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中国古代寓言(3下教材版有声朗读版)/快乐读书吧

  • 定价: ¥21.8
  • ISBN:97871001796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16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寓言是文学作品的一种,它往往用一种比喻性的故事来说明一些意味深长的道理。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它们大都篇幅短小而形象鲜明,在浅显简单的故事中阐述某种道理,给人以启示。
    我国古代寓言故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们大都来源于生活,是人们集体智慧的结晶。阅读它们有利于我们获取生活的经验,掌握学习的技能。
    本书所选寓言故事,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方面:阐明道理,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教人生活的哲理和智慧;讽刺现实及人性的弱点,劝善惩恶,给人以警醒;讲述学习态度和方法,给人以借鉴意义。

内容提要

  

    寓言是文学作品的一种,它往往用一种比喻性的故事来说明一些意味深长的道理。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它们大都篇幅短小而形象鲜明,在浅显简单的故事中阐述某种道理,给人以启示。本书所选我国古代寓言故事,大体涵盖了上至春秋战国下至唐宋元明清时期的诸多内容。虽说各个时期的寓言都有其自身的特色,但总体来看,它们还是一脉相承的。按其思想内容来分,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方面:阐明道理,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教人生活的哲理和智慧;讽刺现实及人性的弱点,劝善惩恶,给人以警醒;讲述学习态度和方法,给人以借鉴意义。

媒体推荐

    童书中孕育着动物、植物、人物等美好形象,承载着人类美好的情感——尊重、友情、爱、善良,这些情感的种子在幼儿阶段播撒下去,最有可能在日后长成参天大树,伴随其一生。
    ——朱永新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变得富有、高贵,有情调,有境界,也才能成为一个心境淡泊、姿态优雅的人,一个有创造力的人,一个快乐的人。
    ——曹文轩
    孩子从小就应该做文学梦,不一定是为了将来当作家,而是为了提升格调、魅力和品质。亲近文学,就是亲近高雅、亲近高贵。
    ——冰波

目录

东施效颦
滥竽充数
画蛇添足
熟能生巧
纪昌学射
邯郸学步
画饼充饥
割席断交
南辕北辙
扁鹊治病
道听途说
望梅止渴
外强中干
三人成虎
张良拾鞋
心不在马
打草惊蛇
各有所长
负荆请罪
后来居上
周处自新
夜郎自大
毛遂自荐
欲速则不达
为虎作伥
炳烛而学
掩耳盗铃
买椟还珠
郑人买履
囫囵吞枣
愚公移山
自相矛盾
刻舟求剑
鱼目混珠
杯弓蛇影
不识车轭
揠苗助长
两小儿辩日
一叶障目
亡羊补牢
抱薪救火
空中楼阁
邻人献玉
曲突徙薪
唇亡齿寒
疑邻盗斧
惊弓之鸟
按图索骥
对牛弹琴
庖丁解牛
盲人摸象
叶公好龙
朝三暮四
守株待兔
井底之蛙
歧路亡羊
鲁侯养鸟
象虎
狐假虎威
黔驴技穷
涸辙之鱼
冯妇搏虎
千金市骨
曾子杀猪
楚王葬马

前言

  

    让每个孩子的童年与好书相遇
    资深儿童阅读、亲子阅读推广人  耿玉苗
    打开一本书,就是打开一个奇妙的世界,孩子可以在书中看到世界,透过这个世界看到自己。好书的名字叫作“经典”,它们经历时间的考验从众多书籍中脱颖而出。西班牙安徒生文学奖获得者霍尔迪·塞拉·依·法布拉在《无字书图书馆》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那些书是人类历史上最生动的艺术表现形式。那些书呈现了他们的经历。那些书是真理,是梦想,是现实,是幻象,是知识,是愉悦,是平静,是生命。”让每个孩子的童年与好书相遇,一直是我们作为教育引领者的美好愿望。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快乐读书吧·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必读丛书”呈现在了大小读者面前。在这套丛书中,你们会感受到文字的温度和力量,编辑的诚意和用心,印刷的质感和美感。这套丛书还专门设置了多个指导阅读的相关板块,提供了科学的阅读方法,以满足学生自主阅读的需求。学生在童年遇见这样的书,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童年书香弥漫,生命散发芬芳,手中的书单将成就生命的独特气象。阅读经典,远离平庸,当一个人学会仰望星空,遥望草原、沙漠、海洋,一定会意识到自然的神奇伟大,生命的格局也会更加辽阔。
    那么这套丛书我们该如何阅读呢?
    我们可以慢慢读、慢慢欣赏,也可以快速浏览,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阅读速度和阅读节奏。低年级的学生可以大声朗读,在阅读的过程中培养语感,并初步学习默读,做到不动唇,不出声,不指读,读着读着,那些精彩的语言就会悄悄变成精神的乳汁,变成滋养真善美的种子;中年级的学生要逐渐培养自己的默读能力,学会思考,在静思默想中与文字对话,试着提出一些小问题,与爸爸妈妈或与老师、同学讨论,让阅读因为思考而美丽;高年级的学生可以逐渐提高默读的速度,养成默读的习惯,达到每分钟阅读300字的速度,如果能够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就更好了。
    阅读,是写作的上游!
    阅读不仅能使孩子从书中感受真善美的力量,也能培养孩子讲故事的能力。阅读是慢的艺术,是一个聚沙成塔的过程,积累的过程就是在往自己的语言银行里存款。刚开始我们可能看不出有什么变化,但写起作文来,文思便会如涓涓小溪一般潺潺流淌。这就是文化的熏陶。它在不自觉中融人了阅读者的生命。胸中万卷风雷动,无端直奔笔下来。写作时信手拈来的从容,源自一点一滴的积淀。
    我们阅读不仅仅是为了获取信息、学会表达,更重要的是通过阅读拥有不一样的眼光,从不一样的视角去观察世界上与众不同的风景,发现生活中纯粹、真实的美感,感知有限生命中的无限幸福,探寻自我存在的终极意义。阅读不是为了寻求一个答案,而是为了找到多种可能性。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朱永新先生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民族需要有共同的书目,需要有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符号和共同的心灵密码。这些我们一起阅读的书,让原本陌生的灵魂一点点靠近,让我们逐渐拥有相同的精神尺码、相同的文化基因。一起读经典的书,就是真正地生活在一起。唯有如此,我们才会拥有共同的精神支柱,才能让民族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读好书要趁早,时时都是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