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脑海中的声音(自我对话的历史与科学)

  • 定价: ¥49
  • ISBN:978754449076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教育
  • 页数:326页
  • 作者:(英)查尔斯·费尼...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心理学的发展日新月异,而本书无疑呈现了该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虽然还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密理论,但是书中引述的观点都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仿佛为人类了解自身打开了一扇扇窗户,令人叹为观止。
    作者致力于探索一个复杂的认知问题,却以亲和而易为人接受的方式写作,他时而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观察,时而打开凡·高的信件集;时而吟诵荷马史诗中的台词,时而展现不可思议的通灵奇迹,让读者得以直观地感知所谓的“脑海中的声音”现象,进而更容易理解作者引用的多种观点。

内容提要

  

    当阅读这句话时,你是否听到了自己脑海中的朗读声?不论是在演讲台前整理发言时,还是在超市货架前回想购物清单时,这种“脑海中的声音”都时刻陪伴着我们,偶尔还会转化为语言,令我们脱口而出。我们脑海中的声音变化多端,它时而友善,时而幽默,但也可能使人愤怒,让人惊惧……它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对于某些人来说,这种声音似乎来自外部。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是精神病患者。
    人们通常所说的“思考”往往是指对意识多重声音的接收和表达。实际上,这种声音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内部言语”,它是一个聆听自我,与自我对话的复杂过程。内部言语的作用或许比我们认为的更加重要,它能够帮助调节自身行为,激励我们采取措施,甚至让我们开始意识到自我的存在。研究内部言语可以丰富我们对自己及周围世界的认识,帮助我们更充分地了解大脑如何运作,进而找到治疗幻听等精神疾病的有效方法。
    本书是对内部言语的广泛审视,是对思考之本质的深入探索。心理学家查尔斯·费尼霍通过详述大量的原创案例研究,阐明了语言和思想如何在意识中交织,揭示了脑海中声音的谜题,以及这些声音如何与创造力联系起来。在提供科学见解之余,费尼霍同时佐以引人入胜的文化元素,利用文学艺术领域中出现过的实例唤起读者的兴趣,使人得以从不同的角度考虑这一问题。基于前沿的科学理论、新的“对话式思维模型”,以及先进的神经成像技术和其他突破性技术,费尼霍为揭秘脑海中的声音写下了一本客观而又迷人的指南,也改变了我们对所谓幻听者的诸多误解。

作者简介

    查尔斯·费尼霍(Charles Fernyhough)英国心理学家。作家。
    费尼霍为《时代·观点》(TIME Ideas)、《自然》(Nature)、《新科学家》(Ne WScientist)、《卫报》(Guardian)、《观察家》(Observer)、《金融时报》(FinancialTimes)等多家著名媒体撰稿,在《今日心理学》(Psychology Today)上拥有博客,他经常出现在广播节目上。他曾进入2015年传播思想交流奖的候选名单。他在英国杜伦大学拥有兼职心理学工作,领导一个关于视听幻觉现象的跨学科研究项目。
    费尼霍著作颇丰:观察自己女儿3岁前心理发展的科学著作《镜中的婴儿》(The Baby in theMirror)被翻译为8种语言;关于自传体记忆的著作《记忆碎片:我们如何构建自己的过去》(Piecesof Light)被列入2013年英国皇家学会温顿奖科学图书候选名单;他还著有《拍卖家》(TheAuctioneer)和《一盒小鸟》(A Box of Birds)两部小说。

目录

第1章  有趣的芝士片
第2章  打开煤气灯
第3章  话匣子里
第4章  两辆车
第5章  思考的自然史
第6章  纸上的声音
第7章  我的和声
第8章  不是我
第9章  不同的声音
第10章  和平鸽的声音
第11章  听自己说话的大脑
第12章  喋喋不休的缪斯
第13章  来自过去的讯息
第14章  不会说话的声音
第15章  和自己对话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