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离别的山谷(韩国文学作品选)

  • 定价: ¥39
  • ISBN:978756801981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35页
  • 作者:(韩)林哲佑|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故事发生在一个名为“别於谷”(意为“离别的山谷”)的江原道旌善郡的小火车站。这里住着两名站务员男子和两名女性居民,还有其他人。在急剧变化的现实生活中充满了被边缘而淘汰的事物,这就是这个消逝的简易火车站和它的隐喻。在这个小站里并不只有沉重与痛苦。因伤感幽深而美丽、因美感深远而哀伤的故事,如质感深邃的黑白照般展现在眼前。

内容提要

  

    小说围绕江原道旌善郡一个名为“别於谷”的小火车站展开故事,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们,大多怀着不被理解、遗忘了的,或者别人无法深切体会的痛苦记忆而活着。这里有不知晓父亲的状况而对自我生命本体产生困惑的青年站务员郑东秀,他痛切地感受到自己无法写出美丽的抒情诗:有在执勤过程中因一次事故而永远无法逃离噩梦的站务员老申,那无法愈合的伤口让他一生都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有经历过地狱般生活的全纯礼老太太,日军慰安所里暗无天日的生活让她年轻丰盈的生命迅速枯萎,老年痴呆了的她每天拉着箱包去别於谷车站等火车,却从来没有坐上过一次.因为她不知道能去哪里。不知道去哪里能找到心灵的憩所:有年幼时因向缉拿队指认逃兵的藏身之处而致其死亡的杨纯芝,她怀着满心的创伤,一辈子都逃不开命运的阴影。
    作者以这四个小人物的命运和故事,展现了在急剧变化的现实生活中,那些被边缘化、逐渐被淘汰的人和物的无奈与辛酸。在这个小站里,不只有沉重和痛苦,也有美丽和幽深,如质感深邃的黑白照片般展现在读者眼前,向读者展现了韩国近现代人民的苦难,个体的伤痕。这是一部有着恢弘气势和深厚沉淀的史诗性作品。代表了韩国20世纪末21世纪初文学的最高水平。

作者简介

    林哲佑,1954年出生于全罗南道莞岛,现任韩信大学文艺创作系教授。
    他1981年创作了短篇小说《盗狗贼》,获得了“首尔报新春文艺奖”,从此蜚声文坛。他的小说集有《父亲的土地》《想念的南边》《踏月》:长篇小说有《红山,白鸟》《想去那座岛》《灯塔》《春日》《百年旅馆》《离别的山谷》等。《春日》被称为韩国当代文学的划时代之作。他曾获“韩国日报创作文学奖”(1985)、“李箱文学奖”(1988)、“丹斋奖”(1998)、“乐山文学奖”(2005)、“大山文学奖”(2011)。
    他善于洞察带有悲剧色彩的韩国近现代历史和人们意识领域中的冲突,并以史诗般的文字轻柔地抚慰在这个旋涡中不可避免地受到伤害的所有伤口。他是一位以“安抚从共同体到个人的各种伤痕的故事”为素材,构筑独特审美世界的韩国当代最具代表的重量级小说家。

目录

序曲
秋——别於谷的诗人
夏——离别的山谷
冬——归路
春——手指
尾声
作者后记
译者后记
评论:深深的伤口,抒情化的治疗——林哲佑的《离别的山谷》

前言

  

    10月末,江原道秋意正浓,旌善更显幽深静谧。羊肠小道,重峦叠嶂,这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地区,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30多座。篦子齿般密密匝匝的山脊,须根般伸展的无数水流,巍峨高耸的悬崖峭壁,蜿蜒逶迤的山岭……这一阵儿,整个旌善都昏睡在鲜红的枫叶世界里。
    打开地图,就能看到那如重重叠叠的屏风般的峡谷之间,有一条单线铁路由西往东蜿蜒伸展。太白线!这条线路的起始地是忠清北道堤川市,沿途共有19个小站,终点是太白市城郊的白山站。它全长100多千米,是国内一条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铁路。虽然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它曾创造过连续几十年货运量居全国第一的佳绩,但现在随着煤炭行业的萧条,它就像古老的传说一样成了历史。
    在这条冷清的铁路上,有一列酷似蜈蚣的列车正气喘吁吁地向东开去。这趟在火车头后边挂七节车厢的列车,是从首尔清凉里开往江原道江陵市的“无穷花”号。开出宁越站后,它又慢悠悠地依次通过了炭釜站和石项站,这些都是又小又破的乡村车站。经过礼美、咸白、鸟洞、紫味院站,列车到缯山站暂停片刻。铁路线从这一站开始分为两条,一条经太白市,直奔江陵;另一条是经旌善邑,最终抵达九切里的旌善线,全长45.9千米。
    那趟我们追随其后的开往江陵的列车,已经急匆匆地向东开去。乘客较少的乡村小站,总是如此,长途快车像那憋尿的狗似的,似停不停地奔跑着。刚才在缯山站下车的旅客约有20名,其中一半横穿平交道,出了检票口;其余的人换乘停在对面由旌善开往九切里方向的“鸽子”号。现在全国唯有旌善线还有这样的慢车。
    旌善线上运行的是只有两节车厢的柴油机火车,所以它有个别称叫小火车。以前,它还有过挂着四五节车厢运行的美好时光,但是,随着矿产业的萧条,人和钱如退潮般离去,这一带瞬间就变得空寂荒凉。小火车的处境说明了这一切。那列名为“鸽子”号的慢车,不管是车头还是车厢,都破旧不堪。车身最后一次喷漆是什么时候呢?不得而知。车身到处是乌黑的污迹,油漆掉落的地方都因生锈而发红。不远的将来,它们肯定会被送到废铁处理站,这就是它的宿命!
    一会儿,开往旌善的小火车缓慢地开动起来。当车轮“咯噔咯噔”的时候,列车就开始左右颠簸。开出缯山站,铁路两边的山势猛然陡峭起来,影子落在山谷里。列车就像一只老猫,吭吭地呻吟,在谷中的斜坡上爬行了十几分钟。过了一个隧道,又过了一座小桥。最终,在不远的狭窄的峡谷路口,冒出了一个雅致的小房子。一个形似木碗的小火车站!车站屋顶上孤零零地挂着一个牌子:
    “别於谷”——离别的山谷。一个名字就让人生出无限感伤的山沟车站。对了,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那个车站。

后记

  

    几年来,我一个人走遍了江原道的很多山区。在旌善郡的一个四面环山的山沟里,偶然间遇到了那所简易火车站。
    “别於谷”!
    当我看到小火车站的屋顶上挂着的那个旧牌匾时,“噼啪”,刹那间心中像有什么东西一下断裂了。火车站站舍无异于废宅i用胶合板钉住的窗户、掉漆的墙面和屋顶、杂草茂盛的花坛……那天,我独自痴痴地坐在满是灰尘的候车室椅子上。
    那天晚上,我在梦里又见到了那个简易车站。车站很干净.候车室里穿着白衣的陌生人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正在等车。这时,有人在我耳边说了句悄悄话:
    “勿忘我!”
    当我梦醒后,心想这句话是那个被人丢弃的火车站跟我说的,这部小说就这么面世了,因此.虽然这部小说的故事情节各由两名男女来展开,但真正的主人公是那座简易车站。虽然它诞生时被取了一个有着“离别的山谷”之意的多愁善感的名字,而现在却被人们遗忘,正逐渐无痕无迹地消失……
    就像墓碑似的,该无人车站现在还在那里。在这快的东西,通通都被视为善,慢的东西,却一股脑儿地成为恶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一次性感觉、一次性影像、一次性关系的世界,它再也不想回顾过去,也不想记住往事。难道我们也正梦想着就连自己的人生也是一次性的存在物?若是那样,这部小说倒可以称为“被捆绑在往昔日子里的人,或者是拒绝忘却的人们的故事”。
    这部小说与以前在报纸上连载时的稿子相比,有了很大变化,我特意花费很大心血修改了“冬——归路”部分。我在修改这部分时,从“韩国慰安妇问题对策协议会”发行的几部证言录和相关研究论文里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在此特向上述诸位坚强的意志和锲而不舍的努力表达我深挚的敬意和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