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浣熊阿恰/西顿动物记

  • 定价: ¥30
  • ISBN:97875584129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175页
  • 作者:(加)欧内斯特·T...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日本,野生化的浣熊被当作危害生态系统的外来入侵物种受到驱除。将浣熊作为宠物引入、又将之野生化、再将之驱除的,都是我们人类。人类以为有益的事情,基本上都会给生态系统带来危害。作者想知道,面对以空手捕猎为生的浣熊,我们人类有什么权力去剥夺它们的生命呢?

内容提要

  

    《浣熊阿恰》一书中,西顿举了丰富的观察案例,告诉我们浣熊是怎样的动物。浣熊是住在大橡树树洞里的温柔住客。自然母亲向浣熊传授了许多诸如爬树之类的才能,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精灵。西顿的动物故事生动活泼、引人入胜,让人欲罢不能;今泉吉晴博士的注解又添加了书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对动物故事中的科学与自然知识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增进更多对动物与自然科学的了解。

作者简介

    西顿(Seton, E.T.)(1860—1946),加拿大作家,根据自己在群山草原的经历写成的动物小说风靡世界一百多年,被誉为世界动物小说之父。
    他笔下的故事不仅有趣,还包含着丰富的大自然的知识。熊、狐狸、狼等众多野生动物都有了自己的语言和感情,像人类一样聪明、勇敢,有情有义,极富个性,它们表现出的英雄气概令人肃然起敬。
    他用饱含深情的生动笔触带我们进入了一个真实的动物世界,让我们一起分享那些可爱生灵的喜怒哀乐。

目录

第一章  寻找最棒的树洞新家
第二章  生了一个小淘气
第三章  跟着妈妈学本领
第四章  神秘的“超能力
第五章  共享捕猎领地
第六章  阿恰掉队了
第七章  捣蛋鬼的农场生活
第八章  逃脱敌人的追击
第九章  带来幸福的大树
第十章  和鼯鼠老师—起读《浣熊阿恰》
  浣熊是熊的一种吗?
  雌浣熊明明在咬雄浣熊
  为什么还说它们是很亲密的伴侣?
  浣熊宝宝在吃奶期间一直都住在一起,这是为什么呢?
  浣熊为什么在树上筑巢?
  夜晚的森林中常常传来可怕的动物叫声
  那是怎么回事呢?
  浣熊是夜行性动物
  但为什么白天也会在树上晒太阳呢?
  浣熊捕猎的领地是划分好的吗?
  还是通过打架决定的?
  皮特所使用的钢铁夹子是个怎样的东西?
  “阿恰”是美洲原住民对浣熊的叫法吗?
  西顿管阿恰叫“捣蛋鬼
  还有其他动物“捣蛋鬼”的故事吗?
  故事中的奇尔达河在哪里呢?
  真有很擅长捕捉浣熊的猎人吗?
  阿恰竟然逃过了猎犬的追踪?
  浣熊真的会用水清洗食物吗?
  日本有浣熊吗?
  西顿画了很多画,这些画都在哪里?
西顿短篇作品选
  充满活力的小镇动物
  缪彻尔街的猫
后记

后记

  

    《浣熊阿恰》的故事收录在1916年出版的《野生动物的生存方式》一书。西顿在这个故事中列举了丰富的观察实例,告诉我们浣熊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动物。
    我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不禁回忆起小时候自己去小溪和池塘边徒手捉小动物的情景。如果是水里游动的蝌蚪,我会把手伸进水里,把小蝌蚪用手掌托起来;而小龙虾会倒着逃跑,所以我就从它的背后伸手过去,一下子就抓住了;泥鳅喜欢钻进水底的泥沙里,我会用双手连泥沙一起捧起来;青蛙在水里太难抓了,我就趁它在岸上的时候飞快地伸手去抓住。
    同样,浣熊也经常蹲在岸边。它不仅可以徒手在水里捕捉猎物,还能抓到陆地上的青蛙。读完这个故事,我确信,尽管动物种类繁多,但要说蹲在水边用手捕猎的,没有谁比浣熊更灵活出色了。
    我小时候只是受到捕猎本能的驱使,捕捉水边的动物玩耍罢了。而浣熊则以捕捉水中的动物为食,以此生存下来。所以,说不定我们人类的祖先也曾和浣熊一样,每日在水边窥视水中的情况,空手去抓水里的猎物,以此生存下来。那些史前时代人们捕食的贝类堆积遗址就是确凿的证据。人类与浣熊,可以说具有亲近的关系,我们能够通过对浣熊的了解而进一步加深对人类自身的了解。
    在日本,野生化的浣熊被当作危害生态系统的外来入侵物种受到驱除。将浣熊作为宠物引入、又将之野生化、再将之驱除的,都是我们人类。人类以为有益的事情,基本上都会给生态系统带来危害。我想知道,面对以空手捕猎为生的浣熊,我们人类有什么权力去剥夺它们的生命呢?
    今泉吉晴
    201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