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不是为了告别(一位上海作家的战癌札记)

  • 定价: ¥35
  • ISBN:978754963026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汇
  • 页数:184页
  • 作者:沙松|责编:徐曙蕾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自八月底开始,持续了一个月的降血糖治疗,一直到九月底十月初依然稳定地控制血糖高的症状。
    连续更换和试用的几种降血糖药,似乎效果都不理想。家里的血糖测试仪也如同神经病一般忽高忽低,血糖指标更是时而高时而低的让人难以捉摸。
    也许是冥冥之中上苍对我们的暗示,血糖指标忽高忽低和极不稳定的情况,引起了我们的警惕。于是,我和木嫂商议后决定,不能再盲目地寄希望降糖药物的作用和选择,当务之急应该搞清楚病症的原因,只有查出了血糖指标不稳定的真实原因,才能有的放矢地去治疗……

内容提要

  

    本书记述了作者罹患胰腺癌后的真实情况,以及半年多来与病魔搏击的真实过程,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对家庭、孩子、战友、朋友们间的浓浓真情。文字朴实、感人。在真情实录的书写下,作者患病的悲痛早已被浓浓真情所淡化,演绎成乐观对待疾病的态度,以及坦然面对生死的豁达!

媒体推荐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死是一个很忌讳的词,但他却决定“向死而生”,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去活着。
    他写得如此坦诚,和盘托出,不得不让人敬佩他的达观与透彻。
    ——张重光

作者简介

    沙松(1954-2019),笔名木公,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出版长篇小说《星座的诱惑》《泥海人尘》,中短篇小说集《爱与恨》,散文集《古城鸟啼》等,发表作品400余万字。

目录

一  晴天霹雳
二  市区检查
三  喜忧参半
四  改签赴美
五  踏上美国
六  实情相告(一)
七  实情相告(二)
八  疼痛再起
九  很难理解
十  症状消除
十一  浏览公司
十二  含泪惜别
十三  如何治疗
十四  经历化疗
十五  上射波刀
十六 险人鬼门
十七  难控血糖
十八  病情有变
十九  浓浓亲情
二十  儿子回来
二十一  等待签证
二十二  世事难料
二十三  富阳求医
二十四  指标升高
二十五  胆管堵塞

前言

  

    人生叵测,运道难知,谁能想得到厄运竟然在一瞬间就降临到我的身上了。
    2018年10月9日的上午八点多,从B超检查床上下来时,我的人生之路即出现了根本性的逆转。B超初步检查结果,我罹患了胰腺癌。且占位在胰头部位并较大,不但侵占了十二指肠的静脉血管,还侵占约130度的肠主动脉血管。胰头部分肿瘤B超初步测量下来约为4.5-5.5公分。这样大规格的肿瘤,按照胰腺癌的判定标准,基本上已属于胰腺癌的二期以上了。
    平安和祥和的生活,突然遇到这样的情况,于我而言,形同晴天霹雳啊!
    当时看到肿瘤科的几个主任和护士关切的目光和目光里流露出的惊讶和惋惜的神色,虽然我不十分懂医,也能感知他们目光里的深层次含义:我的病情十分凶险且严重。
    截止今日为止,查出罹患癌症已经两月有余了。这段时间里,我经历了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从最开始的震惊和对疾病的恐惧,以及对死亡的恐惧,到渐趋平静地接受现实和尽可能地让自己能坦然地面对人生突然事变的过程,尽管才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我所受到的精神冲击和对灵魂再重铸的历练,都是此前六十余年人生经历里所从未有过的考验和生死关头的心理磨砺。
    遇到这样的情况后,我本不想张扬,也不想让我个人的痛苦干扰影响朋友们的情绪。因此,在查出病情以及去美国看孙子期间,我没有对外透露患病的消息。但个人不外传不等于知情者不说,何况认识我的人挺多,认识木嫂的更多,这样的事情又怎么能瞒得住呢?当我们从美国回到家的时候,似乎这个消息传播的范围已经扩大了很多,这确实是我们都始料不及的。越是不想影响大家的情绪,越是无法控制消息散播的速度和范围。毕竟,关心的人比较多,认识的朋友们听到这样的消息,自然都会出于关心和担忧的出发点格外关注!
    所以,从美国回到崇明的那段日子里,不少的朋友和同事以及文友等闻听此讯后,大多都在十分震惊和关切之下,前来家中探望。从美国回来后的那些天里,家里来探望的人是络绎不绝。说心里话,我真的很感动啊!也许当你平时一切都好的时候看不出亲疏远近,然而当你遇到了如此天大的事情时,朋友们的真诚体现得淋漓尽致。
    面对朋友们关切的目光以及慰问等,我在感受温暖的同时,其实心理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虽然大家的关切让我十分温暖,但无形中也增加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尽管我不怕死,但是死亡对于活着的人来说,确实可怕。毕竟这不是简单的生死两个简单的字符所能涵盖的,可以说是一字之差天地之别哟……生则可以享受灿烂的阳光、感受生命的快乐,死则一缕儿青烟坠入地狱的深渊。
    出了这样的状况后,我似乎觉得这就是上天的安排,换句话说也是命运的安排。既然老天如此安排,既然我的命运出现这样的变故,作为我个人而言,不管怕与不怕,都是事实存在,都是我无法回避的现实,都必须要去面对。俗话说: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含笑迎之是面对,悲观苦熬也是面对。同样是死,我何不死得潇洒一些呢?
    因此,我还是相当地坦然和平静的。毕竟这是个你不管如何面对都存在的现实,以及以己之力不能改变的现实。既然不能改变,那么平静和坦然地面对它、笑迎它,也许是我唯一可取的态度和方法。
    不知为何,我突然想起“斩监候”这个词。古代的“斩监侯”一词,特指那些被判决死刑的犯人,错过了朝廷处决犯人的处斩期,而在监狱里监管和等候处决。而我这样从现代医学意义上,基本判了“死刑”的患者来说,“赴死”是必然的,只是何时“赴死”则未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去看,等候“死亡”的过程,似乎也与“斩监候”有异曲同工的相似。区别的也许是我不承受监管的束缚,而是自由地等待着人生终结那一天的到来,属于“斩家候”而已吧……
    说实话,这段等待的日子里,我的思想和我的魂灵,以及我对人生的理解,确实出现了很多过去从来也没有经历过的洗礼和考验。这些经历对我来说,真的是不可多得的经历,而且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有过的一种经历。于是,我萌生了把这段经历记录下来的念头,不为别的,只为以《战癌札记》名和完全纪实性的文字形式,真实记录下这段“斩家候”的情况,也在记录的同时,激励自己能以坚强的意志,坦然地面对疾病和战胜疾病。
    至于这部《战癌札记》究竟能持续多久,那就看老天是否眷顾于我,赋予我更多享受生命的时光了。
    我想,如果不是生命的终结,我一直会记录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