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鲁滨逊漂流记(6年级名师讲读版精美彩插)

  • 定价: ¥26
  • ISBN:97875702075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87页
  • 作者:(英)丹尼尔·笛福...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8-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次鲜活生动的野外生存挑战,一个关于信念、智慧、勇气的动人故事!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文学史乃至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重要的现实主义小说,它是那个伟大时代的产物,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对那个时代的记录和反映。
    英国青年鲁宾逊踏上了航海的征途,但却意外流落荒岛,开始了艰辛而漫长的孤岛生涯……这是一部流传很广、影响很大的文学名著,它表现了人类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启蒙意识。作者通过这部小说塑造了鲁宾逊这样一个敢于冒险、勇于开拓的典型形象,鲁宾逊成了当时青少年心目中的英雄人物,是西方文学中第一个理想化的探险家形象。

内容提要

  

    出身中产阶级家庭的鲁滨逊(又译为鲁滨孙)不甘安逸的生活,决定出海寻求刺激。他在一次航海中不幸遇险,漂落到一个无人小岛,在岛上顽强生存了28年。在这28年间,他经历绝望又重拾希望和信仰,利用现有资源发明创造,于困境中求得生存。他为自己搭建“乡间别墅”,喝到了鲜美的羊肉汤,吃上了魂牵梦萦的烤面包,经历了千辛万苦,最终重返家园。
    《鲁滨逊漂流记》入选教育部统编小学六年级语文教科书指定阅读书目,这部经典作品既是一次鲜活生动的野外生存挑战,更是一个关于信念、智慧、勇气的动人故事。

目录

第一章 告诫
第二章 风暴
第三章 海盗
第四章 逃脱奴役
第五章 巴西
第六章 遇难
第七章 唯一的幸存者
第八章 最初的日子
第九章 日记:食物和住所
第十章 日记:天灾
第十一章 日记:生病
第十二章 日记:康复
第十三章 日记:岛上探险
第十四章 日记:陶罐和独木舟
第十五章 日记:反省
第十六章 无可逃脱
第十七章 进一步改良
第十八章 一个脚印
第十九章 骸骨
第二十章 恐惧与隔离
第二十一章 失事的船
第二十二章 遭遇野人
第二十三章 对星期五的观察
第二十四章 对星期五的教导
第二十五章 新的计划
第二十六章 野人归来
第二十七章 解救俘虏
第二十八章 暴动者
第二十九章 重获海船
第三十章 回到英格兰
第三十一章 与星期五一起历险
第三十二章 再回海岛

前言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文学史乃至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重要的现实主义小说,它是那个伟大时代的产物,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对那个时代的记录和反映。十七、十八世纪的英国正处在工业革命时期,代表着当时新兴的生产力和社会进步力量的资产阶级正在发展壮大,他们反对贵族王权的专制,反对神权和旧的宗教体制,开拓进取,积极扩大市场和生产规模,促进贸易的发展。处于上升时期的资产阶级是一个充满朝气和创造性的阶级,而《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逊就是这样一个上升时期的资产阶级典型形象,一个被理想化和英雄化了的资产阶级人物。
    《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丹尼尔·笛福(1660—1731)是英国文学史上第一个重要的小说家,对英国小说的发展起过很大的作用。他出生于清教徒的小商人家庭,自己也是商人,在商海中几起几落,曾把生意做到很大,后因讽刺当政的托利党的宗教政策被捕入狱,以致破产。1688年政变时,他积极支持新政权,参加政治活动,发表有关政治、经济、宗教等方面的政论文。出狱后,又为历届内阁大臣奔走,并编辑刊物。笛福一生从事过多种职业——商人、士兵、经济学家、政治家、旅行家、记者、小册子作者、政论学家、小说家,甚至为政府干过秘密差事。多种职业的磨炼使他深谙世情,足智多谋;他广阔的生活阅历和记者生涯又为他的小说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和创作技巧,练就了他朴实简洁、平易晓畅、不事雕琢甚至是口语化的大众化语言风格。他观察敏锐,注意细节,同时又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写景状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使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讲故事,能够绘影绘声、娓娓动听。笛福在五十九岁时,《鲁滨逊漂流记》出版,让他获得很大的成功,其实,对他来说这已是水到渠成的事。在《鲁滨逊漂流记》之后,他又写出《摩尔·弗兰德斯》和《罗克珊娜》等作品。
    笛福是新兴资产阶级中的一员。也是他们的代言人。他们这一代人富于民主精神,讲求实际,不服从国教,具有清教徒的宗教信仰和一种人的责任感,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充沛的精力,又富于不畏艰难的冒险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笛福以身为他们中的一员为荣,多次撰文歌颂中产阶级商人的伟大,高呼“自由和财产”的口号。笛福的中心思想就是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特别是贸易;他主张扩充殖民地,反对专制体制、等级制度,为资产阶级争取政治权利和社会地位。他的这些思想在《鲁滨逊漂流记》中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反映。
    《鲁滨逊漂流记》(1719)的主要情节是有事实根据的:1704至1709年间,一个名叫赛尔柯克的英国水手,曾长期孤居于一个远洋荒岛。这样的事有一时的新闻价值,但不易写好,因为荒岛生活一开始也许显得新鲜,时间长了就容易缺少变化而显得单调、沉闷。
    笛福的本领却在于他不仅把这个故事写得生动有趣,而且赋予它对几乎所有的人——一般读者,一般市民,严肃的思想家如卢梭,文学家如柯尔律治,甚至是创建新学说的政治经济学家如马克思——都有启发性的重大社会意义。这意义的中心点——也是本书最有趣又最使人深思的一点——就是如何处理好同大自然的关系,使自己不仅能维持生命,而且日子越过越好。靠敏锐的头脑和能干的双手,鲁滨逊做到了这一点。在鲁滨逊经过几次实验上的失败,最后终于用陶土烧出能煮肉的砂锅的时候,鲁滨逊发出这样的感慨:
    就是对这样子难看的东西,当我发现它们经得住火烤时,我的快乐和喜悦也是无可比拟的。我几乎等不及让它们完全冷却下来,就把其中的一个倒上水,重新放到火上去煮肉,效果非常好。用一块小山羊肉,我炖出了一锅很好喝的汤,要是我再有燕麦片和别的必要的作料,我的羊汤定会是美羹佳肴。
    这里有一个自己能动手改善生活的人的骄傲和安慰:其他任何人处于同样境地也会有同样的心情。但是只有笛福能写得这样实际、具体、细节分明,而最后作料的一笔不仅增加了真实感,还道出笛福是如何富于人生经验,又如何地让日子好了还想更好。这也就透露出了笛福的社会地位:商人。在这海外贸易越来越频繁、英国工商业越来越发达的历史时刻,只有商人才不怕艰险困苦,远涉重洋,取得远处的资源,并在所到之处开辟市场;只有商人才能如此勤奋、足智多谋,在最不利的环境里站稳脚跟,不仅站稳。而且乘机扩充。鲁滨逊后来搭救了一个另一个岛上的黑人。把他训练成服侍自己的奴隶。荒岛上的情况开始复杂起来,有了人际关系,有了社会,一个小小的殖民地出现了。
    对财产的积累与保护和个性的张扬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两块基石,在《鲁滨逊漂流记》中这两点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财产问题一直是鲁滨逊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他在巴西建立种植园是为了积累财富,而且的确也赚到了大量的财富,在荒岛上他实际上也积累起不少的财富:开垦的土地,驯养的羊群,建设的房屋。他筹集起来的劳动力,有男人,有女人,最终有了其财产可以延续的后代,说到底,这一切都是通过他顽强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辛勤的劳动所创造出来的财富;但是,鲁滨逊并没有凭此去剥削和压榨岛上的人,他只保留了他对这个海岛的名义上的财产权,他鼓励他们在岛上创建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并无私地给他们提供各种必要的帮助。作者通过鲁滨逊这个人物告诉我们,要想对社会、对别人有所帮助,我们就必须自己首先强大,自己有财富的积累。这样,鲁滨逊的形象就一下子在我们眼前变得高大起来,具有了更多的社会意义,他想要走的似乎是一条人类共同富裕的道路。关于个性的张扬,明眼的读者都能看出,自进入荒岛开始,鲁滨逊的生活经历实际上就是一部个性张扬的开创史。
    在作品中,作者着重赞扬和表现了人的几种美德:诚实善良,讲信誉,还有感恩的情怀。这三种品质在他与他的两个朋友——一个是伦敦的那位寡妇,一个是在里斯本的西班牙老船长——之间的交往中,得以充分地展现,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样的品质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有多么重要。
    说到感恩,我想到了我的母亲,她教书育人几十载,刚刚逝世不久。她含辛茹苦养大了我们六个子女,她希望我们成才,希望我们成为社会上的有用之人。在《鲁滨逊漂流记》中有许多鲁滨逊对上帝的祈祷,或者是与上帝的对话,从中主要体现出的就是对上帝的感恩,或是对天意(机遇)的感恩,我愿把这部译作献给我在天堂里的母亲,让她知道她的儿子没有忘记她,会永远对她感恩。告诉她,她的儿子会更加勤奋地工作,翻译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来报答读者。
    王晋华
    于中北大学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