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请用数据说话(关于理性思考精确表达的44堂数据思维训练课)

  • 定价: ¥42
  • ISBN:978752171218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69页
  • 作者:(日)久保忧希也|...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2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特别针对20多岁的商务人士,将他们今后怎么发展、怎样读数字、怎样自如地使用这些数字等问题凝缩成5个步骤来具体阐述。
    本书的内容是作者从事管理咨询工作的真实感受,他将工作中的重要思考毫无保留地写进了书里。

内容提要

  

    很多人感觉自己对数字不敏感、不擅长,然而,想在现实世界中生存,不能掌控数字,就不能成长。在工作和生活中,为了顺利推进工作或与他人达成协议,客观准确、一目了然的数据可以成为我们的有力武器。灵活、恰当地使用数据,可以切实增强我们的说服力和吸引力。
    本书作者曾担任日本国税调查官,他将自己从事管理顾问工作的真实感受,以及对工作的重要思考毫无保留地写进了书里,汇集成了44堂生动的案例课。
    当然,就算极其不擅长数字的你偶尔会“死机”,只要尽可能地开动脑筋,读下去,认真思考,就能够将书中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并从中获益。

作者简介

    久保忧希也,曾担任东京国税局国税调查官,后进入光通信股份公司成为开发部门负责人,并迅速成长为业界的杰出代表。

目录

前言  何为工作必备的“数字力”?
1  将一切都转化成数字
  1  不罗列数字
  2  舍弃“合理性”才能找到答案
  3  能用数字表示的全用数字表示
  4  建立标准才能做好决定
  5  用数字将复杂问题整理出头绪
  6  数字有着神奇的说服力
  7  有效使用尾数
  8  让隐藏的数字显现
  9  改变数字的表达方式,就能先人一步
2  成为目标达人
  10  改变设定目标的方法
  11  按步骤制定目标
  12  用目标数字提高“3个效果”
  13  设定目标是为了使自己成长
  14  拿“政府机关的工作”当反面教材
  15  出结果的5个方法
  16  敢于持续改变目标
3  获得专业的分析力
  17  做有意义的分析
  18  不为“深信”所惑
  19  挖掘让人意外的事实
  20  收集专业信息的3个窍门
  21  “弱者”也能以数据取胜
  22  解开平均数之谜
  23  花时间把分析进行到底
  24  不要编造容易理解的数据
  25  别信破窗理论
4  轻松解决难题
  26  整理问题后再思考
  27  找到第三个选项
  28  准备好备用策略
  29  考虑到最坏情况下的风险
  30  理解囚徒困境
  31  了解价格战的困境
  32  洞察溢出策略的合理性
  33  走出困境的策略
  34  把握存活策略
  35  思考更好的答案
5  改变工作的本质
  36  把看不见的“将来”转化成数字
  37  削减“业务”来做“工作”
  38  学习职业高尔夫球选手的思考方法
  39  不要期望百分之百的成功
  40  与其“让它便宜”,不如“让它看起来便宜”
  41  用“将来的收获”打动人心
  42  进行合理的推算
  43  创造出简单的法则
  44  继续制造“假设”
后记  理性地思考,精确地表达

前言

  

    何为工作必备的“数字力”?
    从事管理咨询工作,会遇到不同身份的人,有高层领导,也有一线员工。也会遇到不同性情的人,谈吐风趣的、粗鲁的、谦卑的、蛮横的等等。但工作效率高的人往往都具备一种共同的能力,那就是“数字力”。
    我所说的数字力,是指借助数字来进行有条理的分析,从而做决策的能力。
    举个例子,你在买这本书的时候,会对花费成本(支付的金额和读书所需的时间)所对应的效果进行考虑,由此来判断是买还是不买。
    买书的时候,可能你只是无意识地做了这种判断,但在商务上则要尽量有意识地进行这种决策。
    供应商是哪里的?卖给谁?什么价格?折扣是多少?今天的工作从何处着手?跟上司汇报到什么程度?……在工作上需要做决策的事情多如牛毛。
    能够迅速借助数字做出合理判断的人,就是有数字力的人。
    对商务人士来说,这种自如运用数字的技能,是关键技能。
    因为不管是在公司内,还是在公司外,为了与各种人达成协议,开展工作,都必须以具有客观性、具体性、普遍性的“数字”作为共同语言。
    如果不能使用公共语言进行明确的对话,沟通就不能很好地进行下去,继而使判断的依据变得不清不楚,以致无法有步骤地开展工作。
    如果能有效使用数字,就能增强“演讲”的说服力,将模糊的语言变得精确,想要传达的信息也会非常吸引人。
    为了实现你的想法,你要能把人带入你的思想轨道,只有这样,管理才会变得顺畅。
    遇到难题的时候,不慌乱,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要提高决策的速度,就要先明确完成任务的优先顺序,然后才能有条不紊地做更高级别的工作。
    因此,要从“必须做的业务”中找出“想做的工作”来做。
    那么,怎样才能掌握“数字力”呢?这就是本书所要讲述的内容。
    本书特别针对20多岁的商务人士,将他们今后怎么发展、怎样读数字、怎样自如地使用这些数字等问题凝缩成5个步骤来具体阐述。
    关于掌握数字力的基本思考方式
    有数字力,并不是指能口算,能读懂会计资料,会解很难的算式……而是在面对问题时,虽然乍一看问题与数字毫无关系,但却能使用数字顺利地解决。
    在这一步中,我们将说明对不同的问题要采用怎样的思考方式。
    关于用数字来设定目标的思考方式
    不管是个人还是组织,为了更好地成长下去,用数字设定目标不可或缺,因为如果没有具体而客观的标准,就不能取得工作成果。能很好地设定目标的人,会逐渐成长为专业人士。
    在这一步中,我们将一边介绍失败的例子,一边讲解应该注意的要点。
    关于提高数据分析能力
    收集和分析情报的能力,对所有商务人士来说,都是必须掌握的。因为,为了实现某个想法,收集支持这个想法的信息并进行分析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是为了说服公司内的人,还是为了给客户演讲,数据都是重要的论据。
    在这一步里,我们将说明如何有效地收集情报,并对其进行正确的分析。
    关于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
    在商务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是简单进行“A或B”二选一就能解决的,而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能恰当地使用数字,这种复杂问题就能快速得到解决。
    我们将以“游戏理论”等为例,来说明跨越矛盾进行各种判断的方法。
    关于做决策的方法
    所谓“能干的人”,是指能反复进行高精度决策的人。
    我们将以数字为依据,来谈谈怎样做决策才算好。
    在本书各章的开头,都有一个小故事。下面,我们也以一个小故事作为前言的结尾,并引出本书的正文。
    20多岁的阿部健太刚当上某印刷公司的组长。
    到了这个年龄,他已经不是新手了,不过在事业上还没有突破,只是刚开始参加与其他部门合开的会议,管理着几名下属。如果他再加强点数字力,那么就能顺畅地完成工作,并在事业上大有作为。但是,他并不知道这种方法,他的下属也不具备这种数字力。
    如果你是阿部健太,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很多人感觉自己并不擅长数字,然而,在商务世界中生存,不面对数字,就不能成长。
    本书的内容是我从事管理咨询工作的真实感受,我将工作中的重要思考毫无保留地写进了书里。
    当然,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不擅长数字的人或许时而会“死机”,不过你也不用读得飞快,只要尽可能地开动脑筋,读下去,认真思考,就能够将书中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并从中获益。

后记

  

    理性地思考,精确地表达
    如今,全球化已到了连在日本企业工作的商务人士都自然而然被要求会说英语的程度。在这个高谈“英语必要性”的商务环境中,日语多少有一些违和感。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日本市场确实萎缩了。日本企业今后如果只瞄准国内市场,很难生存。
    但是,作为商务人士,要具备的能力仅仅是会说英语吗?对从事商务的人来说,能讲英语自然非常有利。但是,如果不擅长英语,就不能成为优秀的商务人士吗?
    不管在什么时代、什么国家,重要的都不是语言,而是沟通。
    如果不能很好地沟通,工作就无法推进,因为不会沟通的人既不能传达自己想传达的事情,也不能理解对方想传达的事情。说到底,语言不过是进行良好沟通的手段。
    为了进行沟通,最重要的,是在说话之前,让语言“具有逻辑性”。
    受益于单一民族、单一语言,日本人此前在“即使不说也心照不宣”的环境中也能进行商务活动。但是,如今以终身雇佣为前提的雇佣形态瓦解,到了只强调追求结果的时代,也到了那种不理性就不能推进工作,不能进行理性说明就谁都无法理解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社会中,此前那种靠心领神会的时代终结了。
    那么,所谓的“理性”究竟是什么呢?通常,一提到理性,人们就容易想到“逻辑思维”,但是学习逻辑思维之前,必须掌握的是“数字”。
    所谓的逻辑思维,是能把自己想说的事情传达给对方的能力,其前提是要有数字,我从没见过不使用数字而有逻辑性的人。
    数字是世界通用语言,没有语言的壁垒。要是能使用好数字,除了能让语言更有逻辑性之外,还能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对方。但是,反过来,数字过于直白,一旦出错,就无法弥补。正因如此,商务人士在一开始真正必须掌握的,是使用数字的能力。
    我的上一本书《文科商务人士也能看懂的数字力教科书》(大和书房),在出版之后受到很多人的欢迎。
    本书进一步深挖数字在商务实践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对那些至今仍仅凭感觉(定性思维)来工作的人将会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感谢负责编辑本书的大和书房的三浦岳,还有总是协助我完成任务的小川晶子。
    另外,我还要感谢我的妻子京子。虽然我总不在家,但是她始终没有任何不满,每次新刊发行都为我感到高兴。还要感谢我的女儿真由稀。
    最后,也要感谢读到这本书的您,这是我写作的动力。
    如果能得到您坦白的读后感想,将是我的荣幸。
    久保忧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