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表演者言

  • 定价: ¥76
  • ISBN:978752170883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422页
  • 作者:编者:电影频道今...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集结了当下一线实力派演员的表演心得,结合他们的实际影视作品拍摄经验进行讲述,接地气,启发意义大。
    虽然是一部谈论表演的书,但演员们在访谈中谈到很多有关人生的感悟,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同样具备启发意义。表演者们不仅分享了自己的表演经验,更谈到自己对于人生的诸多体会。当表演者褪去明星的光环,演员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一份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任何一份职业,不只是演员,都需要一种钻研精神;如果选定一份职业,想要在领域内有所建树,也必须自始至终带着一份敬意。

内容提要

  

    一个演员即将上场前,要守候在出场处的幕后,做好所有准备,专业术语叫“候场”。大幕开启前的三十分钟,就是演员的候场时间。
    现在的演员,还有奢侈的候场时间吗?
    非表演科班出身的周迅,经过二十年片场的打磨,凭借精妙演技获得上佳口碑,而在与年轻演员的合作中,她切身感受到新生代演员对于表演经验的渴求,于是携手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共同发起《表演者言》,先后与22位表演者对谈,共同打造22堂扎扎实实只言表演的表演课。
    这当中既有冯远征、奚美娟、蒋雯丽、王庆祥等“戏骨”酣畅淋漓聊表演,也有黄渤、陈建斌、舒淇、段奕宏等名演员满腔热情谈创作,同时,易烊千玺、董子健等年轻表演者也在此留下了最真诚、稚嫩的梦想……
    愿十年后我们回想起这个时代,除了追名逐利声色犬马,还有天真干净一片初心。

目录

表演的素养
  根脉  表演者:段奕宏
  筋骨  表演者:冯远征
  求实  表演者:黄渤
  充实  表演者:蒋雯丽
  汲取  表演者:秦海璐
  磨砺  表演者:王千源
  传承  表演者:王庆祥&易烊千玺
  融合  表演者:吴君如
  温度  表演者:奚美娟
  弥新  表演者:赵立新
表演的品格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表演者:陈冲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表演者:陈建斌
  学所以益才也力,砺所以致刃也  表演者:董子健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表演者:黄觉
  见画一色,不知其美  表演者宋佳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表演者:田壮壮
  风物长宜放眼量  表演者:舒淇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表演者:王宝强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表演者:王砚辉
  慧者心辨而不繁说  表演者:闫妮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表演者:于和伟

前言

  

    起初筹备推出这档节目时,我的内心是“矛盾”的。作为文艺行业的高光者,这几年正是演员这个职业的星光时刻,几乎所有人的目光所及,都是流量、八卦、话题、资源等一切看似浮于身外之物的“标签”。我们却反其道而行之,把镜头聚焦在了最纯粹的“演员”两个字本身。演员是一个需要付出的职业,更是一个需要被人尊重的职业,这也是我最初想把节目命名为《演员》的原因。因为,演员值得最大的尊重。可是,观众能买账吗?
    怀揣着太多不安,不过我们必须要做,因为我们不能留有遗憾。
    2017年春天,周迅、我、《今日影评》团队……所有人一拍即合,决定将《今日影评-表演者言》这个灵光一闪的想法付诸实践。一档全新节目对于一个刚成立不久,远不足三十人的“年轻”的小团队而言,意味着没人力、没成本、没资源。但好在,这是一个很“单纯”的团队,每一位伙伴都全力以赴、尽力而为。因为大家的目的很纯粹,抛开一切浮名虚利,就是做一档简单的清谈节目,搭建起这个表演平台。
    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今日影评·表演者言》表演课开课了。没有哗众取宠,没有话题炒作,没有烦琐冗杂的规矩和仪式,纯粹聊演员们对表演的感悟、执着和尊重。这碗“清汤寡水”的阳春面能让观众“食之有昧”吗?我们既忐忑不安,叉莫名期待。
    很荣幸,也很感激,三年来,两季节目的成绩单得到了很多朋友们的鼓励和认可。
    参与节目的每一位表演者,都真正担得起“好演员”这三个字。他们或恣意洒脱,或谦卑踏实,但无一不是在毫无保留地坦诚交流着关于表演的心得体会。如今,我们将节目内容装订成册,用文字形式把表演者们的走心对谈记录下来。相信这本书会有很大的文本价值,希望它不仅可以给新人演员以专业经验的分享借鉴,还可以帮助有心之人走进真正的表演艺术世界。
    感谢每一位来《今日影评·表演者言》做客的表演者,感谢《今日影评》团队的每一位大伙伴以及小朋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谢谢!
    王平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