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权威化(公文写作法定格式标准与写作指要大全)/公文通新时代公文写作笔杆子系列

  • 定价: ¥69
  • ISBN:97875207122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31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依据党的十九大精神编写,以知识点的形式,精心选取公文写作的法定标准、公文写作、公文处理方面的知识点,将其归纳为近1000个条目。为了方便读者阅读和使用,真正收到“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之效,本书在对具体辞条的阐释过程中力求做到明确、具体,并尽可能多地提供新颖规范的实例,以突出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内容提要

  

    为帮助公文写作人员提升技能,成为领导认可的“大手笔”,我们组织编写了本书。本书涵盖公文概念与特性、公文格式与行文规则、公文写作原理与要求、公文写作结构与技法四大方面,囊括100多条公文写作指要和34种公文文种写作格式与技法。为达到“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学习效果,本书对每一个知识点进行明确具体阐释,并提供最新例文,以突出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本书内容权威,讲解全面,图示精美,好学好用,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增强笔力的案头集,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的公文写作者提升自己、成为行业翘楚的首选用书,也可作为高等院校师生的教育培训教材和写作爱好者的学习参考书。

作者简介

    岳海翔,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国写作学会公文写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公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1988年开始从事公文写作教学与研究工作,至今已逾30余年,其公文写作底蕴深厚,专业成果令人瞩目,先后编辑、出版了150余部公文写作与研究的专著,有的专著经过7次再版,单本发行量突破50万册;先后在国家级、省部级专业刊物发表500多篇论文。岳海翔同志应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高等教育出版社邀请,参与并负责编写国内高校《公文写作教程》《应用写作》等多部教材,被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自2005年起连续17年持续出版发行,在国内各高校作为核心教材使用。岳海翔同志于1999年获得国家公安部颁发的“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多次应邀为中央国家机关的有关部门和大型央企办公厅系统讲授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知识,被誉为“中国公文讲座第一人”。

目录

第一章  目公文概念与特性
  一、公文的概念
    (一)公文学概念的提出
    (二)公文学的研究对象
    (三)公文具备的三个基本条件
    (四)公文学的独立地位
  二、公文的特性与作用
    (一)公文的特性
    (二)公文的时效性
    (三)公文的程式性
    (四)公文的真实性
    (五)公文的实用性
    (六)公文的作用
第二章  公文格式与行文规则
  一、公文格式
    (一)公文的特定格式
    (二)行款
    (三)版式
    (四)版头分隔线
    (五)公文格式要素
    (六)份号
    (七)密级和保密期限
    (八)紧急程度
    (九)发文机关标志
    (十)发文字号
    (十一)签发人
    (十二)标题
    (十三)事由
    (十四)受文机关
    (十五)发文机关署名
    (十六)正文
    (十七)附件说明
    (十八)附件
    (十九)成文日期
    (二十)签署
    (二十一)签发
    (二十二)附注
    (二十三)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
    (二十四)版记中的分隔线
  二、行文规则
    (一)行文方向
    (二)行文方式
    (三)公文的发布方式
  ……
第三章  公文写作原理与要求
第四章  公文写作结构与技法
附录