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陈规再造(巫鸿美术史文集)(精)/巫鸿作品集

  • 定价: ¥139
  • ISBN:9787208156883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48页
  • 作者:(美)巫鸿|编者:郑...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巫鸿美术史文集”是芝加哥大学巫鸿教授中国古代美术研究成果的全面集成,编年汇集了巫鸿几乎所有古代中国美术史的论文和未发表讲稿,串联四十年学术历程中散落的明珠,透视学者思维发展成熟的脉络。
    继2019年出版的《传统革新》与《大限》之后,《陈规再造》为文集的第三卷,收录作者1995年至1998年关于中国古代美术史的15篇论文和讲稿。这一阶段的研究仍聚焦于墓葬、佛教、肖像艺术等主题,持续探讨图像内容与空间、媒材的关系。其中《清帝的假面舞会》《屏风入画》《陈规再造》等一系列论文,围绕清宫旧藏文物和中国古代艺术审美传统展开,选择了雍正乾隆变装画像、十二美人图、屏风文化等精巧的切入点,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引人入胜的同时,进一步发展阐释了“图像”与“原境”互动的美术史观,是为后来《重屏》等专着的雏形与先声。

作者简介

    巫鸿(Wu Hung),著名美术史家、批评家、策展人,美国文理学院院士。
    196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学习。1972—1978年任职于故宫博物院书画组、金石组。1978年重返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攻读硕士学位。1980—1987年就读于哈佛大学,获美术史与人类学双重博士学位。随即在哈佛大学美术史系任教,于1994年获终身教授职位,同年受聘主持芝加哥大学亚洲艺术教学,执“斯德本特殊贡献教授”讲席。2002年建立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兼任该校斯马特美术馆顾问策展人。2008年被遴选为美国国家文理学院终身院士,并获美国大学艺术学会美术史教学特殊贡献奖,2016年获选为英国牛津大学斯雷特讲座教授,2018年获选为美国大学艺术学会杰出学者,2019年获选为美国国家美术馆梅隆讲座学者,并获得哈佛大学荣誉艺术博士,2022年荣获美国大学艺术学会“艺术写作杰出终身成就奖”。成为大陆赴美学者获得这些荣誉的第一人。

目录

公元2世纪的天界图像——以武氏祠“后石室四”画像石为例
“私爱”与“公义”——汉代画像中的儿童图像
清帝的假面舞会——雍正和乾隆的“化装肖像”
再论刘萨诃——圣僧的创造与瑞像的发生
画屏:空间、媒材和主题的互动
屏风入画——中国美术中的三种“画中画”
眼睛就是一切——三星堆艺术与芝加哥石人像
“玉衣”抑或“玉人”?——满城汉墓与汉代墓葬艺术中的质料象征意义
陈规再造——清宫十二钗与《红楼梦》
“图”“画”天地
城市寺庙、可移动佛像及“行像”礼仪
世界是个大舞台——雅、俗艺术中对戏曲的表现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汉代丧葬艺术中的“柩车”与“魂车”
正面和背面——康熙皇帝的屏风和“历史物质性”概念
“体”与“面”的协商——朝向对身体表现的另一种叙述
本卷所收篇目原文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