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汤姆·索亚历险记(6年级名师讲读版)

  • 定价: ¥23
  • ISBN:97875702077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24页
  • 作者:(美)马克·吐温|...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1-03-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最优秀的世界儿童惊险小说之一,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文学名著之一;它是马克·吐温的最重要的代表作《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的姊妹篇,是马克·吐温最受读者欢迎和喜爱的一部小说。小说描写的是以汤姆·索亚为首的一群孩子天真浪漫的生活。他们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义和呆板的生活环境,作出了种种冒险经历。

内容提要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文学大师马克·吐温的代表作。小说主人公汤姆天真活泼、追求自由,厌恶枯燥、刻板的生活,梦想过上冒险生活。在一次意外中,他目睹了一桩杀人命案,并勇敢地指出了凶手,保护了无辜受害的镇民。后来他又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破解了强盗的藏宝之谜,最终找到了宝藏。
    小说以其幽默的语言风格,精彩的人物描写,被誉为美国“黄金时代”的一首田园牧歌。

目录

第一章  贪玩淘气的小汤姆
第二章  刷栅栏挣外快
第三章  天上掉下了一位小天使
第四章  主日学校里大出风头
第五章  铁钳甲虫大闹祈祷会
第六章  汤姆“病”得不轻
第七章  不欢而散的幽会
第八章  好个威风的“罗宾汉”
第九章  墓地凶杀案
第十章  野狗冲谁而吠
第十一章  良心受谴责
第十二章  良药风波
第十三章  孤岛历险
第十四章  军心不稳
第十五章  夜探姨妈
第十六章  小伙伴们想家了
第十七章  雷雨之夜
第十八章  参加自己的葬礼
第十九章  好灵验的梦
第二十章  姨妈的心软了
第二十一章  英雄救美
第二十二章  考试闹剧
第二十三章  难熬的假期
第二十四章  出手相救冤屈人
第二十五章  心有余悸
第二十六章  挖宝记
第二十七章  金币落到了强盗手里
第二十八章  跟踪追击
第二十九章  夜遇印第安人乔
第三十章  哈克救寡妇
第三十一章  汤姆和贝基失踪了
第三十二章  山洞历险
第三十三章  印第安人乔在山洞里
第三十四章  天网恢恢
第三十五章  “哈克有钱了!”
第三十六章  大富翁加入强盗帮
尾声

前言

  

    本书作者马克·吐温是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世界著名的小说家。他经历了美国从初期资本主义到帝国主义的发展过程,其思想和创作也表现为从轻快奚落到辛辣讽刺再到悲观厌世的发展阶段。前期以辛辣的讽刺见长,但到了后期语言更为犀利激烈。他于1835年出生于密西西比河畔小城汉尼拔的一个贫穷的乡村律师家庭。青少年时期曾当过排字工人,在密西西比河上做过领航员。四年的水上生活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使他有机会接触到广阔的社会,加深了对美国人民的认识和了解,为他日后的创作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写作素材。马克·吐温1910年4月21日去世。
    “马克·吐温”是他最常使用的笔名,一般认为这个笔名是源自其早年水手生涯,与其伙伴测量水深时,他的伙伴叫道“Mark Twain!”,意思是“两个标记”,亦即水深两浔(1浔约1.8米),这是轮船安全航行的必要条件。
    马克·吐温的第一部作品是《卡拉维亚县驰名的跳蛙》,在1865年于《纽约周六报刊》出版,受到读者的欢迎。1867年马克·吐温在费城旅游。这一游导致了《傻子旅行》的诞生。1872年,马克·吐温出版了第二部旅行文学著作《艰苦岁月》作为《傻子旅行》的续集。马克·吐温之后的两本著作均是关于他在密西西比河上的经历。《密西西比河的旧日时光》一系列的作品在1875年出版于《大西洋月刊》。之后马克·吐温写了《汤姆·索亚历险记》《王子与贫儿》《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等作品。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马克·吐温的代表作,发表于1876年。小说主人公汤姆·索亚天真活泼,不喜欢学校呆板枯燥的教育,并极度厌恶牧师骗人的鬼话。他不堪忍受束缚个性、枯燥乏味的生活,幻想干一番英雄事业。小说通过主人公的冒险经历,对美国虚伪庸俗的社会习俗、伪善的宗教仪式和刻板陈腐的学校教育进行了讽刺和批判,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少年儿童自由活泼的心灵。《汤姆·索亚历险记》以其浓厚的深具地方特色的幽默和对人物敏锐观察,一跃成为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本书的姊妹篇是《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阅读的时候切莫一本正经地去探讨重大严肃的社会意义,寻找创造过惊天动地业绩的英雄人物,那定会使你失望;不论你是大人,还是孩童,若是愿意放下身段,忘却自我,以纯净之心与故事中的人物同忧共乐,定会从中获得无穷的生活乐趣,也会洞察到人间的善恶丑美。
    本书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位失去父母的孤儿,由姨妈抚养。他调皮捣蛋、贪玩、逃学、极富冒险精神和好奇心,令抚养他的姨妈伤透了脑筋,令管教他的老师束手无策,这样一个令人又恨又疼的小捣蛋,却是小伙伴们羡慕的对象。礼拜天他被罚粉刷栅栏,原本是个“苦差事”,可他居然假装干得津津有味,惹得小伙伴们用大量的玩具换取享受劳动的片刻快乐;他成绩极差,却用粉刷栅栏得来的玩具,换了大量的“票子”,从而获得了学校至高无上的荣誉——《圣经》;他让小猫喝下“止痛药”,闹得全家天翻地覆,表面看小猫遭了大罪,实际上是给姨妈上了一课,让她后悔不迭……如此好玩的故事书中随处可见,举不胜举。我们读着这些充满生活情趣、笔调轻松诙谐的故事,无不为汤姆的聪明机智而叫绝,并报之一笑。
    汤姆虽然顽劣,却有一颗很强的同情心,极富正义感。他正直,诚实,遇到困难镇定自若,冷静分析,并用于尝试解决问题。他对外界的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而且大胆尝试,机智勇敢,向往自由,向往未来。他目睹一起凶杀案的发生,眼看凶犯逍遥法外,而无辜者蒙冤受屈,既害怕出来告发而被真凶追杀,又不忍无辜者受罪,备受良心折磨,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最终挺身而出,当庭作证,使案情大白于天下。
    本书定名为“历险记”,作者自然对主人公的历险经历作了一番详细的描述。其中便有密西西比河中的一个小岛之行。他带领乔·哈帕与哈克·费恩,一行三人在孤岛上无拘无束的胡闹与嬉戏中得到了由衷的幸福,但思家之苦和暴风雨的洗礼终使当海盗的美梦破灭,这次历险也以失败而告终。墓地的历险显然是对主人公心灵的一次严峻的考验。而此后的山洞探宝、勇救道格拉斯寡妇等等情节无不与之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正是这一次次历险凸显了汤姆及其伙伴们的生活、性格的方方面面,更构成了他们丰富多彩的心路历程。
    我们不妨将汤姆与贝基的“恋情”也看作是他一生的早年“历险”。说他俩产生了“恋情”未必确切,充其量,那只是两个少不经事的少年男女的“好奇心”的一次表现,原本不必大惊小怪,作者不惜笔墨,无非是想让好玩的故事更加好玩,加点“作料”,让历险故事读起来更有“娱乐”性而已。
    书中另一个形象同样引起人们的兴趣,他就是哈克贝利·费恩。哈克是个无家可归的流浪儿,身上有不少恶习,抽烟、说脏话,甚至还小偷小摸,是镇上做父母的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坏孩子”,但却是汤姆·索亚的好伙伴。两个人意气相投,一起历险,共患难,同享受。可他天生具有叛逆的精神,不愿受种种“规矩”束缚,即使有了钱,觉得还是睡木桶、穿破衣的生活自在。这个形象令人不禁想起我国那个家喻户晓的“孙悟空”来。有关哈克贝利·费恩的未来命运,有兴趣的读者可去阅读《汤姆·索亚历险记》的姐妹篇《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该书将有非常有意思的故事等着你欣赏。
    正如作者在本书的序中所说,这虽是一本供少年男女娱乐的读物,但成年人切莫“冷落”它,因为“读了此书能愉快地回忆起自己童年时的情景,回忆起当年自己的所思所感,回忆起自己的言谈和有时出现的怪异举动”。诚哉斯言。许多人童年无不经历过汤姆早年所经历过的一些“历险”,因而读起来备感亲切,欲罢不能。
    本书系根据WORDSWORTH CLASSICS1992年出版的《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Huckleberry Finn》译出。各章的标题系译者所加。
    姚锦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