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物种起源(彩绘图解版)/少年知道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5148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158页
  • 作者:(英)查尔斯·达尔...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物种起源》是一部奠定了“进化论”基础的里程碑式科学巨著。达尔文在书中提出的“遗传变异”“自然选择”和“生物共祖”等观点,彻底颠覆了人们对生命起源问题的认识,特别是“进化论”思想,被誉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对后世影响深远。为了让青少年读者能够深入了解达尔文和《物种起源》,本书作者提炼出《物种起源》的思想精髓,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达尔文的生平、“进化论”的产生过程以及对后世的巨大影响,配以精美的手绘插图。

内容提要

  

    《物种起源》所阐述的“进化论”是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它的问世彻底推翻了“神创论”和“物种不变论”,是一部奠定了“进化论”基础的里程碑式的科学巨著。为了让小读者能够深入了解达尔文和《物种起源》,本书精选出原书的思想精髓,以适于少年儿童的视角和语言,讲述了达尔文的生平、“进化论”的产生过程及后世达尔文也不知道的事,配以原创手绘彩图和生动有趣的问答,破解物种起源密码,探索生命进化奥秘,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世界。

目录

第一章  划时代的巨著:《物种起源》
  1家喻户晓的达尔文
  2向上帝宣战
  3我们从哪里来
第二章  幕后的推手:适者生存
  1宠物是怎么来的
  2残酷的斗争——自然选择的本质
  3孔雀的尾巴——特殊的自然选择
  4大自然的“喜好”
第三章  谜中之谜:物种的诞生
  1无处不在的变化—变异
  2井不清晰的界限——什么是物种
  3达尔文的谜中之谜—物种的形成
  4生殖隔离井非铁板一块——匪夷所思的跨物种杂交
第四章  “四海之内皆兄弟”
  1生命之树,枝繁叶茂
  2生命之树也有残枝败叶
  3去往全世界的旅行
  4人类是从猴子演化来的吗?
第五章  达尔文也有不知道的事情
  1达尔文的“泛生论”
  2消失的眼睛——获得性遗传真的存在吗?
  3遗传之谜的揭晓
  4井未停歇的探索

前言

  

    “我是从哪来的?”这或许是同学们在童年时代都会发出的疑问,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我们当然都是爸爸妈妈爱情的结晶,在小学阶段的生理卫生课上,我们就能掌握到相关的知识。可如果把这个问题扩大到人类这种生物,或者延伸到其他所有生物的身上,这些物种是怎么产生的就不是那么好回答了。几千年来,人们试图用女娲造人、上帝创世等神话解答这个问题,但这样的答案当然不是真相。直到160年前,来自英国的博物学家达尔文终于出版了自己的巨著《物种起源》,万千生物的演化之谜才终于找到了答案。
    或许很少有科学人物能像达尔文这样家喻户晓。如果仅仅从科学家本身的知名度来看,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或更近代的牛顿、爱因斯坦也并不逊色,但他们从事的工作大多不为人熟知,比如亚里士多德的博物学研究,牛顿开创的微积分,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论,我们普通人都很难理解。唯独达尔文是个例外,即便许多人并没有读过他写的《物种起源》,也一定认为自己已经对这本书理解得足够透彻——不就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嘛!
    然而非常尴尬的是,由晚清著名教育家、翻译家严复老先生提炼的这几组词汇,其最早的出处却并不是来自达尔文的这本书。严复所翻译的《天演论》,英文原著其实是对另一位英国学者赫胥黎的《进化论与伦理学》的翻译,而在翻译这本著作的过程中,严复还添加了许多自己的理解。而严复翻译这本书的初衷,也不是为了传播物种进化的生物学知识,他更看重的是这些理论对启发民智、教化国民的革命意义,进化论作为一个生物概念究竟是怎样的,反倒不是他所关注的重点。
    这自然导致了一些概念上的错位——“物竞天择,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其实距离达尔文真正的理论非常远,有的地方甚至还背道而驰,比如“竞、优、劣”这几个字,很容易让我们把物种的起源理解成一场物种与自己、也与竞争对手搏命的比赛,似乎只有最优等的胜者才能生存。
    但这样的理解,恰恰是达尔文在写作《物种起源》时特意回避的。通过对大量自然界演化实例的研究,达尔文发现演化并没有固定的方向,将万千生物塑造成今天模样的并不是“更高、更强”的梦想,而是自然界的选择。当一种变异能让生物更适应当时的环境,它就更有机会保留下来,许多个这样的变异积累起来,生物就会演化出新的形态。
    你看,我们自认为再了解不过的进化论,其实根本不是想象中的样子。如此看来,重读达尔文著作的《物种起源》就很有必要了。
    但如果同学们真的捧起一本《物种起源》,恐怕也很难顺利地读下去。作为一个专业学者,达尔文写这本书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向其他学者介绍自己的理论,这就必然导致了他的写作方式非常专业,对于缺乏足够科学训练的普通读者、乃至于我们青少年来说,这样的作品就显得有些晦涩难懂了。
    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达尔文的《物种起源》非常出名,但它并不等同于真理——实际上,科学领域并没有一成不变的真理,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总会有新的发现推翻旧的理论,这本来就是科学的魅力。160年前出版这本书时,达尔文自己也很清楚书中还有许多未解之谜——比如遗传的原理,物种分化的机制等等,他都寄希望于后人能给出更有说服力的答案。令人欣慰的是,这些谜团在今天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其中的许多研究甚至还彻底推翻了达尔文当年的假设。如果同学们只是阅读《物种起源》,而不去探索这些新的研究成果的话,那么我们得到的知识就会是不完整、甚至错误的。
    所以,当我受邀为青少年读者写作一本关于进化论的书籍时,既深感压力重大,又无法抑制一笔千言的冲动。而对于这本书的书写方式,则完全基于我个人的成长体验。作为一名自然爱好者,我的少年时期也经历过对达尔文的理解、疑惑和再发现的过程,在写作本书的过程中,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带入自己当年的体验,尽力避免阅读上的困难。譬如,对于达尔文基本概念的讲述,这本书更多的将侧重点用自然界具体的例子来介绍,而对于《物种起源》中已经被逐渐抛弃的错误观点,我也愿以发展的角度进行回顾。
    在解读这本影响深远的著作的过程中,我不禁回想起当年的自己第一次接触《物种起源》时的感受——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对于青少年科普读物来说,书更像是发现未知的眼睛,当自然的葱茏徐徐展现,万物的奥秘藏匿其间,我愿用自己的眼睛和大家一起去看看。
    2019年于山东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