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习近平在宁德

  • 定价: ¥69
  • ISBN:97875035672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党校
  • 页数:350页
  • 作者:编者:中央党校采...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习近平在宁德》一书。习近平同志在宁德以深入调研起步,建立“四下基层”制度,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石穿”精神,下决心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习近平同志对闽东感情很深,他曾说:“宁德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习近平同志对闽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份牵挂,充分展现了他心系我国贫困地区发展、改变基层群众生活面貌的为民情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认真学习。

内容提要

  

    《习近平在宁德》以讲述者口述记录的形式,再现习近平同志成长历程中的一个阶段。这组采访实录,生动、真实地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两年的工作轨迹。所有采访对象,不论是当年与习近平同志共事的班子成员还是各县各部门的干部,也不论是媒体记者还是专家学者,言谈之间都表达出这样的共同印象,就是:习近平同志在30年前主政宁德时,就已经表现出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从严治吏的领导作风,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广阔胸襟。

目录

“我与习书记交接在基层”
“习书记在宁德提出的观点和思路放到现在都是非常恰当和深刻的”
“习书记主政宁德时就展现出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习书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宁德人民早日摆脱贫困”
“习书记把‘公仆日’办成了‘连心日’”
“习书记提出的‘滴水穿石’和‘弱鸟先飞’凝成了闽东精神”
“习书记在宁德就提出以辩证思维看待财政经济问题”
“习书记在宁德是以‘三个先、三个再’原则开局的”
“习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
“习书记倡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习书记对发展军队事业有感情有思路有办法”
“习书记把治理整顿看作发展的新机遇”
“习书记救活了具有百年历史的马尾船厂”
“跟着习书记干工作有动力有干劲”
“习书记指导古田县搞好产业发展”
“习书记以平凡心真诚对待我们”
“习书记身上始终体现着一种务实精神”
“习书记说下党是他一辈了都忘不了的地方”
“宁德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策源地和练兵场”

前言

  

    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宁德》,是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之后,同样以讲述者口述记录的形式,再现习近平同志成长历程中的一个阶段。这组采访实录共19篇,于2019年5月20日至7月3日在《学习时报》连续刊载后,引起热烈反响,受到一致好评。
    习近平同志1988年6月至1990年4月任宁德地委书记。宁德是福建沿海一个欠发达地区,是当时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全地区9个县有6个是贫困县,经济总量排全省最末,俗称“闽东老九”。正是在这样一个“老、少、边、岛、穷”的地方,刚满35岁的习近平同志以深入调研起步,建立“四下基层”制度,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改善宁德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下决心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他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摆在首位,访贫问苦,关心少数民族群众,以务实精神为当地百姓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民心工程。他始终把抓好经济工作作为地方领导工作的主业,提出“大农业”“大工业”理念,提倡搞“经济大合唱”。他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改善党的领导的突破口,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违规私建住宅问题,制定“公务接待12条”狠刹不正之风。这组采访实录,生动、真实地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两年的工作轨迹。所有采访对象,不论是当年与习近平同志共事的班子成员还是各县各部门的干部,也不论是媒体记者还是专家学者,言谈之间都表达出这样的共同印象,就是:习近平同志在30年前主政宁德时,就已经表现出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从严治吏的领导作风,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广阔胸襟。
    习近平同志对闽东感情很深,他曾说:“宁德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他1990年1月写下《闽东之光》一文,满腔热情地说出“知我闽东、爱我闽东、建我闽东”的话语。离开宁德赴福州上任之前,还对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动情地说:“人虽然即将离开闽东,但我留下了一颗热爱闽东的赤诚之心,我会时常牵挂、关注闽东的工作,积极为闽东的发展进言献计。闽东的点滴变化,都会给我带来无比的喜悦和欣慰。”在这组采访实录中,采访对象都谈到了习近平同志对闽东山山水水的眷恋,对朴实真挚的闽东人民的热爱。闽东是我国贫困地区一个代表。习近平同志对闽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份牵挂,充分展现了他心系我国贫困地区发展、改变基层群众生活面貌的为民情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认真学习。
    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连载以后,许多部门自发收集整理,有的作为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教材,有的作为党日活动讨论的重点,还有的作为日常学习的资料。不少读者在来电来信中提出,希望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一样,把这组采访实录也结集出版,供广大读者学习。鉴此,我们对采访实录作了进一步核定,增配了相关图片,编辑出版此书,奉献给广大读者。
    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