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蒙克传(精)

  • 定价: ¥168
  • ISBN:978755510835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科技
  • 页数:560页
  • 作者:(挪)阿特勒·奈斯...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真正现代意义上的蒙克(Edvard Munch,1863-1944年)传记,挪威艺术史家、小说家阿特勒·奈斯用560页的篇幅详尽讲述了蒙克作为一个人和艺术家的一生。书中涵盖120多幅蒙克代表性画作和罕见黑白老照片,以及340多段节选自信件、笔记、报刊等的珍贵史实资料,多角度、全方位地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蒙克。通过阅读本书,读者能够近距离亲近这位传奇画家,感受他混合了病魔、疯狂和死亡的人生。

内容提要

  

    在这部被誉为“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蒙克传记”中,挪威艺术史家、小说家阿特勒·奈斯,用120多幅蒙克代表性画作和罕见黑白老照片,以及340多段节选自信件、笔记、报刊等的珍贵史实资料,多角度、全方位地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蒙克。
    奈斯无意于给蒙克打上任何诸如精神分裂症、焦虑症、死亡恐惧者等噱头十足的标签,而是基于大量史实,如平地起高楼般,让蒙克、蒙克的艺术以及他所处的时代,变得立体起来。
    蒙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作为人和艺术家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他艺术中的恐惧与安慰、力量与脆弱、痛苦与救赎、爱与挣扎等都源自何处?……这一切,在这部秉持着严谨、客观态度的史诗级著作中,都没有定论;它只负责尽可能全面、详尽地陈述事实,而其余的,则交予读者自己来评断。

媒体推荐

    蒙克所遭受的痛苦属于只有通过艺术的转化才能让人承受的那一类痛苦。
    ——美国艺术史家约翰·拉塞尔
    蒙克是第一个进入“现代地狱”,并回来告诉我们地狱情况的人。
    ——奥地利剧作家、画家奥斯卡·科柯施卡
    蒙克比为他作传的任何人都更理智,我们这个时代如传染病一般盛行着让人头脑简单的浮夸,完全将他扭曲了。
    ——蒙克的亲友、艺术支持者路德维希·拉文斯伯格
    以幽暗的心绪,观察浊世的情形,将隐伏在人间生活深处的惨淡的实相,用短刀直入地、简捷地剜了出来……
    ——鲁迅

作者简介

    阿特勒·奈斯(Atle N?ss) 挪威艺术史家、小说家,生于1949年。首部作品《枪》于1975年出版。他擅长以史料为基础写作,作品以小说和传记为主。2001年,他凭借《当地球静止时:伽利略传》获得挪威首屈一指的伯瑞格文学奖。

目录


丧亲之痛(1863―1885)
  我可爱的医生
  现在,我心爱的孩子们……
  祈祷者
  瀑布路7号的病室
  学习生涯与绘画梦
  绘画、勤奋与品行
  政治与绘画
  到巴黎去!
忧郁(1885―1892)
  这满含悲情的喜悦
  “教堂里的南森”与汉斯·亚格
  蒙克,蒙克!不要再画这种画了!
  咖啡馆香艳图与家庭画像
  两个女人,还有第三个
  第三代的名字是爱德华·蒙克
  死亡天使盘旋在我们的坟墓上
  圣克卢
  新浪漫主义与赌博
  贾普·尼尔森的轰烈之恋
  黄昏时分的情绪
关于爱和死亡(1892―1898)
  柏林丑闻
  与G.托克红酒馆的牵连
  呐喊
  圣母
  贵族与波希米亚人
  凯特和图普西,安德烈亚斯与劳拉
  和易卜生在展览上
  巴黎的培尔·金特
  心语
生命之舞(1898―1902)
  红酒商之女
  你爱我吗?
  你高谈阔论的爱情宣言
  一场限制重重的求婚
  没有目的地的漫漫长旅
  从天堂到受难之地
  桥上的少女
  柏林的荣耀,卑尔根的羞辱
春花上的霜雪(1902―1905)
  斗殴与宾客
  生命之伤
  空气中的电光
  汉堡的法官
  你就是我的音乐
  戴胸针的女人
  魏玛的伯爵
  12点半的苦艾酒
  拿画刷的自画像
放逐(1905―1908)
  不安岁月
  新生
  独居埃尔格尔斯堡
  魏玛插曲
  “盐水浴”与新问题
  极度宿醉
  在汉堡的解约
  沐浴的男人
  堂吉诃德
  我坐在那儿,点燃我的神经
故事(1908―1914)
  一个奇怪的世界向我关上了大门
  胜利属于你
  布莱德多夫寡妇的宅子
  不含酒精的画作
  卡尔·约翰上空的雄鹰
  肖像画:我艺术的保镖
  太阳
  新居和胜利的失败
  蒙克迫害者的故事的最新一页
  梵高、塞尚、高更和蒙克
  鹰隼和其他来访者
  挪威人的时代现在到来了
星夜(1914―1927)
  一战
  树下的生活
  艺术是个独立王国
  欧洲重新敞开大门
  一次琳琅满目的展览
  沉重的一年
  组画和税收
  沙发上有个女孩,却是孤独的冬夜
  对过去的回顾
  498 蒙克的艺术是我们的时代之音
站在钟与床之间(1927―1944)
  装饰一座空中楼阁
  浮士德和梅菲斯特
  家庭:“你送的花环让人赞赏不已”
  北欧文化的传承
  在我渴望宁静的客厅里
  女性与爱情
  颓废艺术?
  朋友消逝,却剩下敌人
  战时的艺术和非艺术
  一根红线
  一束宽宽的金色光晕

前言

  

    1896年,33岁的爱德华·蒙克绘制了一幅版画,也算是对多年来同一个主题的油画与素描作品的总结,这个版画的主题为“病室里的死亡”。
    这幅版画描绘了一个几乎没有任何陈设的房间,地板上没有铺任何样式的地毯,唯一可见的家具是床、摆着油灯的床头柜和一把背对观众的椅子——椅背很高。床头上方挂着一幅小画,除此以外,墙面再无其他装饰。
    在这间简陋的屋子里,一共有7个人,显而易见地分为两组。椅子上坐着一个人,只露出半个身子,垂下的裙摆显示这是一个女人或女孩。她的脸被挡在椅子背后,能看到她颈后垫着一个枕头。椅子旁边站着一个双手合十、已经上了年纪的男人,他的身边还有一个低着头的女人。这两个人都在看着那位没有露出脸的主人公。
    剩下的两男两女构成房间中的第二组人物,形成一片密密匝匝的黑影。其中,年纪大一些的女孩的目光穿透画面直望着前方——她的眼神呆滞,仿佛受到惊吓一般。另外的三张面孔都是侧脸,面目模糊不清。一个男孩几乎快要从这组人物中退出,他的位置比其他人都要靠后,似乎正要打开屋角的门离开房间。
    与其他艺术家差不多,爱德华·蒙克在创作这幅画时,也掺杂了他自己特殊的人生经历。不仅如此,他还经常用画像般的手法表现人物,笔画简单,却又容易辨认。当人们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来看《病室里的死亡》时,便能很容易推断出画面所表达的是什么,以及这7个人物在蒙克的人生中都代表着谁。
    这幅画描绘的应该是1877 年秋季的一天。聚在一起的几个孩子是兄弟姐妹4人:年轻的爱德华·蒙克,还有他的弟弟和两个妹妹。坐在椅子上的女孩名叫苏菲,此刻生命垂危,她是蒙克最年长的姐姐。但死亡却以另一种形态出现在房间里:把手放在苏菲肩头安慰她的女人并不是她的母亲,而是孩子们的姨妈。姨妈代表着一种思念,一种缺席——她的姐姐,孩子们的妈妈,已经离世了。
    蒙克的父亲名叫克里斯蒂安,他合在一起的双手代表着悲悯与无力:身为一名医生,却对女儿的死亡无能为力,他感受到的无助一定是双倍的。
    椅旁身形纤瘦的女人是卡伦·伯尔斯特(Karen Bj?lstad)。在孩子们的妈妈去世之前,她就一直和这个家庭生活在一起,操持家务,是凝聚一家人的核心。姐姐的家庭就是卡伦的命运。
    在画中,房间以及一身黑色的人物散发出凝固的恐惧感,但画面还有一个惊人的特点——这些人物虽聚集在屋中,同时却又像是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除了两个大人在凝视着椅子上的女孩以外,其他人都没有眼神交流。而除了姨妈放在孩子肩头的手以外,其他人也都没有肢体接触,即使姨妈的这一个动作,也被隐藏在椅子后方的空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