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迷途的苍穹(科幻世界漫游指南)

  • 定价: ¥68
  • ISBN:97875699302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汪诘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 百花文学奖、文津图书奖获得者汪诘,对世界经典科幻作品的一次全面解读。追根溯源,从古典时代、黄金时代、新浪潮到后现代,硬核科幻的一次完整回顾。太空科幻、赛博朋克、社会型、架空历史,科幻类型的一次详尽解析。
    2.《基地》 《2001太空漫游》 《神经漫游者》《三体》《银河英雄传说》《北京折叠》…… 了解经典科幻的经典之处,科幻作品背后的科学原理。学会如何会用更宏大的视野来看待我们的世界和宇宙,理解科学技术与人的关系。
    3.从外星人入侵、未来史诗、太空歌剧、 赛博朋克、超级英雄、时间旅行到反乌托邦,这不是严肃的文学分析,而是有趣的科普解读。从中可以了解到那些伟大的科幻作品如何深刻地改变了我们人类文明的面貌,构建出我们的现在,也必将继续影响我们的未来。

内容提要

  

    《基地》《2001太空漫游》《接触》《三体》《日本沉没》……这些经典科幻作品背后隐藏了哪些科学知识?哪些作品是真正的硬核科幻?哪些作品的幻想性大于科学性?
    量子、黑洞、光速、虫洞,智子、二向箔、水滴,这些科幻知识哪些是真、哪些是假?科幻世界会成真吗?
    从科幻的古典时代到黄金时代,从外星人入侵、未来史诗、太空歌剧、赛博朋克、超级英雄、时间旅行到反乌托邦,汪诘老师带你走进科幻世界,一窥其科幻内容的虚虚实实、真真假假。

作者简介

    汪诘,著名科普作家,科普自媒体人,“科学声音”联盟执行秘书。
    著有《时间的形状——相对论史话》《星空的琴弦》《亿万年的孤独》《十二堂经典科普课》《漫画相对论》《未解的宇宙》《迷途的苍穹》等作品,其中《时间的形状——相对论史话》获第八届文津图书奖。自媒体电台“科学有故事”荣膺喜马拉雅FM2018年商业科技十大实力主播称号。
    他还是导演和编剧,为各大科技馆制作特效影片,主要作品有深受观众喜爱的《令人惊叹的宇宙》《破解恐龙灭绝之谜》等。

目录

古典时代的巅峰
《世界大战》从小说到广播剧到电影的传奇(上)
古典时代的巅峰
《世界大战》从小说到广播剧到电影的传奇(下)
黄金时代的来临
走进阿瑟·克拉克的太空史诗(上)
黄金时代的来临
走进阿瑟·克拉克的太空史诗(下)
黄金时代的喜马拉雅
阿西莫夫和他的《基地》(上)
黄金时代的喜马拉雅
阿西莫夫和他的《基地》(下)
地外文明题材的巅峰之作
卡尔·萨根和他的《接触》(上)
地外文明题材的巅峰之作
卡尔·萨根和他的《接触》(下)
赛博朋克的浪潮
从《真名实姓》《神经漫游者》到《黑客帝国》(上)
赛博朋克的浪潮
从《真名实姓》《神经漫游者》到《黑客帝国》(下)
从《三体1》看刘慈欣的科学观
从《三体2:黑暗森林》看刘慈欣的社会思想实验
从《三体3:死神永生》看科学之美
可能是日本史上最好的科幻小说
《日本沉没》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永远珍藏在我心中的《银河英雄传说》(上)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永远珍藏在我心中的《银河英雄传说》(下)
无冕之王丹·布朗和他的《骗局》
美国人多次票选出的史上最佳短篇科幻
《日暮》
反乌托邦小说的集大成者
奥威尔和他的《1984》
国内优秀的社会学科幻小说
《北京折叠》和《死亡考试》
科幻广播剧《冷酷的方程式》
走进弗诺·文奇的科幻世界
《天渊》(上)
走进弗诺·文奇的科幻世界
《天渊》(下)
(大结局)今天的中国最缺什么样的科幻?

前言

  

    最近这一两年,科幻在中国突然热了起来,先是刘慈欣先生的科幻小说《三体》,其实在2006年《三体》的第一部就完成了,第三部也是在2010年就完成了,但一直到2015年才真正地在全国火了起来,这中间差不多就隔了八年。这几年好莱坞拍出的一系列的科幻电影在全国也是大受欢迎,既叫好又叫座,比如说《地心引力》《星际穿越》《火星救援》等等。而到了2叭9年,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火爆了中国的电影市场,很多人把这一年称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现在中国人对科幻的热情就好像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大有走进黄金时代的势头。
    作为一个资深的科幻迷,同时也是作为一个科普作家,看到这样的景象,我当然也是非常高兴的。在高兴之余,我也很想为这股科幻的热潮推波助澜一下,我想你有可能是一个刚刚开始喜欢上科幻的读者或者电影的观众,你或许很想了解科幻作品背后的科学知识,你或许很想知道那些经典的科幻作品到底经典在哪儿,你可能想知道哪些科幻作品是值得一看的硬科幻,哪些作品又是披着科幻外衣的伪科幻。我写本书的目的就是要带你在科幻世界来一次漫游。
    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浩如烟海,那么我的选取标准又是什么呢?第一,我选取的小说和电影都是真正的科幻,而不是奇幻、魔幻,每一部作品都必须要有科学性,都不能明显违反已知的物理法则,至少不违反创作者所生活的那个年代的已知的科学定律和观测事实。第二,要好看!有很多经典的科幻作品虽然意义非凡,但是它们已经达不到现代人的审美要求了。第三,当我给你讲完这部作品涉及的科学知识后,你会觉得它更好看!总之,我努力想做到的是我介绍的每一部科幻作品,如果你没有看过,那么你看完我的文字,就可以在朋友聚会的时候大谈特谈这部科幻作品,人人都以为你看过了。如果你已经看过这部作品,你就会有冲动再去看一遍。如果能达到这个效果,那么我就觉得自己成功了。
    你可能会问看这本书有什么用。现在的人似乎功利心都比较重,有人建议,你可以说这本书可以在社交中增加谈资,是父母必听、培养孩子学习物理的兴趣等这些功利性的理由。但我没有同意,我说这本书只需要卖给识货的人。我只想找到一群纯粹为了满足好奇心和吸收知识的人。
    科学的诞生和发展并非都是因为有什么用,它恰恰就是建立在对各种看似无用问题的探究上,当然这个“无用”其实是要打引号的。然而这些看似无用的学问,却深刻地改变了我们人类文明的面貌,构建出了我们的现在,也必将继续影响我们的未来。而科幻则是基于科学土壤生长出来的一朵奇异之花,它兼具科学的养分和大胆的想象,正是普通人感受科学力量的一个绝佳的途径,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普通人用更宏大的视野来看待我们的世界和宇宙,来理解科学技术与人的关系,这是别的文学题材难以做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科幻的作用无可替代。
    所以我要说:我的这本书可以满足你对科幻的好奇,锻炼你的理性思维;不一定马上就能有用,但一定很有趣,很有启发性。我承诺给大家的就是四个字—全是干货!
    这本书还有一个音频版本,全部由我亲自播讲的,除了本书的正文,还有很多期本书没有包含的听众问答节目。你如果嫌看文字累的话,也可以扫码收听,伴你入眠最是合适。
    我自己的第一本科幻小说选集《精卫9号》也已经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发行,我本人的创作风格比较接近科幻原教旨主义,必须是硬核的,欢迎各位读者走进我营造的科幻世界。
    汪诘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