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精)

  • 定价: ¥79
  • ISBN:978750901521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世界
  • 页数:325页
  • 作者:(英)卡尔·波兰尼...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描述了欧洲文明从前工业世界到工业化时代的大转型,以及伴随这个过程而发生的观念、意识形态、社会和经济政策上的转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国逐渐脱离了金本位制。市场的自我调制机制,也由自由主义发展为保护主义,干预主义走上前台。通过对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对比介绍,对于我们认清大转型时期,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内容提要

  

    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人类在历史发展中常常要面临来自人或自然的一系列重大挑战,在这些重大挑战交汇的关节点上,人类社会存在多种可能的走向。”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引发了众多思想家的思考,他们试图探寻这场全人类危机的最深层根源,并努力寻找逃离困境、走向光明的道路。卡尔·波兰尼就是这众多思想家之一,凝聚其深刻洞见的《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于1944年在美国首次出版,随即被誉为20世纪该领域最重要、最具创造性的作品,并经受时间考验,成为“20世纪的经典之作”,启发了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历史学等诸多学科的学术议程。
    《大转型》一书描述了欧洲文明从前工业时代到工业化时代的大转型,揭示了伴随这个过程所发生的思想观念、意识形态、社会政策、经济政策、国内与国际政治经济上的大转变。波兰尼不仅精当指出了自我调适的自由市场的内在缺陷。还准确预言了这种“市场经济”对人、自然、生产组织的严重破坏及其悲剧性的社会后果和国家干预的必要性,对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仍极具启发与参考。

作者简介

    卡尔·波兰尼(Karl Polanyi,1886~1964),世界著名的经济史学家,生于奥匈帝国维也纳的一个犹太家庭,毕业于布达佩斯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
    1924~1933年他在《奥地利经济学家》杂志社任副总编辑和专题分析编辑,撰写了大量关于科学、医学、人类疾苦及道德的手稿。1933年,他移居伦敦,先后在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任教,著有《法西斯主义的本质》《大转型》《达荷美和奴隶贸易》等作品。波兰尼曾应邀到美国的大学作有关当当时国际形势及国际关系的巡回讲演,先后在美国的38个州举办讲座。
    1947年,波兰尼作为哥伦比亚大学的访问学者并受聘为副教授,讲授经济史课程并主持关于经济增长制度因素的跨学科研究课题,1957年出版《早期帝国的贸易与市场》。这一时期最终奠定了波兰尼经济人类学实在主义学派学术领袖的地位。

目录

前言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导言  弗雷德·布洛克
2001年版附注
作者致谢
第一卷  国际组织
  第一章  百年和平
  第二章  保守的20年代,革命的30年代
第二卷  市场经济的兴衰
  第一篇  撒旦的磨坊
    第三章  “安身与致富
    第四章  诸社会与诸经济体系
    第五章  市场模式的演进
    第六章  自发调节的市场与虚拟商品:劳动、土地与货币
    第七章  《斯品汉姆兰法令》,1795
    第八章  前奏与后果
    第九章  贫困与乌托邦
    第十章  政治经济学与社会的发现
  笫二篇  自我保护的社会
    第十一章  人、自然与生产组织
    第十二章  自由主义信条的诞生
    第十三章  自由主义信条的诞生(续):阶级利益与社会变迁
    第十四章  市场与人
    第十五章  市场与自然
    第十六章  市场与生产组织
    第十七章  自我调节的削弱
    第十八章  破坏性张力
第三卷  进行中的转变
  第十九章  大众政府与市场经济
  第二十章  社会变迁中的历史
  第二十一章  复杂社会里的自由
资料来源注释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