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希腊神话与英雄传说(思维导图版)/少年知道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5148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70页
  • 作者:(德)古斯塔夫·施...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希腊神话故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讲述了发生在希腊这片土地上的众神与人类之间发生的奇幻故事。公元前1200年前,在小亚细亚西部沿海有座特洛伊城,特洛伊二王子帕里斯与斯巴达国王后海伦的爱情引发了希腊人和特洛伊人持续十年的战争……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能读懂这个长长的故事,不能理清繁多的人物关系,请不要担心,我们准备了思维导图,图文并茂让阅读更加轻松有趣。

内容提要

  

    本书讲述了发生在希腊这片土地上众神与人类之间的奇幻故事,精选了希腊神话中最负盛名特洛伊的传说。从特洛伊的创建到覆灭,情节引人入胜,让诸神和英雄的形象跃然纸上。译者北大西语系翻译家高中甫先生有着几十余载的深厚功底,翻译流畅,用词精准,翻译中充分展现了希腊众神和英雄的气魄,以及希腊神话的古典韵味,是青少年阅读和了解西方古典文明的不二之选。

媒体推荐

    希腊神话是欧洲文化史上的一个最宏伟的成就,也是欧洲文艺作品所最常取材的渊薮。有人说,不懂得希腊神话,简直没法去了解和欣赏西方的文艺,这话是不错的。
    ——中国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  郑振铎

目录

第一卷
  特洛伊城的建造
  普里阿摩斯·赫卡柏和帕里斯
  海伦的被劫
  希腊人
  希腊人派往普里阿摩斯的使节
  阿伽门农和伊菲革涅亚
  希腊人起航和菲罗克忒忒斯的被弃
  希腊人到达密西亚,忒勒福斯
  帕里斯的归来
  希腊人兵临特洛伊城下
第二卷
  战斗的爆发
  帕拉墨得斯之死
  阿喀琉斯和埃阿斯的战功
  波吕多洛斯
  克律塞斯、阿波罗和阿喀琉斯的愤怒
  阿伽门农的试探
  帕里斯和墨涅拉俄斯
第三卷
  潘达洛斯
  两军大战,狄俄墨得斯
  赫克托耳在特洛伊城
  赫克托耳与埃阿斯的决斗
  休战
  特洛伊人的胜利
  希腊人的使者去见阿喀琉斯
  希腊人的第二次溃败
  围墙四周的战斗
  为舰船而战
  波塞冬增强希腊人的力量
  阿波罗使赫克托耳变得强壮
  帕特洛克罗斯之死
  阿喀琉斯的悲恸
第四卷
  阿喀琉斯重新武装
  阿喀琉斯与阿伽门农和解
  人和神祗之战
  阿喀琉斯同河神斯卡曼德洛斯之战
  神祗之间的战斗
  阿喀琉斯和赫克托耳在城门前的决斗
  赫克托耳之死
  帕特洛克罗斯的葬礼
  普里阿摩斯去见阿喀琉斯
  赫克托耳的尸体在特洛伊城
  彭忒西勒亚
  门农
  阿喀琉斯之死
  为纪念阿喀琉斯举行的赛会
第五卷
  大埃阿斯之死
  玛卡翁和波达利里俄斯
  涅俄普托勒摩斯
  菲罗克忒忒斯在楞诺斯岛
  帕里斯之死
  木马计
  特洛伊城的毁灭
  墨涅拉俄斯和海伦。波吕克塞娜
  从特洛伊启程。小埃阿斯之死
  思维导图
  重要译名索引

前言

  

    古希腊(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146年)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它为人类留下了一笔辉煌灿烂的文化财富,它的神话和传说就是其中最为瑰丽的珍宝,在所有神话中,希腊神话最为丰富和谱系化。
    希腊神话及其英雄传说,起于口传,之后见于文字,到荷马时,在他的两大史诗中,神的世界已经脉络清晰,英雄传说更为完整。荷马之后的古希腊诗人赫西俄德(约公元前8世纪),他在自己的长诗《神谱》中记述了许多神话,并力图把这些神话谱系化。
    在此之后,古希腊的诗人,特别是戏剧家,把希腊神话作为创作题材,使神和英雄的故事更为生动,形象更为丰满。希腊神话和传说到这时逐渐成为一个基本是完整的,谱系化了的神的王国,英雄的世界。
    希腊神话,如所有神话一样,是源自于人类童年对自然力的恐惧,及由恐惧而产生的敬畏,由敬畏而产生的敬拜.和由此而产生的一种征服和支配的愿望。
    古希腊人在强大的自然力面前是无能为力的,处于被支配被主宰的地位,于是就把自己所恐惧所敬畏的自然力加以神化,天和地,日月和星辰,山川河流,风云雷电,走兽飞禽都被赋予一种神性,这样人便创造出了一个人的异类:具有某种超自然力的人,即神;以及介于神与人之间的超人,即那些英雄们。
    这些英雄多半是神与人的结合而生的,具有某种超人的力量,有着神的成分,但他们不是神。神是不死的,永生的,而这些英雄则不然。他们之中只有为数不多的人,经过奋斗,得到宙斯首肯才得以进入天庭,成为神。
    进入十九世纪,在欧洲各国出现了一些作家和教育家,他们将古希腊的神话和传说进行编写和艺术加工,以适应时代的需求,满足读者的需要。
    这其中最成功和贡献最大的当属德国浪漫作家古斯塔夫·施瓦布(1792—1850)。他虽然创作了诗歌、谣曲,编辑德国民间故事书,但为他博得名声和影响最大的是他在1840年出版的《古代最美的传说》(三卷本)。
    在他的笔下,古希腊神话和传说被梳理得脉络分明,故事更加完整,人物也都有了交代,如荷马的《伊利亚特》只叙述到赫克托耳之死,而他一直写到特洛伊的陷落,这其中包括了阿喀琉斯之子参加战斗,木马计,海伦的命运等。
    施瓦布叙述得娓娓动听,描写得引人人胜,神和英雄的形象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这使这部著作流传甚广,成为了解古希腊神话和传说的备受欢迎的读物。我的这个译本就是以它为蓝本,参照了其他版本而译就的。
    古希腊神话和传说流传至今已近三千年了,它们有着很强的审美价值和认知价值。阅读它们得到的不仅仅是审美上的愉悦,还能从中对远古希腊有一个更好的理解。
    施瓦布《古希腊神话和传说》全书分为五个部分,本书只选择了其中的第二部分,它与荷马史诗中的《伊利亚特》(即特洛伊)对应。长达二万八千诗行的荷马史诗,令广大读者望而却步,而施瓦布的散文化处理和加工,从某种程度而言,是荷马巨著的一种十分有益的辅助性读物,它不仅有助于对史诗的理解,同时亦能从阅读中获得一种审美上的享受,积累知识和拓展视界。
    亲爱的读者,打开这本书吧!它将带你进入一个神奇而美妙的世界!
    高中甫
    2016年10月30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