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福泽谕吉与现代世界的诞生(精)/麦克法兰现代思想家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80709906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深圳报业
  • 页数:198页
  • 作者:(英)艾伦·麦克法...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福泽谕吉与现代世界的诞生》系麦克法兰现代思想家丛书中的一部。本书主要分析了福泽谕吉众多作品中的启蒙思想,并且对其深远的影响给予了客观的评价。福泽谕吉(1835-1901)是日本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他对日本西化的推动,几乎涉及社会每一领域。他的理念被吸收为日本的施政策略,从农耕社会走出的奇迹,在一个多方面与文明发源地不同的地方重现了。日本比亚洲其他国家更早打下了现代工业文明的基础,与其伟大的现代化推动者和分析家福泽谕吉不无关系。
    本书讲述了福泽谕吉的一生如何致力于启蒙,倡导平等、自由和个人主义,以此促进国家富强。福泽谕吉的人生经历充满着巨大矛盾,他跨越了两个几乎接近不同的时代,这使他能更深入和广泛地作出对比。经由在英国、荷兰和美国的考察,福泽谕吉了解到一个开放的社会,应该像孟德斯鸠、托克维尔和梅特兰所认为的一样,即“第二种力量”的存在。与欧洲的启蒙者相比,他缺乏在不错方法论上的建树,但他致力于解开世界现代化的谜题,并推动现代化在日本的实现,被认为是现代日本的首席建筑师。
    阅读此书,读者能够了解到福泽谕吉对传播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对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本书并非枯燥的学术著作,而是博学地引用了古今众多有名人士的著作和文章片段,帮助读者还原出了被称为“日本近代教育之父”“明治时期教育的伟大功臣”福泽谕吉的思想原貌。书里包含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多处援引了福泽谕吉同时代人对其人其思想的回忆和评述,既立体地还原了福泽谕吉的思想,也具有传记式的生动描写。所以这是一本可读性很强,集描述,论述,摘引为一体的著作,兼备文学性和学术性。

目录

1 福泽谕吉其人
2 早年生活及经历
3 个性与品格
4 游历日美欧
5 两身两世
6 开风气之先
7 东洋道德西洋艺
8 跨越语言的鸿沟
9 文明开化可期
10 力量的制衡
11 自由与平等
12 家庭伦理中的性别关系
13 推动现代化厥功至伟
参考书目
附录:福泽谕吉论家庭关系与文明发展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