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20)/国际形势黄皮书

  • 定价: ¥128
  • ISBN:97875201584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18页
  • 作者:编者:张宇燕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19年世界格局继续处于动荡和重构之大变局中,大国竞争强度加剧,不确定因素增加;一些地区热点升温、局势动荡;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挑战依然严峻,但全球多边合作遭遇单边主义冲击,治理赤字扩大。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构建合作其赢的国际关系,是弘扬多边主义、助力全球治理的积极力量。
    本报告旨在对本年度全球政治及安全形势的总体情况及变化进行回顾与分析,并提出相关的预测及对策建议。

内容提要

  

    本书为“国际形势黄皮书”系列年度报告之一。报告旨在对本年度全球政治及安全形势的总体情况及变化进行回顾与分析,并提出相关的预测及对策建议。
    在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部分,报告对中、俄、美三国关系的变化以及三国关系框架下印度、欧盟等其他主要大国和集团对外战略的调整进行了深度分析,揭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大国关系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在这一部分,还包括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评估,以及对全球重大武装冲突和全球军事形势的分析。在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部分,报告对全球治理的现状以及网络安全、恐怖主义、能源政治、难民与移民、全球反腐等当前重大的全球问题进行了跟踪研究。在专题与热点部分,报告对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中导问题、中东局势、各国选举以及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等热点话题展开了专门的讨论。本年度报告也对国际著名智库、多边安全论坛及国际关系理论学界的关注重点与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和介绍。
    本书通过事实梳理、数据分析、政策分析,阐释了本年度国际关系及全球安全形势发展的基本特点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有启示性和前瞻性的结论。本书兼知识性、理论性、战略性和对策性之特点,可供国际问题研究人员、外交决策者以及对全球问题感兴趣的广大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1986年、1991年分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获得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制度经济学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出版《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1992年)、《国际经济政治学》(2008年)、《美国行为的根源》(2015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2017年)等著作。

目录

Ⅰ 总论
  1 2019年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热点与趋势 李东燕 张宇燕
Ⅱ 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
  2 大国关系的变化 李隽旸
  3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8~2019) 王雷
  4 全球重大武装冲突与军事形势评估(2018~2019) 徐进 周蓓
Ⅲ 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
  5 全球治理:新特点与新趋势 任琳 彭博
  6 国际格局变迁下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 郎平
  7 全球恐怖主义与反恐怖斗争(2018~2019) 邵峰
  8 全球反腐:进展与趋势(2018~2019) 彭成义
  9 全球移民与难民问题(2018~2019) 李东燕
  10 全球能源政治(2018~2019) 薛力
Ⅳ 专题·热点
  11 2019年国际军控重大问题:形势与发展 邹治波
  12 2019年中东地区政治安全形势评估 张元
  13 2019年世界选举情况及其影响 王鸣鸣
  14 大国竞争时代的中国海外利益保护 肖河
Ⅴ 国际关系研究与智库
  15 国际智库研究综述(2018~2019) 杨原
  16 国际安全论坛:回顾与分析(2018~2019) 曾晨宇
  17 国际关系研究的热点与新进展 袁正清 董贺
Abstract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