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求学妙香(一位缅甸中医的中国留学之旅)/云南大学缅甸研究丛书

  • 定价: ¥79
  • ISBN:978752015489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17页
  • 作者:(缅)吴觉丹吞|译...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记载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历程,也记录了那个时代的社会、环境、地域变化情况。同时本书也记录了吴觉丹吞人生中的一个转折,那是作者学习生涯中的一个里程碑。
    全书分为“北京”和“广州”两部分,每节均冠以生动的小标题。
    本书会让中国读者认识到中缅友谊的弥足珍贵,激励两国人民为中缅关系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断努力。

内容提要

  

    本书是吴觉丹吞博士在中国留学时记录的学习心得及所见所闻。1975~1979年,他在中缅两国合作项目的资助下留学中国,是获得中医博士学位的第一位缅甸人。学成归国后,他以自己的亲历亲闻撰写本书,揭示了一些生动有趣的细节,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胞波情谊,具有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目录

自序
译者序
北京
  内心的意愿
  准备启程的日子
  前往中国
  北京语言学院的宿舍
  友谊商店
  缅甸家庭
  北京语言学院
  做道鹰嘴豆缅菜
  颐和园
  吴奈温的友好访问
  缅甸鱼汤米线
  学习语言的时候
  中国文字和中国话
  缅甸文字和缅语教研室
  中国食物
  中国饭店
  王府井商业区
  石家庄之旅
  伟大的白求恩医生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里度过的日子
  思念缅甸
  缅甸使馆
  泼水节
  使馆的泼水节
  我的朋友们
  长城和十三陵
  想尝尝北京烤鸭
  远古人类的世界
  中央民族学院
  雄伟壮观的天安门
  中国的电影
  五月一日
  儿童文学的目标
  郭沫若的诗歌情怀
  说一说衣着打扮
  赤脚医生
  于困境中出现的赤脚医生
  值得学习的艺术界
  劳动之手创造的中国
  大寨和大庆——两个值得学习的光辉榜样
  黄土岗公社
  木偶戏
  北京的公共汽车
  北京的环境卫生
  缅甸田径队
  毕业证书授予
  留学生的一天
  一次济南之旅
  南京之旅
  上海之行
  再见,北京
广州
  南方大都市——广州
  广东中医学院
  我们的宿舍
  医学课程
  我的老师刘心纯
  彼世之地——坟墓
  中国的医学理论
  亲身体验针灸疗法
  医学的“绿色革命”
  太医李时珍
  《本草纲目》简介
  我与中药
  迎春花市
  广交会
  《红楼梦》
  鲁迅和《阿Q正传》
  毛泽东主席
  周恩来总理
  坚毅的伟人邓小平
  缅甸文化艺术代表团
  在医院实习
  获得医学学位
  留学生管理委员会告别会上的讲话
  即将回到缅甸
  短暂的香港之行
  曼谷机场
  去往明格拉洞机场
致谢
希冀

前言

  

    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公元2017年。
    1975年我离开祖国前往中国努力学习,摘取知识硕果,1980年1月回到祖国,这时距离我离开祖国已有5年之久。
    如今,距离我前往中国留学的时间已过了37年。回首我的中国留学之旅,往事仍历历在目,就像斑驳铜镜里的身影,依然神采奕奕,精神饱满。只是年轻不再,年岁已长。
    我去中国之前就有一个想法,把去中国留学的见闻告诉人们。我的心里一直充斥着这个愿望,希望用各种各样的文学形式记录我的留学之旅,以及行程中的一些想法,从而唤起人们的关注与思考。
    刚到中国的那段时间,我一个人生活,平时便用文字记录生活经历。一开始,我主要记录一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如今天去市场买什么,做什么菜,或者今天天空湛蓝,但不是下雨的时节,天气闷热得让人心神不宁。到后来,我记录了去哪里,遇见了谁,或是收获了怎样的知识。
    回国后,我试着把这些记录创作成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留学生活中的趣闻。我的文章主要是写自身的经历,不是模糊的写意,而是真实生动的记录。通过记录这样的经历,使他人收获知识,自己也可以留作纪念、缅怀往事。此外,虽然我是去留学,但是大家都说等于去进行友好交流。那个时候,双方官员也说留学的学者是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
    的确,一开始为行程取题目的时候,我命名为“两国文化合作”。我一个人到中国是为了去学习中国既科学又传统的医学,而胞波们也为了学习我们的文化来到缅甸。
    缅甸的很多地方我都还没去过,然而就要去距离更远的中国。如果一个人想去一个地方,他可以咨询之前已经去过的人,从他们那里得到建议。但是,我却没有可以咨询的人,因为我是缅甸第一个去中国学医的人,也是第一次被派往国外学习的留学生。
    我在缅甸一直都是按部就班地生活,却非常幸运地被选中派遣到中国留学。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担负起国家交给的职责,我开始了中国留学之旅。1975年10月,我踏上了北京的土地,天下着蒙蒙细雨,那时正是北京的初冬。
    在中国留学的那段时间,当地人都非常热情好客,使我的留学生活过得顺利且愉快。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留学生,但大家都把我当作客人并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对此我非常感谢。他们尽到了东道主的责任,这一切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
    我的文章主要描写了留学时候的所见所为和所思所想。这样记录留学经历,可以给打算到国外留学的人提供借鉴,与渴望知识的人分享知识趣闻。
    时间过得很快,世间的变化也快。1975年的新中国和1980年我回缅甸时候的新中国相比,变化很大。在时代的潮流里迅速发展的中国,相信她的明天和今天又会大有不同。我的《求学妙香:一位缅甸中医的中国留学之旅》记载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历程,也记录了那个时代的社会、环境、地域变化情况。同时本书也记录了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那是我学习生涯中的一个里程碑。
    此书已于1982年完成,但由于缅甸国内的种种情况,直到2017年才得以出版。
    自我前往中国留学至今,中缅关系一直都很友好。相信这本书能够成为中缅友好的象征,引导缅甸人民共同建立更加稳固的中缅友谊,我为此而感到十分自豪。
    愿中缅友谊万古长青。
    吴觉丹吞
    2017年4月15日(泼水节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