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向生命中的美好遇见致敬

  • 定价: ¥38
  • ISBN:978751783620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23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无数次遇见中,总有一些遇见让我们念念不忘,总有一些遇见让我们泪流满面,向生命中那些美好的遇见致敬。
    本书以《向生命中的美好遇见致敬》为名,分为回望来处、致敬校园、感谢有你、思念永远、履痕处处、教育随想、杭州印象等7个板块,共43篇文章。

内容提要

  

    本书是作者近三年来撰写的带有回忆性质的散文集,包括作者对家乡的深情回望,对中学、大学、研究生生活的美好回忆,对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亲人、老师、朋友的感恩之心,以及对作者父亲母亲等已故亲人的无尽思念。同时,书中也有作者对大学精神和教育的深入思考,以及对自己生活的杭州和赴多地旅游的感受和体会等。作者饱含深情、娓娓道来,描写了一路走来的生活轨迹和心理历程,打捞记忆深处的温暖和感动,以此来感恩时光、感恩时代,感谢生活、感谢走进作者心灵的每一位亲人、老师和朋友。

作者简介

    刘福州,安徽涡阳人,教授。本科毕业于阜阳师范大学政教系,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现任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曾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浙江省教育厅科研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国家广电总局科研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先后在《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学术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理论前沿》等报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出版《我国社会转型期拜金主义现象透视》《网络信息化与社会思潮引领机制构建研究》《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评析》等著作三部。现兼任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青年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浙江省高校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目录

回望来处
  神桥
  石弓山
  丹城集
  包河
  我的九个家
致敬校园
  亳县一中的青葱岁月
  我的大学,我的阜阳师范学院
  4号楼305寝室
  青年教工楼
  清华园里好读书
  15号楼531寝室
  听到掌声响起来
  浙江万里学院生活点滴
  结缘浙江传媒学院
  毕业30年,一个大学班集体的美丽绽放
感谢有你
  我家孙老师
  我家有女初长成
  我的哥哥
  堂姑
  周老师
  老友张文波
  邻居王玫
  表哥陈粱
  骚虎
  同桌的你
思念永远
  父亲
  母亲
  大叔
  舅舅
  西头奶奶
  嗷哥
履痕处处
  千年的回响——游吴哥窟记
  游俄罗斯有感
  美国、墨西哥出访记
  巴厘岛之行
  游黄山记
  走进佛塔之国——缅甸观感
教育随想
  大学和大学精神
  教师的五个层次
  从“四个做”到“四个认同
  教育与一个家族的命运变迁
杭州印象
  爱满杭州
  下沙的早晨

前言

  

    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长河中都会有无数次遇见,每一次遇见都是缘分,每一次遇见都是成长,所有的遇见连接在一起就是我们的全部生活,所有的遇见叠加起来就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人生。无数次遇见中,总有一些遇见让我们念念不忘,总有一些遇见让我们泪流满面,向生命中那些美好的遇见致敬。
    生命最初是没有名字的。也许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中的第一次遇见,应该是遇见了自己的父母。是父母赋予了我们鲜活的生命和尘世的姓名,是父母给予了我们最初的关怀和呵护。如果没有父母的关怀和呵护,没有父母的抚养和教育,就没有我们后来的一切。正如一首经典老歌里所唱的:“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假如你不曾养育我,给我温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护我,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是你抚养我长大,陪我说第一句话,是你给我一个家,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
    第一次遇见,我们别无选择。所以父母就是天,父母就是地。是父母给了我们共同的家和温暖的生活,是父母为我们打开了生命之门,开启了最初的人生之路。然后才有了我们后来与学校、老师、同学的遇见,与社会、单位、领导、同事以及无数个朋友的遇见,与兄弟、姐妹、爱人、子女以及无数个亲人的遇见。也许有很多遇见,都会随时光的流逝而逐渐被遗忘;但有些遇见注定不同凡响,有些遇见注定终生难忘,因为这些遇见奠定了我们学业、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的基础,共同构成了我们人生的基本框架和主要的时间节点。
    1964年12月,我出身在皖北农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童年的记忆早已模糊,但父母对我教育的重视让我终生难忘,也终身受益。大约在我5岁时,父母就将我送到神桥小学一年级跟班学习,因年龄小,又时断时续,所以我的一年级就读了三年,但父母的殷切期待和关怀备至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和前行。在父母的细心呵护和亲自陪伴下,我先后在神桥小学、石弓中学顺利完成了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1981年9月我有幸考取了当时的安徽省重点高中毫县一中。1985年9月考取了阜阳师范学院(2019年6月更名为阜阳师范大学)攻读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994.年9月考取了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毕业后留在阜阳师范学院任教,研究生毕业后又分别在阜阳师范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短暂工作了几年,于2004年12月作为人才被引进到浙江传媒学院工作至今。本人于2000年6月在阜阳师范学院晋升为副教授,2009年11月在浙江传媒学院晋升为教授。这一路走来,有过一些曲折和几次工作变动,但总体上是幸运的、顺利的,至少拥有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有一个温暖的家,大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这应该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知识分子最普通最平凡的人生之路。在漫长的读书生涯和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遇见了无数的人和无数的事,得到过无数的老师、领导和朋友们的帮助。多年来,我就一直想通过文字表达对这些美好遇见的感激和感恩之情。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作为教育工作者,长期在高校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工作,撰写并发表了一定数量的理论文章和学术专著,但对同学们产生一定影响的可能还是我对社会、人生、人性、教育等方面的认识和体会。因此我有责任和义务将我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通过文字传递给我的学生,传递给那些在人生之路和事业求索中努力前行的朋友们。所以,近几年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先后撰写了多篇文章,表达了我对父母和其他亲人的思念与感恩,对高中、大学、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回忆和对老师、同学的思念,更多的是抒发我在学习、工作、旅行和日常生活中的思考与感悟。
    本书以《向生命中的美好遇见致敬》为名,分为回望来处、致敬校园、感谢有你、思念永远、履痕处处、教育随想、杭州印象等7个板块,共43篇文章。这些文章大多数发表在“晚上八点”“涡水文苑”“世界作家园林”等微信公众号上,得到了“晚上八点”主笔汪啸波老师、主编程振伟老师以及“涡水文苑”“世界作家园林”的主编王钦利老师、编辑玉臻堂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热情鼓励,在此深表谢意。部分文章,如《我家有女初长成》《听到掌声响起来》《我的大学,我的阜阳师范学院》《清华园里好读书》等在网上的阅读量超过20000人次,得到了很多读者的肯定,这对我是莫大的鼓舞。在成文成书的过程中,第一位读者、第一位提出批评和修改意见的就是我的爱人,即《我家孙老师》中的主人公孙婷女士,她对文章中涉及家庭、亲人及日常生活的很多细节进行了修改,为书稿的最终完成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书中所用图片,大部分也是我和爱人在日常生活和旅行中拍摄的,一部分由安徽电力总公司工程师刘鑫先生(我堂哥的儿子,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爱好摄影)应邀专门为有关文章拍摄的,在此也向图片摄影者表示诚挚的谢意!
    文章中如有不当之处,欢迎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刘福州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