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农业科学 > 农业科学 > 农业基础科学

兴化访垛(江苏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寻找桃花源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研究

  • 定价: ¥88
  • ISBN:97872001512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34页
  • 作者:李明|总主编:苑利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为北方人对南方的水乡泽国总难免有些羡慕,时常幻想着烟雨楼阁、港汊纵横、小舟穿行的唯美画面,然而那些过度开发的园林、古镇已是人群涌动、摩肩接踵,想要体会水乡文化不如到乡下。兴化是好地方!不必精读,只需匆匆翻开本书,百余张出自王少岳、朱宜华等知名摄影家的绝美彩照就可以带给您最为直观地感受,无论是航拍中兴化河网密布、港汊纵横、水陆交错的震撼场景,还是朝阳初升、晨雾未散,小舟轻摇穿过一片黄花时的唯美意象,兴化都会令您心生感慨——怎么美得如同世外仙境……
    有趣的是兴化的自然环境在历史上并不总是优势条件——兴化所处的地理位置,是被称为“锅底洼”的里下河地区中央最低洼的地方,因此历史上多有遇水先淹、无水先旱的记载。这一点作者在一开篇就点了出来。从而不禁使人诞生疑问,兴化百姓如何在对抗洪水的过程中垒土成垛,将茫茫大泽变成世外桃源的呢?作者没有说教式的解答,而是将答案放在历史传说和故事中,放在村落调查中那些不规则的街道中,很学术却不学究,是这本书的风格,也是“寻找桃花源”整套丛书的风格。

内容提要

  

    兴化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古称昭阳、楚水,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兴化所处的地理位置,是被称为“锅底洼”的里下河地区中央最低洼的地方,平均高程仅1.8米,是名副其实的“洼中之洼”。由于兴化所处的里下河平原地势低洼,历史上多有遇水先淹、无水先旱的记载。面对这样的生存困境,勤劳勇敢的兴化先民在对抗洪水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在沼泽高地之处垒土成垛,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垛田生产知识和经验,逐渐形成了天人合一,与环境高度协调的垛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2013年5月,“江苏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作为沼泽洼地土地利用模式的典范入选农业部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当时江苏唯一入选的项目。2014年4月,“江苏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又顺利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
    作者李明教授曾经多次带领学生前往兴化调研,对兴化垛田形成的自然、历史原因进行考证,对垛田农耕技术进行挖掘,对兴化独特的水乡文化、饮食文化进行探讨,并将调研经过和结果着成本书。

目录

主编寄语
序言
里下河和“锅底洼”
垛田旁的村庄
垛田起源的传说和考证
“三十六垛”和“七十二舍”
“五湖八荡”的传说
“蔬菜之乡”与兴化香葱
舌尖上的龙香芋
垛田上的油菜花
垛田上的万寿菊
垛田景色和“昭阳十二景”
戽水
罱泥、扒苲和搌水草
兴化的水文化
水乡的船
兴化的庙会
外来移民与“洪武赶散”
兴化方言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