《雜纂二續》《雜纂三續》以雜纂這種文體,分類輯錄歇後語等俗語,語言通俗簡短,形成一種具有幽默諷誡功能的筆記小品。清代宋澤元評其“熟諳世味,曲繪人情,如鑒取形,如水照影,使讀者粲然笑,憬然悟”。
    此集為明刻本,中國國家圖書館藏明末刻本《八公游戲叢談八種》九十四卷即此,行款版式完全相同,實為此叢書中之散出零本。另外,《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藏叢部善本彙刊》亦收錄有此书。

作者简介

    祝允明(1460—1527年),字希哲,号枝山,因右手有六指,自号“枝指生”,又署枝山老樵、枝指山人等。汉族,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他家学渊源,能诗文,工书法,特别是其狂草颇受世人赞誉,流传有“唐伯虎的画,祝枝山的字”之说。
    祝允明与唐寅、文徵明、徐祯卿齐名,为“吴中四才子”之一。书法主要成就在于狂草和楷书。狂草来自怀素、张旭,更多的是接近黄庭坚,提按和使转的笔法交互使用,行与行之间的距离很紧,形成一种汪洋恣肆的视觉效果。

目录

猥談
俗考
語怪
异林
記事珠
袖中錦
義山雜纂
雜纂續
雜纂二續
雜纂三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