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西川美和(围绕电影的X)(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4049455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31页
  • 作者:(日)西川美和|译...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代日本女性导演的翘楚西川美和,师从著名导演是枝裕和,获得日本国内多项奖项肯定,本书是她首部随笔集。
    西川美和自创作电影以来已有十七年,在本书中她首度回顾自己的创作生涯,分享创作理念和对电影的理解。基于采访、剧本创作、选角、制作现场和拍摄的亲身经验,以敏锐视角和细腻笔触写尽围绕电影的人和事。
    西川美和师从是枝裕和,是他非常珍视的弟子,西川受其影响颇深。在本书中,她也阐释了对恩师的看法,其珍贵的师徒感情,令人动容。

内容提要

  

    横纲、裸体、不眠之猫、夜幕、灌满泳池的啤酒、惬意的住院生活……西川美和导演的35个与电影有关的风景。年少往事、旅行际遇、导演轶事、喜爱的电影与文学……吉光片羽,都在这里娓娓道来。
    本书是日本当代女性导演的翘楚西川美和的首部随笔集。
    七年时间,围绕电影,作者回顾自己的创作生涯,分享创作理念和对电影的理解。基于采访、剧本创作、选角、制作现场和拍摄的亲身经验,她以敏锐视角和细腻笔触写尽围绕电影的人和事。

目录

第一章 漫谈电影之X
  X= 英雄
  X= 裸体
  X= 试镜
  X= 无障碍
  X= 信仰
  X= 重生
  X= 探班
  X= 动物
  X= 路径
  X= 执照
  X= 音声
第二章 灌满泳池的啤酒
  灌满泳池的啤酒
  惬意的住院生活
  Please Stop
  迷路的狗
  藏书原则
  我的名医
  深夜两点的男人
  啊,旅情
  同胞
第三章 梦的前后 ——电影《摇摆》制作记录
  1 草案
  2 脚本
  3 选角
  4 是枝导演二三事
  5 香川照之二三事
  6 小田切让二三事
第四章 提不起劲的转机
  我是导演
  夜的暗
  绿色冰囊的温暖
  青蛙与太宰
  不知餍足的女人
  照耀密阳的光
  提不起劲的转机
  父亲的场记板
  拍摄朦胧的东京
后记

后记

  

    我从小就受不了定期去做一些既定的事情,就算是出于兴趣开始学习,一想到自己下周、下下周、下个月、明年还要去同样的地方做同样的事,我就会感到胸中苦闷,提前两天开始坐立不安。这种性格本来不适合做杂志连载,但负责人还是体谅了我这种时间不规则的工作,只要求每三个月交一篇稿,对我这个“落后分子”百般照顾,才有了《J-Novel》的几篇文章。本次正好在新电影完成之际,将连载内容汇集成书,又趁机把以前在各种地方发表的文章也收纳进来。时间最久的竟已过去七年。七年是什么概念?一个没有父母陪伴就睡不着的孩子,已经能长成嘴边蓄着稀薄胡须的少年。不过此次将文章通读一番,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成长变化,让我很是介怀。
    七年来,我只制作了三部电影,产量如此之低,与其说慢慢积累起经验,反倒令我每制作一部电影,就越来越不懂电影。我作为导演出道的时间较早,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只能缩着脖子当“新手”,然而反过来想,若一直坚持下去,总有一天我会比周围所有人都资深,可以朗声探讨电影,旁若无人地高声谈笑。我虽然一直这样鼓励自己,但奇怪的是.每次拍摄电影,我都会感到有越来越多琐碎细节无法简单处理,放眼望去,前路一片黑暗。观看别人制作的电影时,我也再不能像以往那般没心没肺地看完了事,而是会抓住一个镜头拼命思索,究竟怎么做才能拍出这种效果,究竟怎么解说才能让演员做出这种表情。不知这是我的特殊情况,还是电影本身就如此难解。然而人类可悲之处就在于,一旦想通了某件事,就会瞬间失却热情。因此,我能拥有这样一个永远搞不明白的恋人,实在非常幸福。想必这场恋爱,还将持续很久。
    尽管如此,每次提笔书写连自己都不懂的电影,我难免会退缩。本来打算趁出书的机会,让连载告一段落。没想到实业之日本社的高中先生和责任编辑加古先生又来好言相劝,让我每次只写一点就好,所以我正打算今后也不辜负他们的好意,再写点东西出来。不管怎么说,那些已经被我遗忘的小文章,能借这个机会重见天日,对我个人而言,也因此回忆起了曾经与许多人结识的缘分。高中先生,加古先生,谢谢你们。另外,没想到竟能找到兄长多年好友寄藤文平先生负责装帧,这种接连邂逅的感觉让我万分欣喜,如在梦中。文平先生,铃木千佳子女士,谢谢你们。
    此外,还要对所有支持我电影事业的人,致以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