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以色列发展报告(2019)/以色列蓝皮书

  • 定价: ¥128
  • ISBN:97875201579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90页
  • 作者:编者:张倩红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2018年以色列局势大体平稳,经济保持了3.3%的增速,高科技领域活力依旧,但在政治和地缘环境上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犹太民族国家法案》成为基本法,加剧了本就紧张的族群关系,美国持续偏向以色列引发了阿拉伯世界的不满,地区局势依旧扑朔迷离。2018年中以双边交往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政治、经贸、人文、创新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的成就。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以色列,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共同主持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共同签署了《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
    《以色列发展报告(2019)》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外交篇、中以关系篇、附录六个部分,聚焦了2018年以色列的社会状况、经济发展和政治局势;就以色列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的应对、以色列处理非法移民问题的举措,贝都因部落的安置、以色列留学项目、以色列技术创新的秘诀等进行了专题研究;重点关注了以色列与东地中海国家的关系,以及以色列与美国、英国、韩国的关系;系统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以关系的新走势,以色列创新竞争力及中以创新合作,中国媒体视域中的以色列形象。本报告对于了解当前以色列及中东局势,进一步深化中以交流与合作、推进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有着重要的资讯作用及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张倩红,1964年生,河南灵宝人,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副校长,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犹太-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委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历史学会会长等职。主要从事犹太-以色列及中东问题研究,出版《以色列史》《犹太史研究新维度》《犹太文化》《以色列经济振兴之路》《中国和犹太民族》(战略报告,译著)等10多部学术著作,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目录

Ⅰ  总报告
  B.1  2018年以色列的社会、经济与政治  张倩红  刘丽娟
Ⅱ  分报告
  B.2  2018年以色列经济发展报告  邓燕平
  B.3  2018年以色列安全形势报告  刘蔚然
Ⅲ  专题篇
  B.4  以色列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的应对  谢志恒  李典典
  B.5  以色列的非法移民问题及其应对举措  艾仁贵
  B.6  以色列政府对贝都因部落的安置政策  张瑞
  B.7  以色列留学项目概览及其高等教育国际化  杨彪
  B.8  以色列技术创新的成功秘诀  〔以〕阿里拉·伯格尔(Ariella Berger)
Ⅳ  外交篇
  B.9  以色列在新兴地中海框架中的角色——重新思考以色列在世界上的位置  〔以〕埃兰·勒曼(Eran Lerman)
  B.10  美以合作的独特战略纽带  〔以〕约拉姆·埃廷格(Yoram Ettinger)
  B.11  2017~2018年以色列与英国的关系  胡浩  崔财周
  B.12  以色列与韩国的关系  韩博雅
Ⅴ  中以关系篇
  B.13  2018年中国与以色列的关系  张礼刚  罗扬依
  B.14  2018年以色列创新竞争力及中以创新合作  李晔梦
  B.15  中国媒体视域中的以色列形象  王梦梦
Ⅵ  附录
  B.16  2018年国内以色列研究述评  吴丁洋
  B.17  2018年以色列大事记  韩博雅  吴丁洋
  B.18  以色列主要统计数据  马丹静
Abstract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