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工具还是武器

  • 定价: ¥68
  • ISBN:97875217131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51页
  • 作者:(美)布拉德·史密...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科技作恶”正在酝酿新的社会焦虑。
    我们登陆APP、网页浏览、发送的邮件、购物记录,都会留下我们的“足迹”,而这些就构成了“大数据”的素材。但当这些大数据通常也涉及我们的隐私,而当大数据被不正当使用,或者被敌对人群掌握时,每个人都会受其所害,这一点也在孕育新的时代焦虑。
    2019年底,腾讯提出了“科技向善”,阿里也抛出了问题,但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哪里?这本书可以站以微软的视角,给出答案。
    对于科技管理的微软说服力
    别等到出现后果后,才想起给科技增加一条“安全带”。至于要怎么做,科技的开发者、数据的保管者,甚至是国家监管部门,需要方向指引,而我们作为用户,需要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对此微软作为世界科技巨头具有充分说服力。
    本书十五个议题,均指向当今热点话题。
    数据隐私、网络安全、分化的社交媒体、数字外交、人才培养、社会责任、中美竞争等议题,均是高热度议题,具有长效性。
    本书由比尔·盖茨与沈向洋亲自作序,美国前国务卿等推荐。

内容提要

  

    当下,科技正处于大迸发时代。新技术的开发、大数据的使用、人工智能的探索等,为人类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便利,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如隐私安全、网络犯罪、网络战争、分化的社交媒体、人工智能伦理道德和科技造成的差距日益扩大等问题。
    对此,技术的开发者与使用者、全球范围内的管理者、政策制定者,以及用户,应该如何行动,才能正确解决科技行业重大的安全问题,让科技维持工具属性,而不会变成攻击人类的可怕武器?作者站在世界科技巨头微软的“驾驶舱里”,深度思考在数字化时代,科技带来的希望和风险。面对一系列棘手的问题,作者和他们带领的微软团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推动微软基业长青,迎接未来的挑战与风险,这对全球相关行业都有巨大的警醒和启示意义。

目录

推荐序一  直面当今科技行业最紧迫的争议性问题(比尔·盖茨)
推荐序二  天下之器,驭之以道(沈向洋)
序 言  云:全世界的文件柜
第一章  监听项目:三小时起爆的引信
第二章  科技与公众安全:“我宁愿失败,也不说谎”
第三章  隐私:最基本的权利
第四章  网络安全:唤醒沉睡世界的闹铃
第五章  保护民主:“共和制,如果你们能守住它的话”
第六章  社交媒体:使我们陷入分裂的自由
第七章  数字外交:科技的地缘政治
第八章  消费者隐私:“枪口将会调转”
第九章  农村宽带:21世纪的电力
第十章  人才鸿沟:科技发展的人本因素
第十一章  人工智能与伦理:不要问计算机能做什么,要问它们该做什么
第十二章  人工智能与人脸识别:是否应该像保护手机一样保护我们的面孔
第十三章  人工智能与劳动力:马失业的那一天
第十四章  中国和美国:两极化的科技世界
第十五章  构建民主化的未来:开放数据革命的呼声
第十六章  结论:管理已经超乎人类的科技
致 谢
注 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