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管理的实践(中英文双语版)(精)

  • 定价: ¥199
  • ISBN:978711163738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750页
  • 作者:(美)彼得·德鲁克...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第一本”将管理视为整体的管理书籍。更具有创新意义的是,德鲁克视社会和企业为有机体。
    本书提供了观念、原则和工具,是一套极具系统化的管理知识。
    本书即以管理的本质切入—就管理者的角色、职务、功能的认知及其未来面临的挑战,有着精辟独到的见解,揭开了管理的奥秘与实务。

内容提要

  

    如果只读一本管理书,就读《管理的实践》!
    《管理的实践》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对管理原则、责任和实践的研究,探索如何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制度。衡量一个管理制度是否有效的标准就在于该制度能否将管理者个人特征的影响降到最低。
    贯穿全书的三条主线:管理企业;管理管理者;管理员工和工作。
    德鲁克的经典三问: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将是什么;我们的事业究竟应该是什么。
    管理必须同时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成果和绩效,这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在企业内部共同工作的人所形成的组织;外在社会,也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作者简介

    彼得·德鲁克(1909-2005,Peter F.Drucker),管理学科开创者,他被尊为“大师中的大师”“现代管理学之父”,他的思想传播、影响了130多个国家;他称自己是“社会生态学家”,他对社会学和经济学的影响深远,他的著作架起了从工业时代到知识时代的桥梁。
    1909年生于维也纳的一个书香门第,1931年获法兰克福大学国际法博士学位,1937年与他的德国校友多丽丝结婚,并移居美国,终身以教书、著书和咨询为业。
    在美国,他曾担任由美国银行和保险公司组成的财团的经济学者,以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公司、IBM等大企业的管理顾问。为纪念其在管理领域的杰出贡献,克莱蒙特大学的管理研究生院以他的名字命名;为表彰他为非营利领域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国际慈善机构“救世军”授予德鲁克救世军高奖项“伊万婕琳·布斯奖”。
    他曾连续20年每月为《华尔街日报》撰写专栏文章,一生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共发表38篇文章,至今无人打破这项纪录。他著述颇丰,包括《管理的实践》《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管理:使命、责任、实践》《旁观者》等几十本著作,被翻译成三十余种文字,总销售量超过1000万册。其中《管理的实践》奠定了他作为管理学科开创者的地位,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已成为全球管理者必读经典。
    他曾七次获得“麦肯锡奖”;2002年6月20日,获得当年的“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公民所能获得的高荣誉。
    20世纪80年代,德鲁克思想被引入中国;2004年,德鲁克管理学全面进入中国的管理教育。

目录

推荐序一(赵曙明)
推荐序二(那国毅)
推荐序三(詹文明)
彼得·德鲁克自序
概论  管理的本质
  第1章  管理层的角色
  第2章  管理层的职责
  第3章  管理层面临的挑战
第一部分  管理企业
  第4章  西尔斯公司的故事
  第5章  企业是什么
  第6章  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应该是什么
  第7章  企业的目标
  第8章  今天的决策,明天的成果
  第9章  生产的原则
第二部分  管理管理者
  第10章  福特的故事
  第11章  目标管理与自我控制
  第12章  管理者必须管理
  第13章  组织的精神
  第14章  首席执行官与董事会
  第15章  培养管理者
第三部分  管理的结构
  第16章  企业需要哪一种结构
  第17章  建立组织结构
  第18章  大企业、小企业和成长中的企业
第四部分  管理员工和工作
  第19章  IBM的故事
  第20章  雇用整个人
  第21章  人事管理是否已告彻底失败
  第22章  创造巅峰绩效的组织
  第23章  激励员工创造最佳绩效
  第24章  经济层面
  第25章  主管
  第26章  专业人员
第五部分  当一名管理者意味着什么
  第27章  管理者及其工作
  第28章  做决策
  第29章  未来的管理者
  结语  管理层的责任

前言

  

    管理学的奠基之作
    2005年夏天我到母校美国加州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看望老师德鲁克先生时,先生曾问起他的著作在中国出版的情况。我告诉先生,他的著作已经在中国出版多次,而且每次引起的反响都很大。现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计划出版他所有著作的中文版,先生听了非常高兴。借此机会我曾问他:“如果要您向中国的读者推荐您的著作,您首先会选择哪一本?”德鲁克先生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希望大家看看《管理的实践》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由于时间的原因,当时我并没有对原因深究下去。最近当我看到德鲁克先生为斯隆先生的《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所写的推荐序时,才明白了老先生的一片苦心。在德鲁克先生看来,《管理的实践》是有关管理性质、原则和企业管理理论的框架性著作。《管理的实践》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对管理原则、责任和实践的研究,探索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制度。而衡量一个管理制度是否有效的标准就在于该制度能否将管理者个人特征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这其实也是美国宪政制度的核心和基石。相反,先生的另外一本著作《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则从管理者的培养和教育角度阐述了有效的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技巧与素质。一个再高明的制度,如果没有具有职业道德的员工和管理者的遵守,制度也很快就会瓦解。一个再高效的组织,如果没有有效率的管理者和员工的支撑,组织的效率也不可能得到实现。现代工商管理教育一方面需要教育学生明白现代管理制度建立的基本原理和准则,另一方面也要培养一大批具有优秀管理技能的职业经理人。前者是“宪政教育”的范畴,而后者则是马基雅维利强调的“君主教育”的精髓。一个有效的组织既离不开良好的制度保证,也离不开有效的管理者,两者缺一不可。在这两个方面,我们都不难看出德鲁克先生对现代管理学的奠基作用。同时,我们也就能深刻认识到今天向大家推荐的《管理的实践》一书的重要价值。
    《管理的实践》一书是德鲁克先生在1954年写成的一本具有经典意义的管理学著作。可以说,就是这本著作奠定了德鲁克先生在现代管理学学术史上的奠基人地位。在我指导的学生入学以后,我对他们提出的要求是,在学习《管理学原理》的同时一定要将这本书作为对照阅读材料。我常说:“如果你不看这本书,你就不可能真正理解管理学。什么原因?很简单,现代管理学的大厦就是建立在这本书所提出的一系列思想的基础上的。”而且相对于教科书而言,这本书具有思想一脉相承、高度洞察性、前瞻性和启发性的优点。如果你认真读一读这本书你就不难看出,现代大部分流行的管理思想和实践都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根源。粗略列举一下,就可以包括:目标管理、参与管理、知识员工管理、客户导向的营销、业绩考核、职业生涯管理、事业部制分权管理、企业文化、自我管理团队等。甚至连最近非常流行的平衡计分卡,我们也可以从德鲁克先生在《管理的实践》一书对企业目标的论述中找到根源。卡普兰和诺顿教授是不是从德鲁克先生那里得到思想的启发,这就不得而知了。但我想读者看一看这本书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对德鲁克先生生平了解较多的读者知道,德鲁克先生20世纪初出生于维也纳一个有着深厚知识传统的家庭。由于家庭条件优越,很小的时候他就有机会与当时欧洲最著名的知识分子弗洛伊德、熊彼特、波兰尼等人交往,深受传统欧洲的人文主义思想和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影响。由于德鲁克先生成长的前半生,正是服从、控制、独裁、统一、一致成为主流价值观的时代,因而他非常珍视人的价值、创新、多元和独特。虽然德鲁克先生的大部分著作是有关企业管理的,但在其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的自由、成长、创新、多样化、多元化的思想是一以贯之的。如果你不了解这些,恐怕就很难理解德鲁克先生的著作,也就很难理解《管理的实践》这本书。德鲁克在《旁观者》一书的序言中说,“未来是‘有机体’的时代,由任务、目的、策略、社会的和外在的环境所主导,就这就是我在40年前写的《管理的实践》一书所倡导的”。很多人喜欢德鲁克提出的概念,但是德鲁克说:“人比任何概念都有趣多了。”“人”可以说是《管理的实践》这本书的中心。企业是什么?盈利能力?利润最大化?盈利不是企业和企业经营活动的目的,而是企业的一种约束因素。利润是对企业活动的检验。企业的主要职能只有两个:一是营销,创造顾客;二是创新。企业存在的目的不能从自身寻找,只能从外部,从对社会的贡献中寻找,从客户那里寻找。要满足客户的要求,各种生产要素的简单组合是不能创造价值的,只有依靠企业的创新。如何实现创新,只有依靠管理者的管理和员工主动性的发挥。管理不是一件由许多体力劳动者从事的工作,而是一件需要由具有想象力和受过教育的人员进行理性分析与概念思考的工作。我们习惯上将管理者和员工看成根据指示行事、没有责任、不做出决策的人,这只能消除企业的精神和创新。如何检验管理和创新的成果?不是知识,而只能是业绩和成就。那种试图向管理人员颁发许可证,没有专门学历的人员不能从事管理工作的做法,会对社会造成极大的破坏。管理本质上是一种实践,而不是一种科学和专业。任何热衷于将管理科学化或专业化的尝试,试图消除所有的波动、风险和不可知的措施也就是在消除自由、创新和成长。管理本质上是依据目标、业绩和责任进行的管理。管理者和员工在本质上没有差别,只有责任上的差别。员工的权利不是来自管理者授权,而是来自所承担的责任。区分高层管理者和基层管理者的唯一维度在于时间。管理者的重要任务就是将员工的目标引向组织目标。管理者需要在现在和未来之间取得平衡。因为管理能力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因而越是高层管理者,越是应该集中于组织长远目标。管理者必须在多种目标、现在和未来之间取得平衡。管理是什么?管理是一个有着多重目的机制,既管理企业,又管理管理者,同时也管理员工和工作。德鲁克先生在这本书中提出的一系列真知灼见,在六十多年后的今天依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二十多年前在美国读书期间,我曾多次阅读该书,由于受益良多,就一直将它放到床头。尔后,每隔一段时间,每每碰到新问题,就重新温故。令人惊奇的是,随着阅历的增长、知识的丰富,每每重新阅读的时候,竟然会有以前不曾有过的体会。一本优秀的著作就是一座挖不尽的宝藏,让人回味,可以伴人终生。这样的著作一旦诞生,就已经独立于作者、独立于时代并属于每个读者自己。不同地理区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时代的人都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得到教育。这样的书是永恒的、跨越时空的。我想,德鲁克先生的《管理的实践》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赵曙明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