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少有人看见的美(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5963564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10页
  • 作者:熊逸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少有人看见的美》这本以绘画为主题的书里,作者以强烈的个人视角为切入点,从思想角度解读艺术名作,进而剖析伟大艺术作品背后指涉的社会问题,从而让艺术在社会学和哲学的维度更增添了新知色彩。
    该书为当代著名思想隐士熊逸的唯一一部艺术文化随笔,有极为独特的写作风格和技巧。

内容提要

  

    如果把一幅名画比喻为露在海面之上的冰山一角的话,那么海面就是画家本人以及画家所生活的那个社会,而冰山隐藏在海面之下的庞大身躯,亦即毕达哥拉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奥古斯丁等伟大哲人无声浸润于社会与艺术之内的诸般奇异哲思,才是令我兴趣盎然并在这本书里着力描摹与分析的东西。
    所以,这不是一本常规意义上的美术读物,它无意引起任何感动,只希望激发一点思考。如果你恰恰和我一样,也是一个对智力趣味情有独钟的人,并且对美术史怀有几分兴趣的话,那么你一定就是这本书所要寻找的读者。

作者简介

    熊逸,中国当代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也是一位思想隐士,隐于市而专心著书的人。
    熊逸是一个笔名,只有极少的人识得他的庐山真面目。
    他坚持用这个笔名解剖中国传统文化,用学贯中西的现代视角反观中国人的文化祖国。他把这个笔名看作自己宝贵的生命财产。
    已出版作品:《正义从哪里来》《王阳明:一切心法》《思辨的禅趣:〈坛经〉视野下的世界秩序》《道可道:〈老子〉的要义与诘难》《逍遥游:当〈庄子〉遭遇现实》《孟子趣说》等。
    在“得到”APP开设有文化专栏“熊逸书院”,主讲传统文化,富有思想内涵与知识含量,深受听众欢迎。

目录

灵魂的重量
理想城市:扮演上帝的画家
巴别塔:雄心与谦卑的对抗
主旋律:14世纪的政府宣传画
人生的悖论及解答:从忒修斯之船说起
不良的母亲
上帝的时间视角
全部的历史只有一页
画家的立场:以雅克·路易·大卫为线索(1)
画家的立场:以雅克·路易·大卫为线索(2)
画家的立场:以雅克·路易·大卫为线索(3)
画家的立场:以雅克·路易·大卫为线索(4)

前言

  

    自序:理性趣味的读画者
    一个人的欣赏趣味总会随着年龄而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并不都是令人欣悦的。
    我在少年时代喜爱过的音乐,在今天听来几乎通通觉得俗不可耐;任何怀旧的情绪,都不足以使我耐下性子将任何一首曾经陪伴青春的歌曲听完。书籍更甚,那些曾被我深深叹服的神作啊,竟然接二连三地褪去光环,甚至于某些时候,我简直羞于承认自己迷恋过这本或那本书。我在《纸上卧游记》中曾经说过:“文学青年在上了一些年纪以后,在阅读量上有了质的飞跃以后,欣赏趣味自然会和以前不同——以我的观察,很多人都会从感性审美转入理性审美,兴趣点从文学转向史学和哲学等等,所以他们在成熟之后写出的作品也往往因为缺乏感性色彩,兴趣点和普通读者不再能够产生共鸣而失去了以前的很多读者。”
    以我自己而言,我的确已经从感性审美阶段转入理性审美阶段,这也许正是某种衰老的标志吧。对绘画的欣赏亦非例外,曾经如此打动过我的凡·高以及欧文·斯通的《渴望生活:凡·高传》,高更以及毛姆以高更为原型写的小说《月亮和六便士》,那些人生与画作中的种种不可理喻却感人至深的疯狂,它们都是曾在我少年心怀里投下的巨石。而巨石投在青春的那一瞬所激起的磅礴巨浪,终于幸或不幸地,在岁月的推移流转里减弱为似有还无的涟漪。而今的我,的确更偏爱那些潜藏着理性趣味的作品了,无论是音乐、文学还是美术,概莫能外。
    也许这正如我所钟爱的捷克画家阿尔丰斯·穆夏(Alfons Mucha,1860-1939)在那一组以“时代”为主题的绘画里所昭示的那样,一个人终将从明媚而青涩的《爱的时代》(Alfons Mucha, Age of Love,1936-1938)走入黯淡而带有机械感的《理性时代》(Alfons Mucha, Age of Reason,1936-1938),最后,如果足够幸运的话,迈进一个足以使人在高处洞察一切的《智慧时代》(Alfons Mucha, Age of Wisdom,1936-1938)。以个人感受而论,《理性时代》带给我的并不只是对逝水年华的怀旧,更多的是让我深深感到当初在《爱的时代》里所厌烦的理性—那种毫无文艺腔的、枯燥乏味的理性——竟然是一种如此迷人、如此趣味横生的东西,至少不像穆夏在画面中描绘的那般令人生畏。
    所以,在这本以绘画为主题的书里,强烈的个人偏好逼迫我只想谈谈那些富于理性趣味的画作,这也就意味着,我不是从艺术角度,而是从思想角度切入的。如果把一幅名画比喻为露在海面之上的冰山一角的话,那么海面就是画家本人以及画家所生活的那个社会,而冰山隐藏在海面之下的庞大身躯,亦即毕达哥拉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奥古斯丁(Augustinus,354-430)等伟大哲人无声浸润于社会与艺术之内的诸般奇异哲思,才是令我兴趣盎然并在这本书里着力描摹与分析的东西。
    所以,这不是一本常规意义上的美术读物,它无意引起任何感动,只希望激发一点思考。如果你恰恰和我一样,也是一个对智力趣味情有独钟的人,并且对美术史怀有几分兴趣的话,那么你一定就是这本书所要寻找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