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血海潮(第1部)/民国武侠小说典藏文库

  • 定价: ¥69.8
  • ISBN:97875205167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60页
  • 作者:泗水渔隐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俞印民是曲园居士俞樾亲族,曾入章太炎门下学习。他的旧学功底深厚,同时又受时代影响,擅写小说、剧本,并翻译了数部外国小说。他的武侠作品情节紧凑,语言扎实,叙事节奏张弛有度,剧情跌宕起伏,善于把握读者心理,因此在当时很受欢迎。《血海潮》是其代表作之一,共分两部,本书为第一部。

内容提要

  

    一部书一百回,以诗起,以诗结,以魏博、陈圆圆起,以顾洪勋、潘红玉结,巍与博大也。陈圆圆者,吴三桂之所以引清兵而亡明者也。顾洪勋为亭林先生后裔,潘红玉则为世人写照者矣。
    初回以陈圆圆起,五十回以邢老二之子街头卖唱,为连锁末回以潘红玉桃花坞为关锁,地是姑苏,人同一类,两段悲歌,遥遥相应,叠唱彻海潮声。
    前五十回以延平王为主,普陀寺众人为辅,归于海岛为一结。从五十回以朱一贵为主,净光寺众人为辅,归于海岛为二结。泾渭分明,宛然两两对应,终至于海潮不波为终结。
    自刘向臣、李策倡白莲社,沿而为孟卓之三合会,钱继棠之洪门,一变而为哥老会,再变而为清、洪,一变而为青帮、红帮,与血滴子若即若离,江湖会党,尽括于此。
    一部书,九剑、三十侠、三十浪人,与其余一百数十人之穿插,事事含至理,人人见个性。此间不外乎正邪真伪,而有正中之邪、邪中之正,与邪中之邪、正中之正,并真中真伪、伪中伪真,写来丝丝见义,栩栩为生,各不相混。
    一部书如许人,上自帝皇,下至劫骗,莫不抛残血肉而死,尤妙在死于害人自害之处,其不死者,忠义之魂,剑侠之神而已。
    血昆仑,血也;血滴子,血也。普陀、台湾,皆海也。凡所以流血奔海而尽其事者,皆潮也。其为血海之潮,抑海浪之潮,抑海潮之血乎?吾不知其所止,曰“血海潮”,诚字字见血之文也。
    本书为第一部的五十回。

作者简介

    泗水渔隐,本名俞印民。早年就读于绍兴府中学堂,毕业后入上海吴淞中国大学,一度担任上虞教育视察。1917年流寓杭州,欲求出国留学未果。后被武汉《大汉报》聘为副刊《楚社日刊》助理编辑,兼任《湖广新报》特约撰稿,又转中信洋行职员。不久赴沪投章太炎门下。随后往返于北京、汉口、上海,以卖文维持生活。1921年任新华书局编辑。抗日战争爆发后从军。曾创办荣誉出版社,出版《荣誉旬刊》,为抗战伤残军人服务。主要著作有《俞氏泗水集》及武侠小说《血海潮》《血昆仑》等。

目录

第一回  陈圆圆失恃落勾栏  魏大郎把酒说流寇
第二回  夜劫船异僧退众盗  蓦相逢壮士发配军
第三回  茅家埠两义访隐  清水桥米老闹家
第四回  米巧娘排难遭横祸  金润生乘势报旧嫌
第五回  米金炎平反冤狱  林自建苦答恩情
第六回  钱塘县林监押释囚  艳阳道罗三娘点穴
第七回  浣花村三侠饮风尘  独树镇孤客送行赆
第八回  陈圆圆应运入侯门  柳如是浪迹投名士
第九回  武林城义犯起解  草桥驿黑店逞凶
第十回  傅大福草莽定去就  洪承畴忠节付裙钗
第十一回  永福宫委身谋位  皇亲府列艳款宾
第十二回  逼流寇煤山缢明帝  争艳妾关将投清军
第十三回  山海关英雄落海  北京城胡虏定京
第十四回  吴降将破镜重圆  范金龙孤舟聚义
第十五回  秦淮河群彦娱声妓  维扬郡联翩谒公名
第十六回  侯公子慷慨答军书  刘孝廉寂寞商归计
第十七回  栖霞山傅大福剪径  紫金桥卓九郎捕蛇
第十八回  秃道人断凶遭凶  李啸雄避难遇难
第十九回  肆淫威血溅扬州  恸忠烈泪洒许浦
第二十回  罗三娘负骨寻母仇  刘向臣焚庐殉国难
第二十一回  李策削发走闽中  吕鸣挈眷居冈上
第二十二回  李头陀巧遇米夫妇  霍一龙浪进黑林郎
第二十三回  卫世昌水劫福山船  霍一龙火烧白圭寺
第二十四回  吕不平结众守深袅  罗三娘救孤走南昌
第二十五回  峋嵝峰处士留女侠  象山港海贩擒壮夫
第二十六回  认面目霍海出险  传耗音米老成仁
第二十七回  郑将军岛中励将士  众英雄海上吊英魂
第二十八回  延平王罗致英俊  啸雄僧邂逅冤家
第二十九回  王百结踏浪救李策  傅大福蛮拳打剑僧
第三十回  李头陀山下访师  钱继棠镇中求援
第三十一回  柳如是虞山毕命  钱继棠口外充军
第三十二回  董小宛被劫进宫  顺治帝逃禅退位
第三十三回  莽和尚拳打顺治帝  小娇娘技试黄叶村
第三十四回  罗三娘茅棚训贤徒  费佳亮镖店留弱女
第三十五回  欧阳威震三岔口  范豹怒打二郎神
第三十六回  刘向臣全家被逮  吕大器孑身探监
第三十七回  掘地鼠远接万小化  盖关东初逢血昆仑
第三十八回  精一僧荒村传剑术  万里秋府衙认囚徒
第三十九回  轩亭口义士劫法场  日照岭解差中魔药
第四十回  群英欢宴范家船  豪僧独杀普陀寺
第四十一回  慧修险遭黑迷禅  李策重兴白莲社
第四十二回  白莲僧攻打黑迷禅  卓九郎乍遇孙五毒
第四十三回  孙奋款接掘地鼠  吕豪投谒小孟尝
第四十四回  许圣手计赚孟卓  雪桃花夜奔吕豪
第四十五回  俏许妹削器设阱  黑云龙踏雪采花
第四十六回  欧阳玉点死黑云龙  孟无量初人白莲社
第四十七回  小孟尝创兴三合会  万化刚收教四剑徒
第四十八回  雪桃花暗结祸胎  陆地仙始立洪门
第四十九回  云小郎初造血滴子  吕大器重入普陀山
第五十回  血滴子遇机人皇室  海潮生挈孤走天涯

前言

  

    不佞少失所学,不喜读非性情之书,早年奔走革命,耗其资财,竭其才智,濒于困乏,未尝稍有成立,退而办日报杂志。每以所见于社会改进之象,发抒良知,胥关于政治经济之端。初无暇断断于稗官之所为也,其略已见于拙著《泗水文集》。读吾书者,皆知不佞之所旨矣。
    比闲居吴下,每得沪上书肆主人驰函相嘱,索为说部以利刊行,屡辞不获。其不获者,非文章之惊人特甚,良以境地使然。有不得不借此以为膏火者,其辞之也,非不屑也,亦非惮而不为也。诚以近日发刊情形之逼仄,有令识者望而退避,诸肆所出,名类无虑万数,广告争布,唯恐眩之不诞,是又何必与争伍,一也;命篇执笔,先必为书肆策其利害,变本加厉,至于失序,二也;计字规金,限篇于一,诸篇等量,徒利刊订,鲜不失之削足适履,三也。有此三者,苟非其人舍此无他图,岂其愿乎?即如本书,初布篇为五十回,其后续而申之,继穿贯于一气,而揆诸文心,容有未满,此不佞历年来所以不轻染于时尚之所习也。蛙鸣于雷,不戢其影,徒足令人齿冷耳,不佞尚知藏之。虽然,行文之乐,亦有其道,性之所近,发抒尽致,固在我耳,此意唯读者知之。读者感知畅快,即作者先已畅快于前。作者出若干心思以为文,即读者偿若干心思以读所为文,心神之接,如影随形。其有读不终篇废然而弃者,不独枉作者之心思时间,亦甚枉手民之撮铅排版,暴殄纸墨也。
    尝见诸肆中类此者多矣,细思其故,令人失笑,诚不解何必以是为哉。此不佞所以引为深戒,颇望读者有以教之。至于本书之旨,数见于篇中,不必更述,毋劳先自夸张,更毋劳他人夸张于篇首。兹当排撮已成,将付印刷,为书简端如此。
    泗水渔隐识
    民国十八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