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呐喊/部编版语文配套阅读系列

  • 定价: ¥20
  • ISBN:97875582298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
  • 页数:17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呐喊》收录鲁迅于1918年至1922年所作的14篇短篇小说。喊出了新文化运动反封建的最强音,站在人道主义、个性解放、思想启蒙的立场上对压制人、扭曲人、奴化人、摧残人的中国封建文化传统进行了最深刻的批判。
    本书在每个章节的开头设置了名师导读,来自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文中针对重难点词句设置了名师点睛、写作借鉴,帮助学生清除阅读障碍,指导学生日常写作;在每个章节的最后设置有知识考点、阅读与思考,便于学生读透文章,消化吸收;在书的最后设置有读后感和参考答案,帮助学生夯实基础,提高写作水平。通过这些合理的编排设置,一步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引导完成整本书的阅读。

内容提要

  

    《呐喊》是鲁迅负有盛名的小说集之一,中国现代白话小说的开山之作和扛鼎之作,鲁迅写的非常好的小说集。代表性篇章有《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阿Q正传》《故乡》《社戏》等。欲读鲁迅小说,只需读一本《呐喊》。 今天我们中国社会遇见的所有问题,鲁迅都曾在《呐喊》里提到过;鲁迅是超越时代的,今天,我们读鲁迅,更有其深刻意义。

媒体推荐

    这套“部编版语文配套阅读系列”丛书所选书目都是中小学生必读的名著,满足学生对社会、对人生的好奇与探索的需求,有助于他们扩大阅读面,养成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品位。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建波
    经典名著,是人类智慧的璀璨结晶,是人类精神宝库中的精华。阅读经典名著,是学好语文的关键,也是理解人生、形成优良品格的重要途径。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左亚文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自序
狂人日记
孔乙己

明天
一件小事
头发的故事
风波
故乡
阿Q正传
端午节
白光
兔和猫
鸭的喜剧
社戏
《呐喊》读后感
参考答案

前言

  

    【作品概述】
    《呐喊》收录鲁迅于1918年至1922年所作的14篇短篇小说。
    《呐喊》喊出了新文化运动反封建的最强音,站在人道主义、个性解放、思想启蒙的立场上对压制人、扭曲人、奴化人、摧残人的中国封建文化传统进行了最深刻的批判。对封建制度及封建礼教进行极其深刻的揭露、批判是《呐喊》最为鲜明的思想主题。这一主题几乎贯穿《呐喊》中的所有作品。首篇《狂人日记》,通过狂人的叙述,揭示中国社会几千年的文明史实质上是一部“吃人”的历史;而所谓的“仁义道德”其本质是“吃人”。在揭示出“吃人”本质的同时,作者还揭示这一“吃人”本质对人民群众毒害之深,如《药》中的华老栓、《故乡》中的闰土、《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明天》中的单四嫂子等。小说在描写封建势力、封建礼教对人民压迫奴役所造成的一系列悲剧时,既暴露了封建制度、封建社会所造成的人民物质上的“病苦”,更重视揭露人们精神上的“病苦”,以警醒“不幸的人们”起来打破封建思想道德的禁锢。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曾用名周樟寿,后改名为周树人,字豫山,后改豫才。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民主战士,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1898年外出求学,1902年留学日本仙台医科专门学校(肄业),1909年回国后从事过教员、讲师工作,参与组织中国左翼作家联盟。“鲁迅”是他1918年发表《狂人日记》时所用的笔名。代表作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坟》《热风》《华盖集》等。
    【写作背景】
    1906年,鲁迅在东京准备从事文艺运动。一次课堂上看画片的经历使他弃医从文的。他回忆道:“有一回,我竟在画片上忽然会见我久违的许多中国人了,一个绑在中间,许多站在左右,一样是强壮的体格,而显出麻木的神情。”他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
    回国后,鲁迅以大声的呐喊惊起被密闭在“铁屋子”里熟睡而不知死亡将至的民众,呼唤大家齐心合力毁坏这“铁屋子”,以争取新的生命。作品以传神的笔触和“画眼睛”“写灵魂”的艺术技巧,形象生动地塑造了狂人、孔乙己、阿Q等一批不朽的艺术形象,深刻反映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间中国社会生活的现状,有力地揭露和鞭挞了封建旧恶势力,表达了作者渴望变革,为时代呐喊,希望唤醒国民的思想。
    【艺术特色】
    鲁迅在《呐喊》中所创造的悲喜剧风格交融与之相比毫不逊色,既为民族文学开辟了新的独特的风格境界,又融合了民族传统文学水乳交融、不着痕迹、含蓄蕴藉的特点。
    此外,鲁迅的小说语言在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同时又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创造了现代文学语言的典范。在他的小说作品中,无论是叙述语言还是人物语言,都在吸收中国古代白话小说语言和外来语言富有表现力的因素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鲁迅的艺术语言精练纯净,生动传神,真实朴素,增强了小说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艺术成就】
    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毛泽东
    鲁迅是革命的思想家,是划时代的文艺作家,是实事求是的历史学家,是以身作则的教育家,是渴望人类解放的国际主义者。
    ——郭沫若
    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
    ——金良守(韩国文学评论家)
    鲁迅是现代中国国民文化之母。
    ——竹内好(日本文学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