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西伯利亚明珠(贝加尔湖科考纪实)/自然科学考察丛书

  • 定价: ¥59
  • ISBN:97871155212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179页
  • 作者:陶宝祥//董锁成|...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立足于弘扬科学家的探险精神,展现考察地区的地理状况、风土人情,生动再现科学家探险考察生态环境时的艰辛历程,体现科学考察的重大意义以及对考察地区今后发展和保护的深度思考。
    中蒙俄三国的科学家用辛勤的汗水创造出一幅幅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壮美蓝图。

内容提要

  

    贝加尔湖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它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水井”。贝加尔湖在全球气候变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北极寒流通过西伯利亚及贝加尔湖地区向南,影响着整个东北亚地区,特别是对我国冬季的气候及沙尘天气的影响极大。中国北方及其毗邻的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及蒙古国在地理环境上是一个相互影响的整体,其占据了全球最大的大陆——欧亚大陆东部及其腹地,其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格局复杂多样,各种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相互作用,对中国环境、生态系统及社会经济具有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本书记录了中国科学家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贝加尔湖、蒙古高原等地)进行科学考察的故事。本书是作者从事科学考察的真实手记,记录了科学考察中的风风雨雨和酸甜苦辣,有益于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发扬科学探险精神,不断探索和认识未知的大自然。

目录

1  西伯利亚的明珠——贝加尔湖
  美丽神奇的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之最
  贝加尔湖的未解之谜
2  魂牵梦绕的贝加尔湖
  苏武北海牧羊
  贝加尔湖畔的爱情
  8小时绕湖行
3  探秘“自然之海”
  贝加尔湖的召唤
  中俄科学家相聚在贝加尔湖
  安加拉的凄美爱情传说
  浪漫的俄式婚礼
  贝加尔湖旁的两颗“珍珠”
  科考船探秘“自然之海”
  天然纯净水
  邂逅小海豹
  在贝加尔湖当“渔民”
  受伤的小海鸥
  贝加尔湖“鱼宴”
  世界的“大氧吧”
  乘直升机考察贝加尔湖
  中蒙俄科技合作进入新时代
4  从贝加尔湖到“一带一路”
  为什么要考察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
  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
  考察世界最大的“林海”
  挺进俄罗斯北极
  穿越蒙古高原
  俄罗斯的远东大开发
  拼搏在“一带一路”上
  “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高铁梦
  在阿尔诺院士家里做客
  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中国科学家
  中蒙俄科学考察的主要研究成果
  院士评说中蒙俄科学考察
附录  中蒙俄科学考察大事记
后记
参考文献

前言

  

    我的一生都在从事自然科学考察工作,曾组织和参与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自然科学考察项目,但让我印象最深刻、影响最深远的有三个。一,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考察。我参与和组织了雅鲁藏布大峡谷(世界第一大峡谷)从确认、论证到穿越大峡谷的全过程。二,三江源科学考察。在10年野外考察工作的基础上,我提出了建立j江源自然保护区的建议,为保护“中华水塔”、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三,贝加尔湖科学考察。这是我一生中历时最长、影响最大的考察。我和孙九林院士带领中国科学家走出国门,与俄罗斯、蒙古国的科学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奋斗,在“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我国的科学家在研究中国的资源、环境、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随着全球化、国际化趋势的不断增强,国与国之间,国家与地区之间在科技、军事、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竞争与合作都在不断提升。因此,走出国门参与世界及区域性的资源环境基础研究,就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迫切的任务。
    2005年,我和孙九林院士共同组织了中俄贝加尔湖科学考察。当时中俄在资源环境领域的合作研究已经中断了几十年,而这次中俄贝加尔湖科学考察的成功,使该领域中断了多年的中俄合作研究得以延续,并使研究进一步扩大到中蒙俄全方位、各领域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地理资源与生态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及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下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多学科联合考察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与俄罗斯、蒙古国的科学家经过十多年的合作研究,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研成果。在美丽的贝加尔湖畔、在西伯利亚茂密的原始森林里、在辽阔的远东大平原中、在一望无际的蒙古高原上,中蒙俄三国的科学家用辛勤的汗水创造出一幅幅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壮美蓝图。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中蒙俄三国的科学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建设好中蒙俄经济走廊、为三国人民谋幸福而走到了一起。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深信三国的科学家一定会相互信任、团结协作,出色地完成“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科学考察工作,为世界的科学研究,为三国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陶宝祥
    2019年7月18日

后记

  

    《西伯利亚明珠:贝加尔湖科考纪实》终于完稿。从2005年至今,中蒙俄三国科学家在贝加尔湖、西伯利亚、俄罗斯远东、俄罗斯北极、伏尔加河、莫斯科河、蒙古高原等地区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中蒙俄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对于加强中国科技基础性研究工作和服务“一带一路”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我们都因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而感到光荣与自豪。
    中蒙俄自然资源综合考察涉及中蒙俄三国的大部分地区,考察范围大、面积广。虽然野外考察工作十分艰苦,风餐露宿、日晒雨淋,但是队员们都无怨无悔,均出色地完成了科考任务。在野外考察中,来自中蒙俄三国的科学家们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加深了友谊,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书的完成得到了中蒙俄三国科学家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是孙九林院士、阿尔诺院士、皮特院士、道尔吉院士及其他考察队员的大力支持。书中的很多研究资料都是他们辛勤研究的成果。同时本书也得到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蒙古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新药业集团、天津《今晚报》及人民邮电出版社的帮助与支持。考察队员、天津《今晚报》的记者庞剑和毛国强为本书提供了部分照片,队员李泽宏博士、李静楠硕士对全书的数据进行了详细核查。在此我们向以上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同时还要感谢詹原竞、贾长华、陈思亮、刘朋、韦毅、张丽艳、阎德、赵川宇、何元、陶烨对本书的帮助。受作者专业水平和写作能力所限,本书难免会有疏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陶宝祥  董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