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光阴的味道(精)/大家人生

  • 定价: ¥68
  • ISBN:978753876044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代文艺
  • 页数:380页
  • 作者:梁晓声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不论时代怎样,世事如何,人作为人,都要恪守底线,敬畏准则。
    深入生活,潜心创作。
    四十年笔耕不辍,书写人间百态。
    用最纯粹的文字传递着最有力的声音。
    本书收录了《心灵的花园》《我的小学》《我的第一位责任编辑》等文章。

内容提要

  

    《光阴的味道(精)/大家人生》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散文精选集,收录了多篇精彩生动的文章,并配有大量珍贵的生活照片。以“人生”这一主题为线索,向大家展现了梁晓声老师的人生历程。收录的文章有对身世的娓娓讲述,也有对婚姻、家庭、亲情、友情、爱情的种种剖白。折射出作家对生活深厚的感悟,对社会责任和良心的理性思考。

作者简介

    梁晓声,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全国中高考热点作家。作品因备受中小学师生喜爱而获得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优秀图书奖,多篇作品入选语文课本和考试试题并且登上《朗读者》等节目,由其作品改编而成的影视剧均引起了时代的热议。代表作有《人世间》《雪城》《今夜有暴风雪》等。
    梁晓声身为平民的代言人,其作品语言朴实,情感深切,通过对人类最无私的两种情感——母爱和父爱——的追忆,带领每个读者回忆自身成长过程,重新体验家庭温暖,从父母勤劳坚忍、自尊自强的生活经历中汲取重新面对生活、追寻自我幸福的勇敢与乐观。

目录

第一辑  至爱亲情 心灵的花园
  父亲
  母亲
  母亲养蜗牛
  母亲播种过什么
  普通人
  父亲的遗物
  当爸的感觉
  “克隆”一个我
  我与儿子
  我开始告诉儿子……
  心灵的花园
  体恤儿子
  给儿子的留言
  给哥哥的信
  过小百姓的生活——给妹妹的一封信
第二辑  岁月往事 我的知青文学路
  “手帕人生”上的小人儿
  笔
  我和橘皮的往事
  “过年”的断想
  我的小学
  我的中学
  我的知青文学路
  关于“罐头”的记忆
  我的第一位责任编辑
  感激
  朱师傅一家
  怀念赵大爷
第三辑  阅读写作 我最初的故乡是书籍
  关于《木木》的回忆
  我与文学
  读的烙印
  藏书断想
  我最初的故乡是书籍
第四辑  人性思考 我的使命
  时间即“上帝”
  让我迟钝
  素描与速写
  最爱是兵
  “理想”的误区
  只想当“小知识分子”
  我的使命
  偶思欲望
  某种错误
  关于《好人书卷》
第五辑  生活杂感 一只风筝的一生
  一只风筝的一生
  关于蚁的杂感
  关于蜂的杂感
  猴子
  蛾眉
  孩 子 和 雁
  母与女
  喷壶
  爱丽丝的自由
  有裂纹的花瓶
  烛的泪
  突围

前言

  

    感谢出版社为我出版这样一部书的厚爱,尤其要感谢责任编辑,她对编选此书的认真态度令我满怀敬意。
    对我而言,作品大体可分为创作和写作两类,亦即虚构类和非虚构类。收入此集的,绝大部分展于非虚构类,而非虚构类便没什么创性可言,故我将这类文字归于写作范围——仅第五辑中的作品,多属虚构,具有一定的创性,颇敢自言为创作。
    对自己的写作类文字,我一向愧以作品看待,觉得视为文章似更恰当。
    而我的这类文章,又大体可分三类:
    一类是为祭悼亲情而写的。祭悼是先决动念,与任何方面的约稿毫无关系,纯粹是要以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感恩。终究还是发表了,收在书里了,是后来之事。似乎只有那样,自己的感恩才“存放”妥当了——关于父亲母亲的文章,便属此类。《我的第一位责任编辑》《感激》《朱师傅一家》《怀念赵大爷》也属此类。一言以蔽之——我之愀然,是为心作;我之虔然,是为情使。
    第二类多属约稿文章——关于《我与儿子》的几篇以及《我的小学》《我的中学》《我的知青文学路》等。
    第三类是于自己与亲人,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或回忆的冲动使然。
    我要告诉读者的一个真相是——对于我,写出这类文章,亦是自我教诲的一个过程。
    如《给妹妹的信》《我与文学》《读的烙印》《偶思欲望》《关于〈好人书卷〉》等。
    是的,在我这儿,写作之事,不唯愿给读者以良好影响,实在也是在不断地自己与自己交谈,省思关于人作为人的诸多事情,于是一再教训了自己;提醒自己——不论时代怎样,世事如何,人作为人,都要恪守哪些底线,敬畏哪些准则。
    作家之写作,创作,其实也是一个自己教诲自己,以期提升精神的、思想的、人格的操行的过程——亲爱的朋友们,我将此真相告诉你们了,信不信由你们……
    梁晓声
    2019年10月25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