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中国礼仪之争(历史文献和意义)(精)/当代中国人文大系

  • 定价: ¥69
  • ISBN:978730027254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314页
  • 作者:李天纲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在对史料的占有和运用,对问题的阐述和分析,对“礼仪之争”的历史沟通和索求,都有独到之处。……作者认为,尽管“礼仪之争”使中西文化的交流受到很大挫折,但是中国思想文化仍然受到这一争论的某些影响。从方以智到戴震,甚至一直到鸦片战争后近现代思想家的思想中,仍然可以捕捉到这一争论的若干影子。这对研究明末到民国“利玛窦模式”的影响有一定的启发性。

内容提要

  

    “中国礼仪之争”是发生在明末清初中国,扩展到欧洲,并对此后的西方和中国文化产生影响的大事件。争论的核心关乎中国人的祭祀仪式,如“敬天”“祭祖”“祀孔”等礼制。徐光启等儒家天主教徒保持祭祀,利玛窦等耶稣会士则以“补儒易佛”的宽容态度加以容纳。这种做法后来受到怀疑,终于在康熙年间酿成冲突。莱布尼兹、伏尔泰、孟德斯鸠等启蒙思想家参与论战,欧洲“汉学”对此形成一系列看法,深刻地影响了20世纪的中国思想史。本书使用“中国礼仪之争”汉语文献,首次对这段历史做出详细描述,并指出其在明清史、教会史、中西文化交流和比较经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李天纲,1957年生于上海,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教授、系主任,利徐学社主任,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师从朱维铮教授,研究中国思想文化史、中西文化交流史和中国基督教史,获博士学位。著有专著:《跨文化诠释:经学与神学的相遇》、《增订徐光启年谱》、《中国礼仪之争:历史、文献和意义》、《文化上海》、《人文上海》、《大清帝国城市印象》等。

目录

前言
  一、世界性的议题
  二、比较文化
第一章  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大事变
  一、缘起
  二、争论大爆发
  三、中西大遭遇
  四、争论的余波
第二章  “中国礼仪之争”的汉语文献
  一、关于汉语文献
  二、两个典型文本
  三、几个争论焦点
  四、关于文献写作和作者
第三章  “中国礼仪之争”的文化史意义
  一、宗教抑或伦理
  二、北京和罗马
  三、“西学”与“汉学”
结语
参考文献
附录一教宗克莱芒十一世通谕《自那一天》(1715)
附录二  洪意纳爵等《祭祀问答》(二种)
附录三李九功《证礼刍议》
附录四  中国礼仪之争:研究方法及其拓展
后记
再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