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告诉自己太好了/卢勤教育文集

  • 定价: ¥26.8
  • ISBN:97875339581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165页
  • 作者:卢勤|责编:岳海菁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书是“知心姐姐”卢勤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家教理念,重新提炼出的能够让孩子受益终身的至理名言,并且作为最新礼物赠送给全国的少年朋友们!
    书中为孩子们介绍了快乐人生的三十六个“好朋友”,通过一些真实、有趣的小故事,让孩子们愉快地理解并接受,进而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言行,快乐健康地成长。

内容提要

  

    全书汇集卢勤数十年的教育经验与技巧,以真实、鲜活的案例,展示她富有创意的理念,教育与励志并重。
    作者以贴近儿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写作风格,针对读者十分关心的少年儿童教育方面的重大课题,讲述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让孩子从小养成优良的品德,学会坚强、踏实地生活,从而更好地成长。

作者简介

    卢勤,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高级编辑,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广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的“知心姐姐”。
    曾获中国新闻工作者高奖“韬奋新闻奖”及“中藤国际育儿奖”,并荣获“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全国儿童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
    所著的《写给年轻妈妈》《做人与做事》获“五个一工程奖”,《写给世纪父母》获“国家图书奖”。《告诉孩子你真棒》《告诉世界我能行》《告诉自己太好了》《长大不容易》《把孩子培养成财富》等著作发行超过一千万册。

目录

第一课 善待你自己
  快乐人生的第一个朋友——微笑
  快乐人生的第二个朋友——高兴
  快乐人生的第三个朋友——积极
  快乐人生的第四个朋友——忍受
  快乐人生的第五个朋友——乐观
第二课 奉献你自己
  快乐人生的第六个朋友——真诚
  快乐人生的第七个朋友——分享
  快乐人生的第八个朋友——体谅
  快乐人生的第九个朋友——知心
  快乐人生的第十个朋友——感恩
第三课 相信你自己
  快乐人生的第十一个朋友——梦想
  快乐人生的第十二个朋友——大胆
  快乐人生的第十三个朋友——大度
  快乐人生的第十四个朋友——争气
第四课 打开你自己
  快乐人生的第十五个朋友——赞美
  快乐人生的第十六个朋友——融合
  快乐人生的第十七个朋友——宽容
  快乐人生的第十八个朋友——理解
  快乐人生的第十九个朋友——悦纳
第五课 充实你自己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个朋友——乐学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一个朋友——好问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二个朋友——专心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三个朋友——冥想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四个朋友——创新
第六课 认识你自己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五个朋友——自尊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六个朋友——阅读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七个朋友——自爱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八个朋友——自信
第七课 发挥你自己
  快乐人生的第二十九个朋友——传递
  快乐人生的第三十个朋友——公益
  快乐人生的第三十一个朋友——坚强
  快乐人生的第三十二个朋友——自强
第八课 管理你自己
  快乐人生的第三十三个朋友——自控
  快乐人生的第三十四个朋友——坚持
  快乐人生的第三十五个朋友——自律
  快乐人生的第三十六个朋友——坚韧

前言

  

    我和书的故事
    卢勤
    我的职业是记者、编辑。1979年我31岁,这一年,我进了中国少年报社。后当上“知心姐姐”,实现了我童年的梦想,就这样我乐此不疲地干了30年,直到60岁退休。
    写书当作家,对我来说纯属意外。
    1996年我48岁。在一次由全国妇联组织的“冬妮童话丛书”出版座谈会上,我做了十分钟的发言,得到时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大姐的充分肯定。
    过了十几天,中国妇女出版社当时的副社长薛宝根来找我。她说:“全国妇联为了推动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准备在全国开展‘年轻妈妈读书活动’,要为年轻妈妈写一本书,启躁书记说:‘就请卢勤来写吧!我看她儿童观很好,事例生动,语言也不错,一定能写好!’”
    当时我真是受宠若惊,因为我不是作家,只是一个记者、一个编辑。我被这种高度信任深深感动了,白天上班,早晚加班,每天写3000字,苦战两个月,16万字的书稿终于完成了。
    《写给年轻妈妈》一书出版后,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出版社就在全国开展了“年轻妈妈读书活动”。由于活动开展得好,仅仅三年时间,这本书重印了46次,发行量达到213万册,并荣获中宣部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成为当时全国十大畅销书之一。我本人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建业标兵”称号,作为“全国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报告团”成员,在全国几十个城市进行演讲。
    静下心来想一想,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我拿起笔写书的呢?我领悟到是信任的力量!信任能使人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释放能量。
    当新世纪到来时,中国妇女出版社又约我写了第二本书——《写给世纪父母》,全国妇联主办了“世纪父母读书活动”,后来此书荣获了中国图书奖。
    《写给年轻妈妈》《写给世纪父母》出版后,我收到了许多读者的来信。家长的信任、社会的需求激起了我强烈的责任感,也激发了我对写书的兴趣。尤其当我看到许多孩子买了我写的书送给妈妈,有的孩子还来到报告会现场,坐在家长席上听我做报告时,我被感动了。我曾问一个坐在第一排的小男孩:“你来听什么?”他说:“我来听‘知心姐姐’说说怎么教育孩子,我看看我爸妈教育孩子的方法对不对。他们为什么老打我?”
    我被震撼了,孩子们也主动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来了,他们本来就是主体!
    当时,我在《中国少年报》主持《知心姐姐》栏目。于是,我开辟了一个新栏目——《做人与做事》,同一话题,一篇写给孩子,一篇写给父母。讲给孩子的话,写在《知心姐姐讲座》专栏里;讲给父母的话,写在《知心家庭学校》里。
    《做人与做事》栏目开办了三年,我先后写了《做人十大课题》《做事十大秘诀》《一生受益十大名句》,深受广大师生和父母的欢迎。
    1999年的夏天,我去内蒙古参加一个作者座谈会,会上内蒙古的一名男老师带着三个小学生站起来说:“卢老师,今天我们要送您一件礼物。《中国少年报》的《做人与做事》栏目同学们都很爱看,但报纸不够分,我们就抄下来了,做了手抄本,大家传着看。这就是手抄本,送给您!”
    我接过三大本手抄本,只见每一页都书写工整,而且配了彩色插图。孩子们的用心让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读者的信任是对作者最大的鼓励,我决心以《做人与做事》为题,写一本父母与孩子共读的书,我从三年的讲座中,选择了十个话题,重新撰写了其中的二十个故事。
    2001年,在接力出版社的热情帮助下,亲子共读的《做人与做事——我和爸爸妈妈共同的话题》得以出版。这本书发行量突破160万册,并荣获中宣部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02年,我主编的《知心姐姐送给孩子的12件礼物》,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2000年时浙江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事件:17岁的浙江金华中学生用榔头打死了自己的母亲,原因是不堪母亲对其学业上过分的要求和给其带来的精神上的重压。这件事惊动了党中央,国家领导人为此专门发表了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事发七周后,我去了金华,和这名男生面对面谈了100分钟。我真的非常震撼,这名男生的母亲以“我都是为你好”为理由,从小就“绑架”了她的儿子,不给儿子一点自由的空间,致使儿子心灵世界一片荒芜,最终走向犯罪。他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进了少管所。我一直没有放弃,他服刑期间我年年去少管所看他,和他谈心,我走近他、了解他、鼓励他、帮助他。后来,他减刑六年提前出狱,我又帮他安排了工作。如今,他已自食其力,组建了家庭,成为一个帅气儿子的父亲。
    ……
    徐惟诚副部长后来成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他本身就是大作家,工作又十分繁忙,他舍得抽出时间,那么认真地为我的书写序,还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让我十分感动,也深受教育。他帮助我总结出“先做好人,再写好书”的道理,让我明白:先要成为读者的知心朋友,写的书才能受到读者欢迎;只有“走进”读者的心,才能“赢得”读者的心。
    教育部原总督学柳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海飞与李学谦,都曾热情地为我的书作序,让我十分感动。
    在图书出版过程中,各家出版社的领导、编辑给了我多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不仅使我的写作水平得到提高,也令我的教育思想得到了升华。
    更让我感动的是千千万万读者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无论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还是男孩女孩们,见了面,他们常常会说——读了你的书,我的孩子教育好了,今天如何如何精彩……没见面的,会写信告诉我,他读书后变化有多大……
    今年,在北京凤凰中心举办的“2017--2018华人教育家大会”上,我意外荣获了“华人教育名家”称号。本想我都70岁了,应该和各种奖项告别了,突然又得到这样的荣誉,我内心很激动。在颁奖会上,主持人让我发表获奖感言,我说:“昨天去北京医院做针灸,等待时,一位女士跑过来激动地和我说:‘十年前我看了你的书,我改变了教育儿子的方法,从打骂指责变为鼓励,我儿子变得可好了,今年考上了美国前十名的大学!我一直想感谢你,今天终于见到你了!’说完她情不自禁地和我拥抱。这样的场景,我经常会遇到,也常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刚才主持人问我,从事40年儿童教育和家庭教育,我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现在我可以真诚地告诉大家:幸福灿烂的笑脸。”
    这就是书的魅力!书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飞到任何需要她的地方;书可以陪伴任何需要她陪伴的人一起成长。我感谢书,给我带来朋友;也感谢书,让我的生命得到延续。
    我还要特别感谢在北京凤凰壹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策划下,在我70岁这一年,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为我出版了这套“卢勤教育文集”。这是一份对我来说价值连城的生日礼物!她记录下70年来我成长、工作、奋斗的历程,也记录下爱我的师长、朋友、家长、孩子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在这里,我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12日夜,北京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