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毛泽东家风

  • 定价: ¥59
  • ISBN:97870102145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88页
  • 作者:丁晓平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读家书、知家世,品家风,以平常心平常人体味藏在毛泽东生命深处的亲情爱情乡情。
    毛泽东,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代伟人。
    伟人也是凡人,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儿女情长。
    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以公济私。
    伟人毛泽东,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他的亲情世界有风有雨有彩虹。作为儿子,性格倔强叛逆的毛泽东却是百分之百的大孝子;作为丈夫,艰苦卓绝的岁月中毛泽东的爱情婚姻也有着普通男人的痛苦和无奈;作为父亲,大爱无言的毛泽东对儿女的教育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内容提要

  

    本书比较全面地记述了毛泽东和他的父亲母亲、妻子(杨开慧、贺子珍)、儿女(毛岸英、毛岸青、李敏、李讷)和儿媳刘思齐、邵华的故事,从毛泽东这个个体的“人”和人性上,发掘和欣赏毛泽东作为政治人物的另面情怀。《毛泽东家风》以人物为中心,以家书为线索,将毛泽东和家人的故事串联在一起,使得读者既清楚家书的来龙去脉,又更深层次地把握毛泽东和每一个家人、亲人的关系。同时,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插入大量毛泽东家书的手迹,使得阅读更直接更形象。

作者简介

    丁晓平,1971年出生,安徽安庆怀宁人,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主任。首倡并坚持“文学、历史、学术跨界跨文体写作”,出版诗集、长诗、散文集、文学评论集、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和历史传记等专著20余部800余万字,荣获第二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啄木鸟奖”、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第五届长征文艺奖、第七届鄂尔多斯文学奖和全国、全军数十项征文大奖。策划编辑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茅盾文学奖提名奖、鲁迅文学奖、解放军图书奖、解放军文艺奖、全军文艺奖等。

目录

序章  人民会说话的
上卷  亲情篇
  第一章  叛逆孝子  疾革呼儿——毛泽东和父亲母亲
  第二章  开慧之死  百身莫赎——毛泽东和杨开慧
  第三章  革命第一  生死爱恋——毛泽东和贺子珍
  第四章  知父爱子  英名永垂——毛泽东和毛岸英
  第五章  父爱如母  视如己出——毛泽东和刘思齐
  第六章  呵护有加  又痛又爱——毛泽东和毛岸青
  第七章  与君相知  企予望之——毛泽东和邵华
  第八章  姣好千金  宝贝天使——毛泽东和李敏
  第九章  掌上明珠  喜慰无极——毛泽东和李讷
下卷  乡情篇
  第十章  有亲有邻  左爱右亲——毛泽东和韶山族亲乡亲
  第十一章  有公有私  上下分明——毛泽东和舅家表兄及后人
  第十二章  有恩有爱  感天动地——毛泽东和岳家及其亲友
教诲录与家常话(后记)
资料来源和参考书目

前言

  

后记

  

    教诲录与家常话(后记)
    有一位日本学者说,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上,出现了四个伟大的人物,他们是孔子、秦始皇、毛泽东和邓小平。虽然,这只是观察中国历史的一个角度,但却值得我们中国人思考。我觉得,这不仅是一个角度,更是一个高度。
    对于毛泽东的思考,相对于我的父辈来说,现在的我们更加理性了。谁也不能否认毛泽东是一个世界级的伟人。无论是作为一个政治家,还是作为一位军事家;无论是作为一个诗人,还是作为一名书法家;无论是作为一个国家的领袖,还是作为一个公民;无论是走向辉煌的正确,还是带来灾难的错误,毛泽东的才能、智慧和勇气,以及他独具一格的政治风范、不拘一格的人格魅力,都是独一无二的,都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和无穷的回味。
    历史是有局限性的,历史人物亦然。毛泽东,是一个历史造就又造就历史的人,是一个推动历史又被历史推动的人,是一个改变历史又被历史改变的人。因此,毛泽东的历史,是一代中国人的精神思想史,也是一代中国人的文化史。对于毛泽东生平传记的研究和思考,我是从二○○一年编校《毛泽东自传》开始的。这就注定我对毛泽东的研究一开始就带有人性的色彩,是从这个“人”开始的,从他这个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的成长开始的。伟人也是凡人,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有着普通人的酸甜苦辣,有着普通人的悲欢离合,也有着普通人的爱憎是非和儿女情长。作为伟人毛泽东,亦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他的亲情世界同样有着与普通百姓一样的阴晴圆缺,一样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毛泽东不是神,毛泽东就是毛泽东,就是一个吃中国饭、喝中国水、穿中国衣、读中国书、写中国字、说中国话、在中国的黄土地上长大的中国人。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劝学,读书,交友,济苍生。读毛泽东的家书,看毛泽东的家人、家世、家事,品毛泽东的亲情、友情、乡情。一部《毛泽东家风》,可谓是一部革命家为人处世的教诲录,亦是一部政治家从政为官的家常话。我希望读者朋友们透过这本书看到毛泽东丰富的有风有雨有彩虹的情感世界,希望领袖家风给我们的生活、生存和生命带来一些正能量的启迪,并在愉悦的阅读中带来一些正能量的思考,以及读书的快乐。
    丁晓平
    二○一九年九月九日于北京看云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