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财政金融、保险证券

钱从哪里来(中国家庭的财富方案)(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2171300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1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宏观、行业、城市、资产四大角度,根据100个“财富相关的小问题”,按照“人生钱”和“钱生钱”的逻辑,回答了做什么职业,入什么行业,在哪里赚钱,以及投什么,什么时候投等具象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是现实中的真问题,也都是读者关切的个人财富问题。作者对经济、金融的解读和剖析既有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并基于数据、案例和田野调研中发现的结论和现象,从“关己”的角度来诠释2020年中国的财富格局的理解。真正从普通百姓的视角,从不同的时间节点,回答关于个体家庭财富增长的基本问题,从而打造普通人的2020财富解决方案,可以说是为万千普通人写的“财富年鉴”。

内容提要

  

    2020年,经济会走向哪里?哪几个行业会异军突起,哪些行业会逐渐消亡?哪些城市在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哪些城市有更好的明天?哪些资产更有保值和增值的潜力?哪些人群的资产配置在发生变化?《钱从哪里来(中国家庭的财富方案)(精)》用具体的案例和数据,寻找更好的行业和城市做财富容器,选择更优的资产配置做财富载体,替普通中国人寻找每年的财富逻辑。

作者简介

    香帅,本名唐涯,知名金融学者,香帅数字金融工作室创始人。原北京大学金融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资产定价、宏观金融、行为金融学和数字金融。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际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第一财经日报》广受欢迎的财经专栏作家,著有《金钱永不眠》等畅销书。

目录


你的朋友,你的罗盘
第一章
高垂之果
第二章
林间有两条路
第三章
位置决定命运
第四章
遇见房产拐角
第五章
在恐惧中贪梦
尾声
上坡路和下坡路
不是同一条路
致谢

前言

  

    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
    ——阿尔贝加缪
    2019年春节前,约着罗胖(罗振宇)和脱不花吃饭,想着要庆祝一下“得到”App“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结束。到了餐厅,凳子没坐热,菜没上桌,罗胖就直截了当地说:“想不想做个大项目,追踪中国人的财富轨迹,替普通的中国人寻找每年的财富逻辑?”
    他说完之后我就马上明白他的意思了。借大的中国,充斥着关于“财富”的各种花边故事、各种晦涩难读的财富报告,但是从来没有人真正从普通百姓的视角,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回答关于个体家庭财富增长的基本问题。
    财富只是结果,它的背后其实是一连串关于“人”和“资金”的正确决策——
    读不读大学?选择什么专业?
    进哪个行业,选什么职业?
    留在哪座城市?
    做不做资产配置?
    如何做资产配置?
    ……
    类似这样的问题放在2020年、2021年或者2022年,可能会具象为“这一年,财富会往哪里流”和“这一年,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该往哪个方向去”之类的问题。
    罗胖用他极具感染力的语言向我描述了“亲历并创造普通人的财富决策编年史”的厚重感与使命感。我想起了2010年博士毕业后找工作面试时,时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的张维迎老师给我的四字箴言—“亲历历史”,这四个字也是我回国任教的最大动力。
    事实上,历史比我预料的更戏剧,更充满变化。我们这代学人所经历的,不仅仅是制度的变迁、经济的飞跃、人口的代际变化,还有全球化的技术变革带来的社会结构、商业模式的剧变。
    中国是历史发展长河中毋庸置疑的主角。每年都从个体财富角度将这段历程解剖呈现,10年、20年或者30年后,这也许就是中国人的财富编年史。对我而言,这样亲历且创造“历史”的机会,几乎是无法抗拒的。
    菜只上了一半,这件事情已经被敲定。
    春节后,项目开工。
    我们展开了庞大的数据搜集、实地调研、企业走访工作,然后再回到数据,进行数据挖掘。
    从2019年6月起,我们就和“得到”跨年演讲团队开始频繁交流,确定写作方向,竭力避免公文式、报告式的研究方法和八股式的表达方式。7月,我们提出了100个“与财富相关的问题”。9月,我们开始进人最后的汇总阶段——将数据、案例和田野调研中发现的结论和现象,做了一次汇总和整理。10月,我们从上百万字的材料中,梳理出一个简单的框架,试图从“关己”的角度来诠释我们对2020年中国财富格局的理解:职业方向、城市选择、资产配置,哪些决策会深刻地影响我们的财富水平?20岁、40岁、60岁的人,在北上深打拼的青年,三、四线城市的退休大妈,“985”高校毕业的IT(信息技术)码农,医师,没有大学文凭的美容顾问……他们能找到那根财富杠杆,撬动人生吗?
    这不是一份“报告”,这是一份普通人的财富解决方案:这本书会从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出发,解析宏观的财富趋势,寻找更好的行业和城市做财富容器,选择更优的资产配置做财富载体,回答那些曾高居“庙堂之上”、曾散落“江湖之远”的问题。2020年,经济增速会下滑吗?中美贸易摩擦会造成大面积失业吗?哪几个行业会异军突起?哪些行业会逐渐消亡?哪些城市在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哪些城市有更好的明天?哪些资产更有保值和增值的潜力?哪些人群的资产配置在发生变化?我和你,作为十四亿分之一的财富主体,在宏大的中国财富版图上,到底处于什么位置?我和你,作为子女,也作为父母,在这个具象的代际财富卷轴上,能否做出更聪明的决策?更俗气地说,下一个5年、10年、20年,我们要到哪里去寻找这个国家的财富,这个国家普通百姓的“钱”?
    这是一个普通中国人最关注、内心最焦虑,也最需要直白答案的问题。
    我们试图用具体案例和数据,用平实温暖的表达,每一年给出一个财富逻辑的“罗盘”。让每个普通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学历、才华、城市位置、家庭出身,选择适合自己财富创造能力增长的位置(比如职业和城市),找到资产(比如房产和金融资产)的坐标。
    是的,提供一份中国百姓的财富解决方案,记录和解析中国人财富的下一段历史,做普通中国人代际财富增长过程中的伴侣。这,是我们的初心。
    就像法国作家加缪所说,“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
    我怀着最热切的希望,也怀着最大的谦卑,将这本书献给你,以及所有普通的中国人。
    香帅
    2019年11月18日于北京清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