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烟雨淇澳

  • 定价: ¥66
  • ISBN:97875668280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暨南大学
  • 页数:270页
  • 作者:何国强//钟觉添|...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专题学术研究著作,为珠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点项目“沧海明珠:淇澳岛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化研究”成果。全书通过第一手实地调研素材,从珠海市淇澳岛的自然与人文背景引入,涉及淇澳岛民的历史与生存现状、自然资源及利用效果、农业和渔业、失地村民的窘境、旅游资源等,回顾淇澳岛的历史轨迹与文化特点,从微观叙事中引出人类生存、边疆海防、中西接触、生产方式转型、小地方与大社会等主题,有较高出版价值。

内容提要

  

    本书讲述了珠江口西侧淇澳岛的历史与现状。它以文化乃人类适应环境的基本方式为主线串联出四个群体,并以厚今薄古的姿态,重建清朝、民国和改革开放前后发生的乡土事件,力图把岛民满足衣食住行与认识自然、依赖国家、凝聚知识和开发资源结合起来。全书运用了“生产方式”的概念和“田野调查”“口述历史”“透物见人”的手法,竭力以较大的叙述密度来驾驭海岛居民与自然和社会的复杂关系。

目录

自序
绪言
第一章  朦胧的集体记忆
第二章  地名及其掌故(上)
第三章  地名及其掌故(下)
第四章  宗族、人口、产业
第五章  草莽乡间的国家
第六章  村民的渔捞生计
第七章  农业生产条件
第八章  农业生产周期
第九章  三圈式的民居布局
第十章  地方性的知识观念
第十一章  旅游资源的新调配
第十二章  挨山塞海的人生舞台
第十三章  结论与展望
附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