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世界民间故事(5年级名师讲读版精美插图)

  • 定价: ¥20
  • ISBN:97875702120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173页
  • 作者:编者:韦苇|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8-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民间故事是千百年来流传于世界各地普通百姓之间机智、风趣和诙谐的智慧结晶。本书收录了《三只会唱歌的苹果》《灰额猫、山羊和绵羊》《庄稼汉怎样在老爷家美餐一顿》等俄罗斯、印度、非洲、以色列、波兰、阿富汗、越南等地区经典的民间故事,让小读者领略流传于世间的智慧结晶。

内容提要

  

    《世界民间故事》遴选了非洲、俄罗斯、印度、以色列、波兰、阿富汗、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经典民间故事,如小牧羊人如何寻找到三只会唱歌的苹果,灰额猫、山羊和绵羊如何智斗恶狼,机灵的小男孩如何智断疑案等。每一个故事都感人至深,每一个人物都鲜活生动,每一个主题都发人深省。它讲述着普通人身边发生的趣闻轶事,使小读者能够通过这些民间故事洞悉人生百态,学会明辨是非,丰富社会知识。

作者简介

    韦苇,原名韦光洪,江南浙中人。20世纪50年代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后长期授业于文学院。中外儿童文学史家、作家、诗人、翻译家。其理论专著、作品评鉴、翻译作品多次获奖,其中受国务院新闻出版署委托编辑的《世界经典童话全集》(20卷)获国家级出版奖。因学术成果丰硕、雄实,获台湾杨唤儿童文学特殊贡献奖。
    《太阳,你好》《小松鼠,告诉我》等一批短作被收入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的教材。

目录

三只会唱歌的苹果
(意大利民间故事)
灰额猫、山羊和绵羊
(俄罗斯民间故事)
庄稼汉怎样在老爷家美餐一顿
(苏联白俄罗斯民间故事)
兔油
(苏联乌克兰民间故事)
用人和王爷
(蒙古民间故事)
喇嘛和木匠
(蒙古民间故事)
搬运夫的真理
(非洲民间故事)
阿凡提和骑士
(苏联吉尔吉斯民间故事)
阿尔达的白羊
(苏联吉尔吉斯民间故事)
彼得的故事
(保加利亚民间故事)
小法官审案
(伊拉克民间故事)
机灵的小男孩
(以色列民间故事)
机智的法官
(印度民间故事)
机灵的游乞人
(蒙古民间故事)
一个和三个
(印度尼西亚民间故事)
名副其实的抓饭
(苏联塔吉克民间故事)
三个商人一只猫
(印度民间故事)
落水的瓦罐
(印度民间故事)
爱吹牛的猎人
(苏联塔吉克民间故事)
水里来水里去
(保加利亚民间故事)
三个贼
(非洲民间故事)
一猜就准的猫头鹰
(波兰民间故事)
三个猎人
(苏联哈萨克民间故事)
野鹅怎样把人带上了天
(苏联拉脱维亚民间故事)
聪明人怎样救人下树
(阿富汗民间故事)
皇帝和梅花雀
(苏联格鲁吉亚民间故事)
人怎样斗过了狼
(苏联拉脱维亚民间故事)
果然不出捕鸟人所料
(印度民间故事)
魔琴
(斯洛伐克民间故事)
恶魔
(马来亚民间故事)
神奇的树皮鞋
(俄罗斯民间故事)
打吧,木杵
(阿尔巴尼亚民间故事)
村长和恶魔
(阿富汗民间故事)
老虎是怎样变出来的
(柬埔寨民间故事)
蚂蚁姑娘
(阿富汗民间故事)
萤火虫和猴子
(菲律宾民间故事)
饿狼
(乌兹别克民间故事)
大海妖、狐狸和鱼
(以色列民间故事)
夜莺
(乌克兰民间故事)
兔子吓住了老虎
(越南民间故事)
随机应变的兔子
(缅甸民间故事)
老虎敲鼓
(越南民间故事)
为什么老虎爱吃猴
(印度尼西亚民间故事)
鹿和葫芦
(苏联乌兹别克民间故事)
猫头鹰怎样学唱歌
(苏联爱沙尼亚民间故事)
为什么猫在早餐后才洗脸
(苏联立陶宛民间故事)
自己暗算自己
(阿拉伯民间故事)
门德拉斯的贼
(阿拉伯民间故事)
守财奴和砍柴人
(阿拉伯民间故事)
面包和金子
(阿拉伯民间故事)

前言

  

    我们这样来读民间故事
    这是一本世界民间故事集,给我们介绍了意大利、俄罗斯、乌克兰、蒙古、伊拉克等国家的50个民间故事。国家的众多、故事的多样,是韦苇老师精心编译的一本佳作。面对这样的故事总集,我们该如何来读呢?不妨试试下面的方式。
    初读,让我们“为故事内容而读”。
    民间故事一般都是流传于老百姓这样的普通人之中。最早的时候甚至因为没有纸张来记录,停留在人们的口中。口口相传往往是民间故事存在与相传的主要形式。正因为如此,它的篇幅长度一般来说都不会很长,故事情节不会过于曲折,出现的人物也不会太多。所以,它的故事很容易阅读。而且也因为它要让不同年龄甚至不识字的人都能够听懂,整个故事很轻易就能知道它在讲什么。我们拿起这本书,先不要想这个,想那个,先去试试自己可以读懂哪些故事,即便我们会遇到什么不认识的字,弄不懂一些词语,都没有关系,先不去管它,我们先去看看这些故事讲的是什么,想想“什么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谁与谁发生了什么事情”。如果这些字、这些词真的影响到你的阅读,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先用一个圆圈或者一个方框将它们“关”起来,等到我们痛快地将故事读完后,再用字典等工具书将它们“放”出来。读懂它们,是我们拿到这本书后最初也是最重要的任务。
    再读,绘制自己的“阅读旅行地图”。
    有时候,阅读就是一场说走就走、说停就停的旅行,不必担心有勤快的导游来催促我们,也不会担心跟不上别人的步伐。这么多故事,来自不同的国家,甚至有的国家同时有好几个故事,我们可以试着去绘制我们的“阅读旅行地图”,可以简单做一个以下的罗列。
    国家:……
    民族:……
    这里的特别风景:……
    如果觉得不够挑战,不够刺激,你可以翻开世界地图,先将这些国家分分类,看看他们是属于哪个洲,然后再来绘制你的“阅读旅行地图”。
    洲名:……
    国家组成:……
    这里有与其他洲哪些不同的东西:……
    这是表格式的地图,我们还可以先将实际的地图画出来,在上面标注这些内容,或许这样,只属于你的阅读旅行手绘地图就诞生了。如果以后有机会再读到这个国家的其他作品,你还可以继续添加,那么我们就可以真的到了这个国家了。倘若有机会去这个国家实地旅行。你就可以做同行伙伴的导游了,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骄傲的事情呀!
    三读,与书中的人物对话。
    每一个民间故事里,都有一个让我们佩服而又喜欢的人物。他们或许跟我们的肤色、语言不同,经历的事情更是不同,他们的身上有着我们太多的疑问与好奇。有时候我们读完他们的故事,真的很遗憾不认识他们,不能感同身受,不过没有关系,我们再读读,边读边试着与书中的人物来一场对话。
    我们一边读一边想想我们要问书中的人物什么问题,如果一时没有想出更好的问题,你可以试试下面的这些问题:
    a.问书中人物一个“假如”的问题,写在故事的旁边。
    b.问书中人物一个“为什么”的问题,写在故事的旁边。
    c.问书中人物一个“怎么样”的问题,写在故事的旁边。
    d.给书中人物一点“忠告”,写在故事的旁边。
    e.给书中人物一点“赞美或鼓励”,写在故事的旁边。
    如果你这样去做了,仍觉得他们太散乱了,你可以将这些问题放在一起,写一封小小的信给书中的人物。或许做完这些,你就可以与书中的人物进行对话,幸运的话,你或许还能够成为他们的朋友呢。
    不知道你有没有足够的耐心读到这里,也不知道你有没有胆量按照上面的方法将这本书读三遍,或许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过,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了的话,读完的那一刻,你就会发现世界民间故事的秘密了。等到那个时候,你再来告诉我好吗?
    深圳市福田区小学语文首席教师
    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
    李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