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专注力(心流的惊人力量)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6368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80页
  • 作者:(加)克里斯·贝利...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我们要创造心流模式(高度专注模式)?因为一旦进入心流模式,就可以激活你的大脑潜能,帮助你创造巅峰体验!
    普通模式工作1小时,不如心流状态下工作15分钟;并且在心流状态下模式下,你永远都不会感到疲惫。
    本书是“高效率研究”领域的全新之作。作者从心理学、行为学、脑科学等方面出发,提出了“高度专注模式”(心流模式),并给读者提供了大量可运用的方法,利用书中的方法,可以帮你摆脱分心,帮你赶走疲惫,在短时间内激发高效率。

内容提要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
    在工作和学习时,进入忘我的境界,感觉不到时间流逝;由于全情投入,你完全感觉不到疲惫;你能很轻松地完成高难度工作,并感觉到愉悦和满足……当你曾进入这样的状态,说明你体会过“心流模式”。
    进入心流状态后,你的大脑潜能会立刻被激活。你会发现, 一个小时飞逝而过,却感觉只过了15分钟;更加神奇的是,每个小时你竟然可以完成相当于几个小时的任务。
    高效能研究专家克里斯·贝利,通过心理学技巧,帮你摆脱“一心多用”的陷阱,进入高度专注状态:减少工作时间,创造高效率和巅峰体验。

媒体推荐

    “要追求精要的生活,我们就需要两种专注:作为名词的‘专注’(设立的目标)和作为动词的‘专注’(持续连接目标的过程)。关于这一点,克里斯·贝利在这本书中用文字和图表做出了完美的诠释。我喜欢这本书。”
    ——格雷戈·麦吉沃恩  《精要主义》作者
    “克里斯·贝利的这部著作是注意力管理的绝佳指南。书里的这些方法将帮助我们更有效地专注于目标、提升创造力。他的著作不只是阐述理论,还是一个装满详细而实用的操作方法的神奇工具箱。我迫不及待地要试试这些方法。”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会主席、CEO

作者简介

    【加】克里斯·贝利,毕业于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工商专业,拒绝了两份高薪工作,专注高效能方法的探索,博客累计写作20万字,每天有超过200万人关注和阅读。
    《纽约时报》《快速公司》《财富》《纽约杂志》争相报道他的研究成果,著名的TED演讲也邀请他演讲,并称赞他“可能是这个世界上Z高效能的人士。”
    曾出版的作品,已经成为多个国家的国际畅销书,被翻译成了七种语言。

目录

序言  注意力无处不在
前言  如何专注地阅读本书
上篇  专注模式
  第1章  关闭自动模式
    自动模式
    自动模式下的一天
    任务的四种类型
  第2章  注意力的限度
    注意力的限度
    认识你的注意力空间
    你的注意力空间有什么
    任务的匹配
    注意力过载
    代价的叠加
    注意力的质量
  第3章  高度专注模式的力量
    高度专注模式简介
    习惯性任务的专注模式
    高度专注模式的四个步骤
    如何设定更强大的目标
    启动高度专注模式
    培养你的专注力
  第4章  控制分心物
    40秒
    我们为什么喜欢分心
    分心物的四种类型
    免干扰模式
    少干扰工作模式
    简化你的环境
    音乐
    清理你的大脑环境
    有目的地工作
    第5童养成高度专注的习惯
    我们为何会走神
    加大工作难度的强大作用
    扩展你的注意力空间
    在家里保持高度专注
    战胜专注抗拒心理的四种方法
    高度专注的力量
    走神的力量
下篇  发散模式
  第6章  大脑隐秘的创造性模式
    发散模式简介
    我们为什么讨厌发散模式
    我们意识的游荡之处
    发散模式的三种类型
    专注模式如何有助于发散模式
    反思无聊
  第7章  给你的注意力“充电”
    你什么时候应该“充电”
    多休息、提神醒脑
    时机
    睡眠
    休息不是偷懒
  第8章  连接信息点
    提升创造力
    灵感“扳机”
    连接更多的信息点
  第9章  搜集信息点
    聚合
    信息点的价值
    搜集更有价值的信息点
    魔法般的力量
    养成发散习惯
  第10章  协同作用
    专注模式和发散模式的结合
    为你的快乐投资
    根据能量水平变通工作
    有策略地喝酒、喝咖啡
    开放式办公室
    创建专注“仪式”
    觉察
    管理好注意力的力量
致谢
注释
作者简介

前言

  

    注意力无处不在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正坐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金斯顿市的一家小餐馆里,餐具发出叮当的声响,客人们压低声音交谈着。
    我一向喜欢观察他人,可以观察到很多东西——他们的衣着打扮、走路姿态、交谈方式,以及独处或与人相处时的一举一动。在热闹的咖啡馆或者这样的小餐馆里,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看着人们像加速器里的粒子一样相互“碰撞”,观察某个人从与朋友交谈转换到搭讪服务员时整个人有何变化,观察服务员如何应对每桌客人,如何为一大家子或年轻情侣提供不同的服务。
    在关注他人的过程中,我观察到这些人都在关注什么。每时每刻,即使是陷入沉思,我们都在关注某个东西。我们来看看这家餐馆的情况吧。
    我首先将注意力转向我左边的一张餐桌,那儿坐着两个二十来岁的女孩。大部分时间里,她们都专注于自己的手机,没有关注对方。发完短信后,她们将自己的手机反扣在餐桌上。这个动作似乎是不必要的,因为30秒后,她们又将手机拿了起来。我不清楚她们都说了什么,但我知道,即使她们有交谈,也是流于表面。她们虽然人坐在一起,但注意力却在别的地方。
    再看看对面的那对夫妇。他们喝着热咖啡、吃着乳酪烤饼,相谈甚欢。刚坐下来的时候,他们的交谈还是轻声细语,但很快就变得热烈起来。这对夫妇和那两个女孩完全不一样,他们坐下来以后,关注的一直都是对方。
    餐馆里播放的是艾德·希兰(Ed Sheeran)的一首动听的歌曲。之后我的注意力移向另外两个男人,他们坐在离那对夫妇有几张桌子远的地方。其中一个人和着歌曲的节拍轻轻地抖腿,他的朋友在点餐。“抖腿男”的注意力,想必是放在三件事情上:那首歌曲、朋友点的餐、他决定自己要吃什么。他点了一份“三个鸡蛋快捷套餐”(Three Egg Express),服务员问他想要哪种做法的鸡蛋时,他才回过神儿来,仿佛在回想平常吃的都是哪种鸡蛋。最后,他点了炒蛋。
    吧台旁边有几个彼此并不认识的人,他们一边看着昨晚的橄榄球赛精彩集锦,一边闲聊。我发现特别有意思的是,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包括这三个男人)都盯着那个11英寸长的牛皮橄榄球。我看着他们,其中一个人歪着头,若有所思。接着,他马上掏出兜里的记事本,快速地记下某个想法。原本陷于白日梦的他,听着橄榄球赛集锦,豁然开朗——他找到了灵感。
    再来看看我自己吧。我坐在这里,看着笔记本电脑。这个早上,我品着咖啡,小口吃着家常炸土豆,我能更专注于手头的工作,浑身充满能量。我早上做的冥想可能起了作用——我发现,完成冥想“仪式”后,我能写出更多的文字(根据我的计算,要比平时多写了40%)。我把手机留在家里,这样就可以心无旁骛地写作,在步行去餐馆的途中,我的大脑也可以得到休息,可以漫无边际地遐想。正如我将在后面谈到的,“抽离”是点燃创造力火花的一种非常强大的方法。虽然那家餐馆扬声器里传出的音乐很动听,但还不足以让我分心。我来这里不是欣赏音乐的,我没有选择喜欢的咖啡馆,而是选择了这家餐馆,就是因为这里没有Wi-Fi——持续的Wi-Fi连接,给我们的“专注力”和效能带来的干扰是最大的。正如我在前面几段谈到的,我会因为环境以及环境里面的人而有些分心,不过,他们也成了我写作这篇文章的最好素材。
    这个餐馆场景就是现成的例子,证明了我早先的看法:在我们周围,注意力无处不在。你看见或没看见,注意力都在那里。就在这个时刻,这个星球上醒着的所有人——不管他们是在吃早餐、工作,还是和家人待在一起——都在关注着某个东西。我们无论去什么地方,也不管做什么事情,即便我们只留意自己心里的想法,注意力都是我们生活的“背景”。
    几年前,我开始研究如何才能更加专注、思维更清晰。当时,我注意到自己越来越分心,尤其是有了更多电子设备的时候——现在要承认这一点很难,毕竟我是以“效能专家”的身份谋生的。我从来没有那么忙碌过,可做成的事情却那么少。我越来越感到烦躁不安、缺乏动力,拼命抓紧一切时间多完成任务。我明白,一心多用(multitasking)会使我的大脑根本无法正常运转,但我觉得无论如何都得去做。工作时,打开电子邮件客户端、桌上放着智能手机,这简直就是非常大的诱惑,我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哪怕是简单的一两个任务也无法完成。对我而言,这本书的问世,完全是出于我个人的需要:我写它,是因为我需要它。
    某个新的想法让我兴奋不已时,我一般会订购几十本相关的书,然后像书呆子一样苦苦研读。专注力是我最近一直痴迷的问题,它包括:如何更好地管理周围的“分心物”;如何战胜让我们拖延、不愿专注完成任务的抗拒心理;如何更好地“走神”以获得真正的放松和“充电”。通过阅读,我发现了大量的信息——书中的那些建议(通常是相互矛盾的)读上去很美好,但都于我无益,并没有提升我的工作和生活效能。
    于是,我求助于真正的科学研究——专门研究如何提升专注力的数十本学术专著和几十年的研究资料[从头到尾读完一篇研究论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如果你对某个问题很感兴趣,阅读论文就不难。研究表明:我们阅读时能够集中注意力,不是因为所读的论文或文章有多难,而是因为我们对所读的东西有多感兴趣。]。只要是能找到的研究资料,我都仔细研读,直到我电脑里的“专注力”文件夹塞满了大量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我搜集了数万条笔记,并从中甄选最为实用的“战术”。我还请教了世界上最前沿的注意力研究专家,探讨我们为何如此容易分心,如何让我们顽固的大脑在这个充满“分心物”的世界里保持专注等问题。我开始亲身试验这些方法,看看是否真的可以掌控专注力。
    我的发现,不但彻底改变了我的工作方式,也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我相信,专注力不但有助于提升我的效能,也是提升整体幸福感的重要因素。让我有些意外的是,我发现,培养创造力、提升效能最好的一种方法,就是学会如何“走神”。不关注任何特别的东西、让自己的心神随意游荡——就像我去往那家小餐馆的路上所做的那样——我发现自己能更好地贯通各种想法、找到新的想法。
    我还发现,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今天的我们是最容易分心的。研究发现,在电脑前,我们平均只能专注地工作40秒,然后不是分心走神,就是被打扰(毫无疑问,保持远超40秒的注意力,工作效率会更高)。我不再将“一心多用”视为令人兴奋的工作技巧,相反,我认为它是陷阱,会不断地带来干扰。同时,拼命地做更多的任务,到头来我们无法完成任何一个有价值的任务。我渐渐发现,一次只专注于一件重要的事情——高度专注——就能成为最有效能的人。
    我开始认为,专注力是提升职场和家庭效能、创造力和幸福感的最重要的元素。我们的专注力是有限的,只要明智地、有目的地利用它,我们就能提升自己的专注度和思维清晰度。当今世界,我们经常身处分心的环境、做着“烧脑”的知识型工作,因此,专注力是一项必需的工作技能。
    在本书中,我将带领大家游历我的专注力“探险之旅”。我不但会分享我的奇妙发现,还会告诉大家如何将这些方法运用于实际生活中(我全部做过测试)。效能研究很有价值——如果不能用于实践,它就毫无用处。因此,我将《专注力》看成是科学的、实用的书,它不仅是探究专注力背后那些美妙的科学发现的书,而且是这些洞见和你的日常生活之间的桥梁,帮助你探寻更好地管理专注力、提升效能和创造力的方法。这些方法已经改变了我的生活,我相信,它们肯定也会改变你的生活。这样的结果看似有些神奇,但如同魔术,一旦明白了它的原理,也就毫无神奇之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